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普陀体育复苏按下“快进键”
第A09版:上海体育 2020-03-25
一手筑防线 一手抓复工

普陀体育复苏按下“快进键”

丁荣

吴灏在防护服上写下对妻子的爱

申城“申”机

普陀体育

复产复工复市进行时

■编者按:阳光总在风雨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上海体育事业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迎来复苏的阳光。在上海市体育局指导下,各区体育局正积极有序推进体育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东方体育日报》集中走访了一些区体育相关部门,记录他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生动故事。

从浦东国际机场到普陀区的定点隔离点,七位普陀体育系统的“勇士”奋战在本市机场入境防疫工作第一线;从体育场馆开放到第三届市民运动会普陀区级品牌赛事启动招标,普陀体育事业正在迅速“复苏”。带着守土有责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普陀区体育局积极落实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总体战略,用一组“硬核套餐”让普陀体育的“脉搏”越来越强劲。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丁荣

抗疫先锋守关护城

凌晨值守贡献体育人力量

3月17日下午,普陀区体育局党组积极贯彻落实区级机关党工委紧急会议的精神,广泛动员系统内的男性青年职工自愿报名参与机场入境防疫志愿者。消息一发,不到两个小时,七个名额就满了,很多同志第一批没报上,不得不报名第二批。经过遴选,普陀体育系统的七名男青年成为了第一批参与机场入境防疫工作的“先锋”。

“可以去机场支援了?我报名!”接到动员通知时,普陀区体育局竞体科科员屠嘉衡第一个自告奋勇报名。由于工作原因他和妻子长期分居两地,妻子复工后已经前往工作地浙江义乌半个月了,他说:“派我去吧,我一个人,也没孩子,我跟媳妇说了,疫情不退散,我们不见面。”有着“普陀刘国梁”别称的屠嘉衡是一名致公党党员,他给自己理了个发,双肩包里收了简单的衣物,放了两本书,随时听令出发。

普陀区体育局群体科科员田峰报名成功后连夜就把老婆和孩子送到了丈母娘家。他6岁的孩子只知道“爸爸是去战斗了,一段时间无法回来。”为了不让64岁的老母亲担心,田峰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出差去了,要一个月才回来。”他说:“党员必须冲在第一线,这个善意的谎言总有被拆穿的一天,但我相信母亲肯定会理解我的!”

普陀体育中心副主任吴灏新婚不久,也毅然成为了第一批防疫“先锋”。“我老婆很支持我,虽然新婚才几个月,但我们都觉得守住上海的‘大门’,也是保护好自己的家人,保护好大家。”3月21日,是吴灏和妻子吴洁宇确定恋爱关系的第700天。如果在家里,吴灏一定会给妻子办一场有仪式感的活动。而如今,在“前线”的吴灏只能在防护服上写下对妻子的爱,以此来作为一种补偿。当他全副武装奔波在工作岗位上,抑或是工作到凌晨时,心中都会想起妻子。通过本报,吴灏想对妻子说:“老婆是用来宠的,等我回来继续宠你!”

曹杨游泳池副主任王海华在家里的角色是丈夫、父亲,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说:“我要给孩子做一个榜样。”来自普陀足校的陆亚敏教练是党支部里最年轻的男党员,31岁的他在平常工作中都会被贴上“80后”的标签。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现在是教练员,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的队员们,球场上遇到困难不要害怕,要勇于去战胜对手!”

来自普陀区少体校的郑俊伟、姚龙飞两人同为跆拳道项目的教练员,他们的身份是“师徒”。共同报名机场入境人员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后,他们变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俊伟是一名党员教练员,他今年即将升入高中二年级的女儿也为爸爸感到骄傲。姚龙飞作为一名“80后”群众也积极响应,他说:“疫情开始之初就第一时间停止了训练,也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够恢复,但是除了等待,我们还要为普陀、为上海贡献出体育人的力量!”

