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妈妈被种草 上港成纽带 送Q版画像被偶像“翻牌” 追梦赤子心
第A07版:球迷谱 2020-03-25
这是真正的上港球迷之家——

追梦赤子心

薛思佳

如果不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8岁的学生秦子心的高三生活中除了在学校紧张忙碌的备考之外,还有上港的比赛每场都是关注的,但这一切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正和这一届“生于非典时期”的高三学生一样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唯有鼓起勇气,逆风而行。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根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预计将超过1000万,而新冠肺炎疫情却为这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试,带来了更多的考验。在距离高考不到的100天的时间里,和秦子心一样的高考生唯有待在家里,面对屏幕,面对试卷,面对内心的焦虑,“其实知道延迟开学的时候还是有点压力的。”根据计划,就读于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的秦子心应该在2月16日返校,随后正式开始自己的高三学期,进入高考的冲刺阶段,但随着上海市教委于1月27日和2月5日发布的两则通知,她返校的日子至今还是个问号,“现在还没接到通知,就在家一边上网课,一边复习。”

对于习惯了坐在教室里上课的所有学生和老师来说,面对网课这种新鲜事物,显然需要一个过程,网络卡顿、没有声音、突然掉线,这些情况在秦子心最初上网课的时候偶有发生,效率随之大打折扣也是不争的事实,“担心和焦虑肯定是有的,我觉得在家里上课的学习氛围肯定没有在学校好。”秦子心的妈妈魏友琳的一番话几乎道出了所有高考生家长的心声,没有了在学校里上课的条条框框,没有了同学在身边的嬉笑玩耍,考验的不仅仅是学生的适应能力,更是他们的自律性和自觉性,“上网课比在学校里上课更加轻松和自由,但缺少了学习氛围,老师也只能通过课前点名和课后要求上传作业来督促我们,并不像在学校里能直接面对面知道我们的上课状态,所以对我们的学习自觉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从学校到家里,改变的是上课地点,不变的是作息规律,从早上8点30分到下午5点20分,秦子心需要按时按点上完每一节学校里的网课,包括市教委安排的“空中课堂”。随着高考倒计时进入两位数,秦子心的上课内容已经很少再有新的知识点,大多数都是围绕复习巩固和做题讲题为主,作业则被一大摞的模拟卷被填满,他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之后将试卷通过拍照上传的方式发给老师,整个订正试卷的过程以同样的方式完成,“其实在与老师沟通、交流上和在学校里没有什么不同,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通过QQ或者微信来联系老师,所以没有太多这方面的困扰。”事实上,相比于解题过程更为复杂的生物、化学、物理,选择了三门文科的地理、历史和政治作为高考学科的秦子心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背诵上面,“地理在高二的时候已经考完了,现在就是历史和政治,这两门学科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挺多的,所以要多花时间和功夫在这上面。”

除了平日里在学校的学习之外,秦子心在周末的补课如今同样被改成了网课的形式,而这样的改变在无形中增加了她和父母的相处时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肯定比任何时候都要多,可能比暑假都要多得多,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增加了。”面对高考的压力,除了同学之外,父母成为了她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港湾,“我心态其实还算好,有时候感觉压力大了就会和妈妈聊聊天,他们都会很耐心地开导我。”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