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转折点 神童昙花一现  绝杀恍如隔世
第A07版:德甲 2020-05-27
多特蒙德宣布不再与格策续约

神童昙花一现 绝杀恍如隔世

林龙

2014年世界杯决赛绝杀阿根廷,是格策职业生涯最高光时刻

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

马里奥·格策和多特蒙德,有过难舍难分,也有几度离合,但终究还是缘分已尽。多特蒙德联赛中继续挥斥方遒,而格策也将开始寻找下一个彼岸。

多说无益,还是互道珍重!

Mario Gotze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分手总是苦涩的,但多特蒙德和格策的分手却让后者感到了比苦涩更苦的滋味。在多特蒙德客场与沃尔夫斯堡的比赛即将开始之际,多特体育主管佐尔格在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出人意料地宣布了这一消息:“这个星期我和格策进行了一次非常深入的交流。我们双方达成一致,赛季结束后将不再合作。”

佐尔格不仅仅是官宣,而且是通过天空体育的直播在第一时间向全德国、乃至全世界球迷的官宣。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其实可以理解。因为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多特蒙德在主场迎战拜仁,这场比赛是决定本赛季德甲冠军归属的最重要一场对决,而有关格策未来的去向问题却一直以来都不绝于耳,所以多特蒙德希望能早早宣布以稳定军心。其实,1月份的时候《图片报》就已经知道格策不可能再留下了,只是多特蒙德一直不肯承认,所以被媒体骚扰也是他们自作自受,现在多特蒙德想明白了,所以快刀斩了乱麻,并通过这种决绝来表达战胜拜仁、继而夺取联赛冠军的决心和士气。他们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对于格策来说却多少是一种羞辱——没人希望以这种方式“被离队”,而佐尔格接受采访的时候,格策还坐在替补席等着上场比赛呢。

方式很苦涩,但结局却早已注定,格策痛定思痛后也能够理解。自从2016年回到威斯特法伦之后,他不仅再也没有恢复到2013年离开前的水准——更别说达到2014年世界杯决赛的高度,而且每况愈下。本赛季,他只有区区5次首发出场,主帅法乌尔更是早早告知他已不适合球队的战术体系。离开是迟早的事情,无非现在被提前官宣,而且是以这种尴尬的方式官宣。更何况,现在官宣可以让所有对他有兴趣的球队不再首鼠两端。

所以,佐尔格对于俱乐部的决定是这么解释的:“我相信,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因为,双方此前都很不满意。”不破不立。打破一个旧世界,才能创造新世界。于多特蒙德而言,球队可以安心备战周二的命运之战。于格策来说,“他可以心无旁骛地寻找新下家了。”

欧洲捕蝉,中超在后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多特蒙德已成往事,格策的下一个归宿会是哪里呢?虽然格策重返多特蒙德之后一直没能找回当年的神勇,但他的天赋、他的能力,以及他的经验都是不容小觑的。毕竟,格策今年才28岁,对于中场球员而言正值黄金年龄。任何一个理智的球队都会认真考虑他的价值。当然,皇马、巴萨等顶级豪门是不予考虑的,拜仁更不可能,但世界上的优秀俱乐部并不仅有BBR(Bayern,Barca,Rea l),格策的未来依然可期。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德甲是绝无可能了。作为多特培养出的人才,格策在威斯特法伦效力了总共7个赛季,此外还在拜仁踢了3年,他是不会再考虑其他任何一个德甲俱乐部了,虽然马特乌斯曾建议他“柏林是一个美妙的选择”。

《图片报》邀请了五大联赛中的其他四个联赛的名记,请他们分别介绍了格策加盟他们国家联赛的可能性:

法国《队报》大卫·费奥克斯:首先,肯定不会是大巴黎。对于图赫尔来说,格策不够优秀,否则他在多特蒙德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忽视格策了。尼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英国的首富(拉特克里夫爵士)现在是俱乐部的老板,他打算重金打造一个新巴黎,而格策对他来说是一个足够响亮的名号。此外,球队也很年轻,需要格策的经验。里尔也是一个选择,他们很乐于签下过气的大牌球星。

