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有人带娃上“网课”,有人和妻子一起炒股 确诊后三四天才恢复点能量
第A12版:竞彩 2020-03-25
阿尔特塔自述感染新冠肺炎经历——

确诊后三四天才恢复点能量

谢勤德

是谁传染给了阿尔特塔?希腊奥林匹亚科斯老板马里纳基斯嫌疑最大

阿尔特塔康复了,英超却不知道何时才能重新开始了。3月13日,就在英超联盟宣布英超不会按下暂停键后不久,阿森纳俱乐部发布官方公告,宣布主帅阿尔特塔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者也成为了英超首位确诊的一线队工作人员,随后阿森纳进入到了全队隔离状态,未来至少14天内无法参加比赛,英超联盟遂回心转意,宣布赛事暂停。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确诊11天后,阿尔特塔终于回到了公众视线,表示自己的情况已经好多了。“我现在感觉很好,自己感觉已经康复了,确诊后我花了三到四天时间才恢复能量,现在我已经没有症状了,身体感觉正常。”

与疑似传染源接触12天后身体出现症状

阿森纳主帅在向球迷以及所有关心自己的人报平安的同时,也详细回忆起了感染过程。阿尔特塔究竟是在何时,被谁传染了新冠病毒目前还是个谜。就目前来看,嫌疑最大的是希腊奥林匹亚科斯老板马里纳基斯。

2月28日,奥林匹亚科斯在欧联杯十六分之一决赛次回合中做客挑战阿森纳,马里纳基斯随队前往,虽然没有直接进入阿森纳更衣室,但赛前赛后一直都在酋长球场内,与阿森纳高层以及部分球员有过密切接触。

3月11日(马里纳基斯拜访酋长球场12天后),阿尔特塔出现了感冒症状,下午训练结束后他去找自己熟悉的医生但扑了个空,于是只能开车去更远的地方找别的医生。

“就在这时,我接到了俱乐部高层的电话,他们告诉我奥林匹亚科斯的主席确诊了,所以我们所有人都有被感染的风险。”阿尔特塔回忆,“我告诉他们我当时已经有些不对劲了,而且我们的处境非常糟糕,因为很多球员都不可避免地与奥林匹亚科斯球员发生了密切接触。第二天我们就要和曼城比赛,我们必须立即发表声明,我们不能将更多人置于危险之中。”

通知阿森纳俱乐部

立即推迟与曼城的比赛

当天晚些时候,阿森纳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将与曼城的比赛推迟,所有球员开始居家隔离,但值得注意的是那份公告没有提及阿尔特塔,并称“并没有员工出现感染新冠病毒症状”。

“那个周三我接受了病毒检测,周五确诊,确诊后我们第一时间与英超联盟进行了沟通,很显然所有与我有接触的人都要隔离,比赛必须推迟。”阿尔特塔回忆。阿森纳随即关闭了训练基地,俱乐部原本的计划是在本周三,即14天隔离期满后恢复训练,但由于英国疫情不断扩大,政府已经下达社交禁令的缘故,俱乐部无限期推迟了复训时间,“一线队、青年队以及女足球员都将继续居家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特塔并非无症状确诊,根据中场托雷拉透露的信息,阿森纳主帅出现了低烧与头痛症状,就目前国际卫生组织公布的诊断标准来看,无症状确诊者的传染风险较小,而一旦出现症状,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的概率就很高了,从这一角度来说,阿森纳一线队迄今未出现第二例确诊病例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整个英超都要感谢阿尔特塔的不隐瞒

英格兰媒体则表示如果不是阿尔特塔与奥多伊在一天之内相继确诊,英超很可能会遇上大麻烦,因为到了3月14日(周六比赛日),英国确诊人数已经突破千人大关,英国首相鲍里斯正式宣布了“群体免疫”策略,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预测如果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会有80%的英国人感染新冠病毒。

“如果那个周末比赛照常进行,后果不堪设想。”《每日邮报》指出。而就在阿尔特塔宣布自己已经康复(并非诊断结果,阿森纳主帅必须再接受两次测试,若结果都为阴性才是得到医学承认的康复)前不久,英超最后一支仍坚持训练的球队谢菲联也已经停训,全体球员本周一完成最后一次集结后带着个人训练计划各回各家。

短期内阿尔特塔不会再回到训练场上,取消复训计划的同时,俱乐部也通知球员与工作人员不得离开英国,目前欧洲疫情严重,德国、西班牙等国家都已经封锁边境,莱诺、贝莱林等欧洲球员本来就回不去。南美诸国还虽还没有封国,但考虑到长途旅行存在风险,且一旦联赛确定重新开始,回国球员还要隔离14天的缘故,阿森纳干脆下了禁令,所有球员与工作人员都不得乘机飞往任何地点。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