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末战澳大利亚最关键两套预案迎战附加赛 一场足球赛 七个人被感染
第A11版:焦点 2020-02-12
男子自驾赴安徽蚌埠观赛后回沪发病被确诊——

一场足球赛 七个人被感染

宋海东

10日,安徽省蚌埠市发布健康预警信息,1月16日至20日,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蚌埠市举行,目前邀请赛中有数人感染新冠肺炎。据悉,本次比赛有浙江、江苏、安徽30支代表队446人参赛。浙江绿城足球学校有一位队员核酸检测为阳性。除该名队员,还有一名来自上海的观众被确诊,并且他的妻子、四位朋友也成了感染者。

特约记者 宋海东

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绿城一名球员检测呈阳性

“蚌埠发布”在微博中写道,“1月16日至20日,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我市举行,先后有浙江、江苏、安徽的30支代表队446人参赛。浙江杭州绿城足球代表队数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中湖北籍队员武某亲属(期间来蚌观赛)确诊感染。球赛相关人员先后在万达广场、南山豪生大酒店、提香格调酒店、宝龙肯德基、提香格调酒店旁开心小餐馆活动或就餐。目前,我市运动员、裁判员的健康未见异常。在此郑重提醒:1.凡上述公共场所与其密切接触者,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并自觉主动居家留观;2.疫情防控期间,不宜参加观赛和聚餐等社交活动,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3.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家庭成员,要立即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健康体检,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随后,浙江绿城足球学校发布公告,“2020年1月11日至20日,我校53名队员、4名教练共计57人应邀参加在安徽蚌埠组织的“菁英-未来之星”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其间,有个别家长前往探望参赛队员。比赛结束后,队员就地解散回家,未返回绿城足球学校。

国家发出疫情警示后,我校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领导组,密切关注学校每一位队员及员工的健康情况,每日排查汇总。在2月5日排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家长在老家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及时了解并向上级领导汇报。为阻击疫情扩散,我校对赴安徽蚌埠参赛的队员、教练及家长进行了重点排查,发出警示,提醒他们及时向所在社区申报并隔离。也积极将排查的相关信息及时通报赛事组委会。截至2020年2月10日,57名参赛队员及教练除一名队员核酸检测为阳性外,其他师生身体状况正常。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们孩子及员工的健康。”从蚌埠发布和浙江绿城足球学校的公告可以看出,参赛队员当时没有感染的可能,应该是绿城足球学校队员的家长从武汉过来探望,而家长出现了感染的情况。

据了解,这次比赛的名称是第二届“菁英-未来之星”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比赛由蚌埠市体育局指导,比赛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分别是07、08、09和10年龄段,其中09和10年龄段是五人制比赛,参赛球队多是安徽本地球队,如合肥精英队、蚌埠体校、淮北体校、宿州九中、五河五星等球队,杭州参赛球队是浙江绿城足球学校派队参赛,江苏的队伍是江苏伽马俱乐部,参加比赛的球员部分来自于宿迁某小学,俱乐部平时主要活动地点在南京。本次邀请赛,07年龄段是江苏和浙江代表队进入了决赛,最终,江苏代表队3比1击败了浙江获得了冠军,08年龄段冠军则是合肥精英队。比赛打完之后,浙江绿城足球学校的队员也是就地解散。通过了解,执法决赛的主裁判并没有被感染,其他人员也没有传出被传染的消息。

队员姐姐最初感染,

最终导致七人确诊感染

除了浙江绿城足球学校的一位队员核酸检测为阳性外,上海的一男子前往蚌埠观看球赛后被感染,4名朋友也被确诊。上海市卫健委通报一起发生在虹口区的聚集性疫情:2月4日,本市虹口区报告一起一对患有新冠肺炎的夫妇引起聚集性疫情。经流行病学调查,丈夫于1月17日自驾去安徽蚌埠与多位朋友现场观看足球比赛,至18日期间与多人多次聚餐,19日早晨自驾返沪。1月30日,丈夫在家感到不适,次日妻子也出现发热等症状。2月4日,夫妇俩赴医院就诊,后均被确诊。经查,丈夫在安徽蚌埠现场观看球赛及聚餐等聚集活动的朋友中,还有4人先后在外省被确诊。据了解,此病例中父母是湖北人,在上海虹口区居住,孩子在绿城梯队。

据悉,参加比赛的是浙江绿城足球学校的小球员们,也就是杭州绿城育华桃花源学校的学生球员,最初感染的是一名球员的姐姐,也就是湖北籍队员武某亲属。至此,上海通报疫情中的先后在外省被确诊“4人”,已经有两人确定的身份,这就是浙江绿城足球学校青少年队的一名球员,以及青少年队湖北籍队员武某的姐姐。至于其他的两人,还有待进一步的消息确认,极有可能是队员的相关家属。

据记者了解,尽管这次比赛已经过去20天,但是现在蚌埠卫健委每天都要求参赛队伍的队员告知体温,中国足协也通过安徽省足协在了解此次情况,要求安徽省足协必须高度重视此次事情,关注小队员的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任何队员有不良的反应出现。“蚌埠市卫健委和我联系过,他们要求我们时时关注队员的情况,测量体温,然后告知对方。现在我们也基本上过了观察期,但是我们没有放松,每天给教育局、给足协和孩子所在的社区报备。其实我们当时也没有想到,毕竟当时事情没有那么严重,而且比赛也没有武汉的球队。不过事情出来之后,各方都在积极面对,我们要把影响降级到最小。”一位比赛队伍的领队说。总而言之,这些案例也警示我们:在疫情防控紧张的现阶段,千万不要聚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