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东京奥运面对现实 中乙的“危”与“机” 疫情下的球员降薪 生存危机并非危言耸听 月是故乡明
第A02版:专栏 2020-03-25

疫情下的球员降薪

马德兴

马德兴

《体坛周报》

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

马德兴

疫情让全球的体育赛事几乎全部暂停,此前曾一再表示将按原计划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也难逃延期之命。在商业化渗透到体育的几乎每一个细胞里的今天,各项体育赛事停摆所受到的最大冲击无疑就是“钱”的问题。曾有国际金融机构计算,仅以五大联赛为例,最坏的情况可能损失高达40亿欧元。尽管中超联赛因为延期所带来的损失迄今为止尚未有一个明确而直观的数据,但现实情况却是:减薪恐怕也将是大势所趋。

实际上,自从疫情让各国足球赛事、体育赛事延期以来,围绕着各种经济损失的说法就始终未曾断过。即便是像日本方面曾坚持的“奥运会将如期进行”,各种分析也都围绕着可能所造成的损失来展开。有报道称,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方面将损失超过120亿美元。当然,这个数字与结论的得出,似乎缺少权威性。但是,在欧洲各国与地区的联赛陆续停摆之后,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所做出的评估是:按照最坏打算,即欧洲五大联赛全部取消为基础,则五大联赛的损失高达40亿欧元,将严重打击欧洲各豪门的财政情况。而且,这还仅仅只是针对强队所做出的预估,尚未计算中小球会、中小联赛所受到的影响。除了收入之外,各职业俱乐部还要面对球员合同的问题,毕竟目前的联赛何时重启尚遥遥无期,而一旦重启,则恐怕在正常情况下合同到期的6月底根本就无法完成赛事。这无疑又将带来一系列的新问题。

不止如此,近期的欧洲足坛不断传出各种减薪、降薪的报道。像巴萨俱乐部已经开始商讨降薪问题;德甲有俱乐部的球员则主动表示接受降薪50%;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俱乐部球员表示一个月可以不领工资。甚至有俱乐部已经开始裁员,并有部分俱乐部的教练组、工作团队成员就在疫情下已经失业。这就是当下的现实。

疫情其实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让体育赛事停摆,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让不少国家和地区都进入了“停摆”状态,日常生活都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足球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受到的负面影响自然也不例外。所以,降薪、减薪成为了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尽管国内众多球迷都在关注着今年的中超联赛何时能够展开,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的,也不是中国足协这个层面就可以做出决定的,而是需要各方面的全面考量与权衡。

但另一方面,这些职业俱乐部所依靠的母公司或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与影响不小。而且,中超联赛整体上与欧美职业联赛的经济基础完全不同。欧美的职业联赛依靠的是赞助商、电视转播,然后是比赛的门票收入、比赛日的其他球迷消费的收入;中超的俱乐部整体基本就是靠母公司与企业的输血。不同的职业足球经济基础,也就决定了中超的球员恐怕更应该做出一些牺牲。无论是从现实角度、从中超联赛的长远发展抑或是当前疫情下的示范性作用,接受降薪或减薪,其实还是利大于弊。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