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张鹭再曝“丑事”系个人恩怨延续 功夫深  杵成针
第A06版:中超 2020-05-27

功夫深 杵成针

鹏佑

深足对姜至鹏志在必得

今年的中国足坛,因为疫情原因,不少俱乐部举步维艰。多家职业俱乐部日前集体退出或消失,更是让外界觉得“金元足球”已到了穷途末路之时。然而,深圳佳兆业俱乐部近期却频频在转会市场上祭出大手笔,相继拿下多名国脚级球员。佳兆业为何能在一片唱衰中国足球资本声中逆市上扬?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鹏佑

自5月16日天海俱乐部正式宣布解散以来,深圳佳兆业递补中超一事就已成大局。5月23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了佳兆业递补进中超,准入一事尘埃落定。

只短短几天,深圳佳兆业就将原本一潭死水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搅活了。先是糜昊伦、刘越、张源来到队中试训,使得深圳队内的原天海球员多达八人,接着现役国脚姜至鹏和原国门张鹭也来投奔,深圳佳兆业队原本最短板的后场,在短短数天之内得到了多名实力派强援的加盟。特别是两个边路,因为姜至鹏、糜昊伦的加入,不再是球队的弱点。

看看从冬窗到现在,深圳佳兆业的引援名单:内援方面,现役国脚姜至鹏,原国家队队员郜林、王永珀、张鹭,曾入选国家队的裴帅、郑达伦、糜昊伦,原国奥国青队队员张源、刘越、艾菲尔丁、张俊烨,旅欧球员戴伟浚,旅日球员魏黾哲等;外援方面,意甲博洛尼亚队队长、瑞士国脚哲马伊利,再加上上赛季从法甲引进的塞尔纳斯、两位中甲最佳射手普雷西亚多(哥伦比亚前国奥队队员)和喀麦隆现役国脚约翰·马里,深圳佳兆业的阵容一下子从中甲升级到至少是中超的中游水平。这还没有结束,可能还会有一名强力外援中后卫和其他国脚级球员陆续到来。虽然姜至鹏等部分内援的合同尚未正式签订,但深圳队已是志在必得。不出意外,深圳佳兆业会在近期集中官宣一批球员的加盟。

内援的名单其实也有深意。外援哲马伊利和内援郜林、王永珀、姜至鹏、张鹭属于老将,深圳佳兆业需要他们给球队带来足够的经验和气场;裴帅、郑达伦、糜昊伦等是中生代,正是当打之年,是深圳队未来三五年的顶梁柱;刘越、艾菲尔丁、魏黾哲、戴伟浚等小将是深圳佳兆业为未来储备的人才。这样的引援弥补了球队的短板,也足以证明深圳队是做好了长远搞足球的打算。

五年“豪赌”30亿

多位新内援收获顶薪

张鹭是深圳佳兆业队中第九名原天海球员。在他之前,冬窗转会引进的有郑达伦、裴帅、黄锐锋、赵奕豪和在天海效力了几个赛季的王永珀,5月份来试训的有糜昊伦、刘越、张源。有球迷感叹:“失业的不是天海球员,而是深圳(原来的球员)”。毫无疑问,这些球员之所以能齐聚深圳,原天海老总丁勇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虽然丁勇的存在不是这些天海旧部纷纷来投的最重要原因,但用熟不用生的用人法则仍然说明,丁勇的牵线搭桥功不可没。

丁勇的作用不可小视,但如果过于放大他的作用也不适宜。职业足球时代,球员们都想要一个丰厚的合同,这是无可厚非的,而深圳佳兆业恰恰能够给球员提供这样的合同。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接手深圳足球队以来,佳兆业集团已经在足球上持续投入近30亿元,平均每年超过6亿元。

据悉,深圳佳兆业队从不拖欠薪资,有时候甚至会提前发放工资和奖金。这在欠薪十分普遍的中国足坛,确实很难得。五年30亿元,这样的数据与恒大等豪门俱乐部自然无法相比,但也足以在中超排名中上游。而且,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俱乐部都缩减了投入,而深圳佳兆业逆市上扬,成为中国足坛一面格外光鲜的旗帜。

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的确有10多位国脚球员委托各自的经纪人与深圳队联系,询问加盟的可能性。而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上,深圳队也如预期的一样“挽狂澜于一身”,据知情人透露,这些新加盟球队的球员都将得到一份非常可观的合同,很多人都接近国内球员的顶薪。“这种说法并不夸张,主要还是今年很多北方球队存在减薪、持续减少投入的可能,而深圳队今年不减薪,而且深圳俱乐部未来的规划很吸引人。你看看最会选择球队的郜林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深圳队,就知道深圳队给球员的待遇会有多好了。”

为特区献礼 深足“野心”不容小觑

有媒体人透露,去年降级之后,佳兆业集团管理层曾表示对不起深圳这座城市和2000万深圳市民。降级之后,深足不仅没有缩减投入,反而更加坚定了迎难而上把深圳足球搞上去的决心。据记者了解,佳兆业集团负责人曾向深圳市政府立下“军令状”,2020年一定要重返中超。

如今,天海退出,深圳队“提前一年”实现了这一目标。但深圳队绝不会满足于只是重返中超,这家2004年元年中超冠军的俱乐部,还想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证明自己。

俱乐部如今对外公开的说法是,今年仍然把保级当作头等目标。但从球队的引援动作来看,很难相信深圳队会仅仅满足于保级。

其实,不管是短时间内迅速升级球队阵容,还是今年仍旧保持高投入,有一个大背景,外界可能会容易忽视,那就是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深圳这座城市如今的地位需要有一支高水平的中超球队与之相匹配。深圳有关部门对深圳职业足球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这也是佳兆业持续投入深圳足球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今年的佳兆业俱乐部在投入上只增不减,保级肯定不会是他们的真实目标。低调目标下,深圳队其实隐藏着一颗不小的“野心”。

深足2020赛季补强阵容一览

新晋内援:

郜林、王永珀、张鹭、裴帅、郑达伦、糜昊伦、姜至鹏(在谈)张源(U23)、刘越(U23)、艾菲尔丁(U21)、张俊烨(U21)

海归小将:

戴伟浚(U23)、魏黾哲(U21)

现有外援:

哲马伊利、塞尔纳斯、普雷西亚多、约翰·马里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