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泰达外援困在莫斯科 到点退休,杜兆才或引发足协高层重组 老老实实隔离 谁都不会添乱
第A05版:聚焦 2020-03-25
国足抵达三亚,按规定原地隔离14天

老老实实隔离 谁都不会添乱

蓝山

“铁军”何时能开启下一阶段的集训,还不好说

“同样是住在酒店,但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回到国内,原来一直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能不轻松吗?”23日上午,南航CZ3002次航班降落到海南三亚凤凰机场之后,不少国脚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手机给家人报平安:“这么长时间了,而且一直在国外,说不担心,可能吗?”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接下来的14天时间里,国足一行人将在三亚进行集中隔离,虽然暂时不能回家跟家人团聚,但是对已经回到疫情相对比较稳定的国内的这些球员来讲,没有什么能比安全和健康更让他们开心的了:“不是有首歌叫《痛并快乐着》吗?我们现在一样,是隔离并快乐着……”

特约记者 蓝山

回不了国有点焦虑

对之前一直在迪拜训练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员来讲,很容易会产生一种在“孤岛”上生活的错觉,尽管他们的心里也很清楚,教练组和管理团队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百分之百地确保球队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

“虽然这段时间国外的疫情比较严重,而迪拜作为整个西亚地区最大的国际航空中转站,来来往往的人非常多,‘中招’的几率自然更大,但是说实话,我们在队里的时候,心还是非常定的,因为教练和工作人员已经把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了,而且我们自己也清楚,现在是非常时期,该注意的一定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抓好安全防范。”3月4日,国足在迪拜完成集结,正式开始为与马尔代夫和关岛队两场四十强赛备战,虽然当时中国以外地区的疫情并不算严重,但中国足协和国足管理团队还是做好了堪称“严防死守”的防护工作。而在国足队员看来,再严格的规定和管理都是值得的,“在迪拜的时候,我们也一直关注着国内的疫情,应该说对新冠病毒有一定的了解,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所以除了训练之外,大家都老老实实地在自己的房间呆着,毕竟在这个时候,谁都不想给球队添乱。”

没想到武磊都中招了

让国足队员震惊了一下的,是在西甲西班牙人队踢球的武磊的确诊。“毕竟这个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认识的人身上,而且之前也确实觉得球员年轻身体好,免疫力强,一般来讲不大会得这个病,结果连武磊都‘中招’了,确实挺吓人的。”武磊确诊之后,国足方面也跟一些球员进行了沟通,告诉他们不要有什么心理压力,因为球队各项防控措施都非常到位,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后来武磊自己也说问题不大,视频中看上去恢复得也不错,所以也就没那么担心了。”

如果说,球队内部的风险可以通过严格的防控“化解”的话,真正让队员有些焦虑的,是他们一直定不下来的回程。“网上一直看得到啊,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走了,上港和申花也离开了,感觉就是这边的球队越来越少,气氛越来越紧张,但我们什么时候能走却不知道。”按照国足原先的训练计划,球队的这次集训要到3月25日,但随着疫情的迅速发展,外界关于国足买不到回国机票的说法也在不断发酵,这也多少影响到了一些队员:“特别是家里人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时候,肯定会有点焦虑啊。”

半个月纸上谈兵

从迪拜到三亚,七个多小时的航程,虽然按照队里的要求,全程都要戴着口罩并且尽可能地减少在机舱内的走动,但是对归心似箭的国足队员来讲,似乎并不那么难熬,用一位国脚的话说,就是“听听歌,看看片子,很快就过去了”。

因为要接受严格的入境检查,等到国足全队抵达此次集中隔离的酒店时,已经到了中午,但是对李铁和他的国足队员们来讲,这仅仅是为期14天的隔离的开始。

2月下旬,国足主帅李铁曾经前往西班牙,现场观看了西班牙人队的比赛并与武磊有过近距离接触,在武磊确认感染新冠肺炎之后,李铁是否“中招”也一度引发了外界的担忧,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距离两人见面已经过去了超过20天,而且从迪拜到三亚,国足队医每天都会给包括教练和队员在内的每个人测量两次体温,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对李铁而言,在球队不能集中训练的情况下,如何安排接下来这两周时间,或许要让他着实费上一番脑筋了。按照他之前的想法,如果球队能从迪拜直接回到北京的话,国足全队将集中前往香河基地,一方面完成14天的隔离,另一方面可以安排适当的训练内容,但三亚应该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此外,由于新赛季中超联赛什么时候能开打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国足在三亚的集中隔离结束之后,是让队员回到各自的俱乐部队,还是有其他的安排,都需要国足跟相关各方协商之后再确定。

国足时间线

2020年1月5日

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李铁正式上任国足主帅

2020年1月6日至22日

国足在广东清水集训,高强度的训练让球员们的身体状况得到提高

2020年1月中旬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类足球赛事延期

2020年2月21日

中国足协通过官网发布公告,国足与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的两场世预赛将移师泰国武里南

2020年2月24日

中国男足公布新一期集训名单,多名球员的入选引发争议

2020年3月初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海外蔓延

2020年3月4日

国足抵达迪拜开启集训

2020年3月9日

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确认,原本将于3月底举行的2022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后4轮比赛,将延期至10月、11月进行,随后足协表态将延长国足在迪拜的集训时间

2020年3月18日

由于疫情防控,以及相关热身计划受阻,足协确认国足将提前结束集训回国

2020年3月22日

因武磊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李铁和国足众将成密切接触者引发担忧,随后足协官方表态:国足一切正常,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2020年3月23日

国足乘坐的包机抵达海南,全队将在原地集中隔离14天,随后再决定是否安排球员回各自俱乐部报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