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共产党员的底色。第一批出征的七人中五人为共产党员,他们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由吴灏担任临时党小组的组长,田峰为副组长。从3月19日上岗至今,他们陆续走上岗位,在夜间赶往浦东国际机场,按照部署将普陀区的境外来沪人员接到定点隔离点并配合开展一系列工作。他们用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来沪人员感受到温馨。随着本市对境外来沪人员排查力度的提升,这几天他们在夜间的工作时间长达七八个小时,经常在次日凌晨才回到酒店房间休息,此刻他们才能向家人报一个平安。

负责人员信息登记、私家车信息登记、专车护送、配合组长完成信息收集汇总……在防疫工作一线,他们展现出了普陀体育人的饱满精神和本色。每次上大巴前,他们都会互相检查防护服,杜绝漏洞。虽然他们身在一线,但依然心系普陀体育,他们在防护服上写下了“普陀体育”、“约战普陀”等字样,用一件件特殊的防护服为普陀体育“打CALL”。

从1月30日傍晚6点开始参加防疫工作至今,普陀区体育系统总计已有1800人次参与防疫相关工作。对于首批前往浦东国际机场担任志愿者的七人来说,他们放下了亲情、爱情、师徒情,舍小家、为大家,用善意和责任守护上海这座城市。吴灏说:“虽然这段时间我们不在普陀体育的岗位上,但我们的心始终和同事们在一起。我们会全力守住‘大门’,确保大家安全地复工复产!也希望我们共同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与市民体育爱好者早日相约赛场!”

摸清家底高效复工

硬核套餐发扬“店小二精神”

“抗疫前线的同志们为我们把守住了大门,我们应当积极抓紧时间复工复产,讲求效率!”普陀区体育系统七位同志勇敢成为抗疫“先锋”,也进一步激发了普陀体育系统全体同志狠抓复工复产的斗志。据悉,此次新冠病毒防疫期间,普陀区体育局严格按照《上海市复工指南》和上海市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本市体育场所复工工作指引》,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原则,有序推进普陀区体育场所复工。

在疫情期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疫情的防控工作,确保社会平稳有序,普陀区体育局暂停开放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并张贴告示牌,同时每周两次对区内健身设施进行消毒工作。迅速成立了区体育场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前两次以疫情防控为主,区体育局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先后在1月31日至2月3日,2月11日至2月13日期间,由局领导分别带领三个检查小组对本区体育健身场所进行了两轮全覆盖排摸检查。第三轮在前两轮检查摸清底数的前提下进行精准复工指导。

目前,普陀区共有体育场所200家,其中区属体育场所4家、8家街道(镇)百姓健身房、13家市民公共球场、经营性游泳场所44家、经营性健身场所131家。截至3月16日,普陀区体育局共收到区内申请备案体育企业115家,共检查96家(其他未检查企业已告知因最新版《上海市复工指南》要求无需备案检查),通过备案审批并复工81家,备案复工率为70.4%。普陀区体育局局长顾薇玲表示:“从前期防控要求关闭,到如今的应开尽开,我们进一步摸清了辖区体育场所的‘家底’,在‘视野范围内’增加59家体育场所,包括了一些小型的工作室和共享健身仓等。”

在疫情期间,普陀区体育局积极利用上海普陀体育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约战普陀”线上运动会。运动会由普陀区三所少体校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为大家示范击剑和皮划艇划桨两个核心动作,通过线上“云挑战”的方式,吸引市民居家健身,在线比拼,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促进普陀区体育企业复工复产,普陀区体育局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配备了“套餐服务”:通过微信群、区体育公众号、街道体育联络专员告知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根据市体育局《关于征集本市体育产业单位融资需求名录的通知》要求,对接企业,帮助区内小微体育企业解决融资困境;对区内体育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及复工指导,为企业提供购买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渠道。在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启动招标后,普陀区体育局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第三届市民运动会普陀区的区级品牌赛事“约战普陀”的招投标工作也按下了“快进键”。

从“关”到“开”,从“管”到“扶”,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普陀区体育局的服务企业能力增强了。普陀区的中小微体育企业的政策知晓度显著提升,不仅是体育局,人社局、经信委、财政局对四大行业的扶持,普陀区体育局都会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并做好指导服务。普陀区体育局局长顾薇玲表示:“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将全面提高辖区体育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效率,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让普陀体育事业、产业更好、更快地‘复苏’起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