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走好,佩特
第A04版:聚焦 2020-06-29

走好,佩特

李冰

北京时间28日,塞尔维亚足协宣布,原上海申花主教练伊利亚·佩特科维奇上周六因病离世,享年75岁。据报道,佩特科维奇是因发烧和十二指肠溃疡入院的,随后被确诊为感染新冠肺炎,病情迅速恶化后,最终不幸去世。

佩特科维奇曾于2001年来到中国执教上海申花,并率队夺得了当赛季的亚军。此外,他曾在2000年至2001年以及2003年至2006年期间担任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队的主教练,还曾在瑞士执教塞尔维特队并获得过冠军,并执教过希腊的阿瑞斯俱乐部以及另外一支中国球队四川冠城。

28日上午,申花官博表达了对这位故人的哀悼:“塞尔维亚足坛传奇、原申花主帅伊利亚·佩特科维奇(Ilija Petkovi)因病离世,享年75岁。怀念您曾带给我们的美好,一路走好。”

吴金贵:佩特给了我很大影响

本报记者 李冰

整个上午,吴金贵一直不断听到和谈起的都是同样一个名字:佩特科维奇。

“很震惊,也很心痛,毕竟从现代人的角度来讲,75岁并不算年长,而且他之前的身体一直都比较健康,如果没有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话,应该不会这么早就离开的。”吴金贵上一次跟佩特科维奇见面,是在2011年,当时他带着浙江绿城队到塞尔维亚拉练,两人在贝尔格莱德碰了一次头,聊了很长时间:“他(佩特)的儿子以前在德国踢球,我们一直都保持着联系,他对上海和申花一直念念不忘,而且如果不是因为一些原因,那一年申花队原本有机会拿到联赛冠军的,那样的话,接下来的很多东西也许就不一样了。”

作为中方助理教练,吴金贵在2000赛季和2001赛季分别出任彼得洛维奇和佩特科维奇两名外教的助手,两人完全不同的执教风格,也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如果说老彼得是狂风暴雨的话,佩特绝对是风轻云淡的那种类型,非常儒雅,不管是跟队员还是跟工作人员,都相处得非常好,是当时大家公认的好人,好教练。”

尽管一直以微笑示人,也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脾气,但是在吴金贵看来,这并不影响佩特科维奇成为一名有原则并且懂得坚持的教练:“比如说在训练的时候,当队员出现失误或者没有按照他的要求去执行的时候,佩特不会去骂啊或者去训斥队员,但是他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他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和效果,包括曲圣卿在内,很多国内球员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一直受益。”与一些带着“改造中国足球”想法到中国执教的外教不同,佩特不会用一刀切的标准去要求队员,而是会根据每个球员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同时帮助他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踢球方式:“佩特对于年轻队员的培养相当重视,训练结束后经常让年轻队员加练,而且是手把手教他们踢球那种方式,非常有针对性,所以像曲圣卿还有王珂这些年轻队员进步都很快,从佩特身上学到的很多东西,比如说如何调动每一个队员的训练积极性,提高他们的水平,如何更细致地备战比赛,如何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进行合理的调整,这些给我了很大的影响,同样让我受益匪浅。”

相比老彼得注重拼抢对抗和反击速度的打法,佩特科维奇为申花注入的“技术流”的打法,也在吴金贵后来单独执教申花时得到了体现。“应该说佩特科维奇的足球理念和战术打法跟上海球员的特点更加契合吧,也更注重球员的技战术以及配合的能力,进攻中通过不停顿的二打一、三打二配合,形成局部范围内的优势,同时注重边路和中路的结合,以及中场对于两个边路的调动等。防守尤其是定位球防守的时候,不光要求队员对位盯人,同时还要注重区域范围内的协防,这些都在联赛上半段的比赛中得到了体现。”让人遗憾的是,在2001赛季甲A联赛进入“中盘”阶段后,随着伤病问题的严重,以及个别位置上的缺人,而中期引进的巴西后卫巴亚诺极不给力,申花队在一度被挤出四强的情况下,凭借着最后四场比赛的强势反弹,勉强拿到了联赛亚军。“如果我们在一些环节上处理得更好一点的话,还是很有希望拿到那个赛季的联赛冠军的,对佩特来讲,这可能也是最遗憾的了。”

■佩特其人

传奇开局悲情收尾

1945年出生的佩特科维奇在球员时代是一名出色的边路球员,曾效力贝尔格莱德ofk队超过15年。曾连续六年稳居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主力位置,1968年,佩特科维奇作为主力球员帮助南斯拉夫获得欧洲杯亚军。六年后,佩特科维奇参加了他的第一次世界杯赛,并在与扎伊尔的比赛中打进一球,南斯拉夫进入八强。

退役之后,佩特科维奇开始担任贝尔格莱德ofk队的主教练,1983年-1993年,佩特在母队做了10年主帅,并获得了两届南斯拉夫年度最佳教练。1997年开始,佩特科维奇担任桑特拉奇的助手,并随队参加了法国世界杯。随后在2000年欧锦赛后被任命为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主教练。

2000年11月,受申花俱乐部邀请,佩特科维奇出任主教练。随后佩特科维奇在向南斯拉夫足协辞行前,却被南斯拉夫足协告知不同意辞职请求。在经过一番波折后,佩特科维奇终于在2000年12月底来到中国,正式接过申花队的帅印。

佩特科维奇是申花俱乐部历史上第六任外籍主帅。那个赛季,在佩特科维奇的带领下,上海申花队打出了几乎队史最佳开局。联赛开局12轮不败,其中还创造了七连胜的佳绩。但从联赛第13轮客场2比4不敌辽宁抚顺之后,申花队开始走入了低谷,还遭遇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六连败。连续九轮比赛,一胜八负。虽然之后申花缓过劲来,奋起直追,以四胜一平结束了最后五轮比赛,但与大连实德的差距实在太大,最终只能以15胜3平8负的成绩屈居2001赛季的亚军。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佩特科维奇也黯然离开申花。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