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年青一代的春天?基础体育的寒冬? 英国脱欧 英超先脱皮 戴口罩上马 体验“低氧特训”
第A14版:奥运 2020-02-14

英国脱欧 英超先脱皮

英国的“脱欧”进程让不少人倍感漫长与纠结。但也许,还不够长?从近期反应到远期效果,“脱欧”会对英国体育圈造成怎样的影响?几乎所有相关方在接受采访时,都会强调观望与等待的重要性,因为——英国政府真的还没有理出章程来。除了之前就被重点关注的英超人才引入问题外,如今,更多体育行业的“用工荒”、赛事东道主光环的渐褪、资本对基础体育的无奈忽视等隐患,都成了英国体育圈的焦虑谈资。

“用工荒”英超、赛马、橄榄球共命运

在说到英国“脱欧”时,移民政策与劳动力市场的波动总能吸引火力。

在没有了“欧盟一家亲”的便利后,如果英国真打算一视同仁,将欧盟国家的体育人才推到与非欧盟人士完全相同的位置上,这就不仅是英超各俱乐部需要面对的问题了——其影响力会辐射到英国体育圈更多的行业与岗位。

英国赛马业的年价值接近35亿英镑,虽锋芒不及英超,却也是深受该国民众追捧的运动。据英国媒体报道,受“脱欧”影响,英国赛马业已出现约1000名工人的劳动力短缺。而从往年数据来看,英国赛马业有约10%的劳动力来自欧盟。

还有一项数据也与赛马业相关。未来,如果英国不能处理好与欧盟国家间的贸易壁垒问题,影响马匹进口,就可能造成多输局面。以爱尔兰为例,每年在爱尔兰出生的纯种马中有三分之二会出口到国外,而这部分中的约80%正是出口到了赛马业发达的英国。

橄榄球和板球运动在岛国的影响力也十分惊人。目前,这两个圈子的关注点不仅落在欧盟体育人才的身上,他们还在关心为数不少的南非球员的合约前景。

根据以斯洛伐克手球运动员马洛斯·科帕克名字命名的“科帕克规则”,欧盟联盟协定(欧盟与78个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条约)所列国家的公民享有与欧盟公民相同的权利。正是这些规则与协定的推动下,为数不少的南非运动员出现在了英国的橄榄球和板球赛场上。如今,对这部分球员和聘请他们的俱乐部来说,英国正式“脱欧”了,欧盟球员的前景都不知如何,况乎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他们?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