西班牙《阿斯报》阿里茨·加比隆多:巴萨、皇马和马竞是想也不用想的,但对我而言有两家球队是最有可能的。首先就是塞维利亚,他们不差钱,而主教练洛佩特吉是喜欢格策这种类型球员的。俱乐部的体育主管蒙奇也特别喜欢这类型的转会,比如说纳斯里。第二个选择是马洛卡,那儿可是德国人的第二故乡。

英格兰《太阳报》安迪·迪龙:作为世界杯冠军的第一功臣,格策能在英超的任何一个球队找到位置。我觉得,他应该去一个有野心的球队,比如说莱切斯特城队,再比如狼队。像阿森纳、托特纳姆热刺这样的豪门,都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所以,签下格策意味着他们向外界传达出强烈的信号。但我觉得,要说服他们签下格策的难度是有一些的。

意大利《共和体育报》弗朗西斯科·安切蒂:格策和意大利——为什么不?但我认为,像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那不勒斯这样的豪门可能不需要他,米兰也差不多。但我怀疑他是兰尼克喜欢的球员,所以可能会去AC米兰。但我认为最合适的应该是罗马,或者拉齐奥。他们都喜欢这种类型的转会,免费,或者租借。重要的是,拉齐奥的体育主管塔勒会说德语。

除了以上四大联赛,据不可靠消息称,中超也将可能是格策的下一站。不管怎样,离开多特蒙德对于格策而言并非世界末日,更也许是新的创世纪。而对于未来的新生,如今的尴尬只当是一次涅槃罢了。

训练敷衍,沉迷网络带货

2013年,多特蒙德刚成功卫冕德甲冠军,格策的离开引发的是强烈地震。2020年,格策的再次离开却是一种解脱,无论对于多特还是对于格策。因为,差不多一年之前多特蒙德和格策就已经貌合神离了,而有关他离队以及何时离队的讨论也持续了快一年时间了,瓦茨克、佐尔格和法乌尔都不胜其烦。眼看着就要跟拜仁进行夺冠的直接较量,再这么拖下去只会坏事,所以,不如解脱。

正如德国记者魏勒所说的,格策的职业生涯拐点是加盟拜仁之时,而回到多特之后,格策也一直没有重新振作起来。首先是患上了奇怪的代谢失调的疾病。从竞技角度来说,他的速度已经跟不上多特的战术体系了。像桑乔、哈兰德等人比赛中的时速都能达到34-36.5公里/小时,格策最多30公里/小时,没有教练能接受的。进一步来说,多特战术与时俱进,而格策却一直止步不前。

毕竟,格策有自己的技术优势,所以,即便速度跟不上,但偶有需要也能派上用场,可他在球场以外的行为却是俱乐部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首先是他以非主力身份而享受过千万的年薪,其次他的很多精力都花在了社交媒体上。格策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有840多万,其他球员用在训练上的时间都被格策花在了个人账户的维护上,而且他还能从中获利颇丰。最近,格策帮助一女性朋友在个人账户上推销了一款豹纹衣服,这让俱乐部高层看了之后五味杂陈。

格策一直都是多特蒙德的宠儿,即便曾经“叛变”去了拜仁,但三年之后就重新回来了。多特球迷可以原谅这个回头的浪子,也可以容忍格策在球场上达不到以往的高度——毕竟他曾经受过神秘疾病的困扰,但却无法容忍格策的态度有误。所以,按照《图片报》的话老说,“曾经在克鲁普时代攒下的人脉,现在因为‘豹纹’而不复存在了。”

2013年,格策是作为英雄“叛逃”拜仁的,可如今他却是被开除的失败者。“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能帮助他彻底走出2014年的‘世界杯陷阱’,未来依然可期。”《图片报》的祝福代表了大多数德国人的心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