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年青一代的春天?基础体育的寒冬? 英国脱欧 英超先脱皮 戴口罩上马 体验“低氧特训”
第A14版:奥运 2020-02-14

年青一代的春天?基础体育的寒冬?

根据足球经纪人瑞秋·安德森的预测,大约有一半的英超球员最终会需要劳工证,但不可能所有人都如愿。“短期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但你可以说,这将有助于长期发展,因为这可能迫使俱乐部集中精力去培养本土人才。”

英国内政部对劳工证的申请有着明确规定。原先,欧盟外球员想要到英超踢球,必须得是国际足联世界排名前50国家的现役国脚,而且还需在两年内踢满了相应比重的国家队赛事场次。申请球员祖国的足球实力越强,比重要求则越低。比如,对来自国际足联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国家队的球员,这一比重是超过30%场次即可,而对排在第31位到第50位的,比重就加到了需超过75%。

现在,英国与欧盟拗断了关系,原先的局面很可能被打破。

哈佛大学的劳利·肖曾教授曾做过统计,在1992年至2018年期间,如果英国是非欧盟国家的话,那有半数以上曾代表英国俱乐部踢过球的欧盟球员,他们与俱乐部根本就走不到签约桌前。

另一方面,从足球欧锦赛到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再到ATP年终总决赛、F1英国大奖赛、世界斯诺克锦标赛等,英国已成为受到体育界顶级赛事喜爱的举办地之一。在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的西蒙·查德威克教授看来,“除非政府能推出有效的吸引策略,让重要的国际赛事活动来到英国或者继续留在英国举办,不然在竞争激烈的外部环境下,英国可能会在泥沼中迷失。”

还有一种可能是,在资源收缩的情况下,为了“保面子”,英国的基础体育或将遭遇艰难。“我认为,现在的情况可能不会影响到政府对体育金字塔顶端那部分的投入,比如奥运会。奖牌上的成功会对国家的软实力产生作用。但我担心的是金字塔底层的那部分,对人员和设备流动的限制,可能会对最不富裕的俱乐部和组织造成最严重的打击。”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