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打天下不易,守天下更难
第A09版:英超 2020-06-29
英超冠军 火不过三年

打天下不易,守天下更难

谢勤德

利物浦花了30年时间才拿到这个联赛冠军,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个联赛冠军要等几年?红军能就此开启一个王朝吗?克洛普能像弗格森那样成为一代教父吗?答案是很难,就如1993年5月,弗格森在带领曼联拿到26年来的首个联赛冠军后说的那样,“骄傲自满是人类的通病。”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在德甲,拜仁刚完成了八连冠;在意甲,尤文图斯距离九连冠仅一步之遥;在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在过去八个赛季里七次夺冠。但在英超,从联赛成立以来,只有曼联连续两次创造了“三连冠”的伟业。而从2009-2010赛季到本赛季,仅有一支球队成功卫冕过,即上赛季的曼城。更糟糕的是,在这10年的时间里,赢得冠军的球队大多都在接下来的赛季里大幅滑坡。

2010年夏天,安切洛蒂在带领切尔西夺冠后说:“我们要开启一个成功的循环。”然而第二个赛季结束后意大利人便被解雇。2012年曼奇尼带领曼城夺冠后说:“在国米,我带队拿到了17年来的首个冠军,然后是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拿到了7个冠军,我们会做得更好。”一个赛季后他被解雇。

2015年夏天,穆里尼奥在带领切尔西夺冠后承诺未来会带来更多的成功,“我很高兴自己会在这里执教很长一段时间。”7个月后葡萄牙人被解雇。2017年轮到孔蒂发言:“我和俱乐部想法一致,这一点让我很高兴,我希望能长期执教这支球队。”一个赛季后他也丢掉了饭碗。总体而言,除了弗格森、瓜迪奥拉与拉涅利之外(没人指望莱斯特城能成功卫冕),过去10年里带队拿到联赛冠军的教练都未能实现承诺。

原因是多方面的,英超或许不是最好的联赛,但肯定是竞争最为激烈的联赛,想要在英超拿到冠军不仅需要实力,还需要运气,而运气不会总是眷顾一支球队。

以切尔西和曼城为例,切尔西自2005年以来五次拿到联赛冠军,曼城自2012年以来四次拿到联赛冠军,对两家俱乐部而言这都是一个成功的时代,但却谈不上王朝时代,因为缺乏足够的连续性,即便是瓜迪奥拉也未能做到,他执教的首个赛季与本赛季球队状态都非常不稳定。

利物浦在这两个赛季里的表现有多稳定,下赛季卫冕的难度就有多高。英超历史上连续两个赛季的最高积分纪录由曼城创造,在上赛季与上上赛季,蓝月亮军团一共拿到64场胜利与198个积分,利物浦现在有机会打破这一纪录,从上赛季到现在他们一共踢了69轮联赛,赢下58场拿到183个积分,而本赛季还有整整七轮没踢。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克洛普并没有对下赛季和未来做出具体承诺,只是表示利物浦不会就此止步,“我们只想继续提高,因为其他球队肯定也会继续提高,我不能承诺什么,我无法保证我们还会继续赢得冠军,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去提高自己,在我看来这是可以做到的,因为足球就是项永无止境的运动。”

拦路虎之一

终结无冠是痴迷的,下一个动力在哪里?

克洛普一直都将利物浦球员称为“心态怪兽”,这也是他对这支球队最为满意的地方,所有球员都时刻充满动力,德国人自从执教红军开始,就一直在重点打造更衣室心态——永不言败,充满自信,不懈付出,永不止步。

关键在于,在上赛季赢得欧冠冠军之前,利物浦已多年没有拿到过重要赛事冠军,本赛季拿到联赛前,他们已经30年没举起过联赛冠军奖杯,在这样的背景下,调动起球员对胜利的渴求相对容易,但在连续两年取得巨大成功后,克洛普是否还能让所有人都继续保持饥渴?这是个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弗格森在首夺联赛冠军后会说,“对终结无冠的痴迷结束了,我们已经完成了征服,现在必须将重心转移到再来一次。”也是为什么弗格森会在清洗球员时那么冷酷无情,许多球员不是因为不够好而离开,而是因为曼联需要竞争与动力而离开。

在这方面,克洛普手里握着的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红军并不是一支年迈的球队,维尔纳杜姆与范迪克29岁,马蒂普、萨拉赫、菲尔米诺与马内都是28岁,阿诺德与法比尼奥就更为年轻,他们都正值职业生涯巅峰。

另一方面,这也加大了换血难度,引进新人形成“鲇鱼效应”是必要的,但谁能和萨拉赫、菲尔米诺与马内竞争呢?克洛普非常喜欢维尔纳,但用6000万欧元去买一名替补是不是太过奢侈了呢?德国前锋自己也更倾向于加盟一支能确保自己主力位置的球队,并最终选择了切尔西。

英格兰媒体则指出现代足球已不可能出现弗格森那样的“终身制”主教练,克洛普也一直都说自己不会永远执教利物浦,这也意味着他不可能像弗格森那样在每抵达一个巅峰后立即开启重建。

此外与威严的弗格森不同,克洛普的形象更具亲和力,他一直强调自己和球员是相互“忠诚”的,这意味着他可以放走库蒂尼奥这样主动要求离队的球员,但很难像弗格森那样铁腕清洗因斯、基恩、斯塔姆、范尼等曾为球队贡献巨大的球员,只能用别的办法去激励更衣室,让球队继续保持斗志。

拦路虎之二

曼城不是等闲之辈

在未来很多年里,曼城都会是利物浦夺冠道路上的劲敌,而下赛季很可能是蓝月亮军团最为可怕的一个赛季,这不仅是因为瓜迪奥拉宣布“我已经找到了球队的弱点”,还因为下赛季曼城很可能会被处于欧战禁赛。

对志在欧冠的球队来说,曼城被禁赛是件大好事,但对英超冠军竞争者来说,曼城无缘欧战等于是开了作弊器。过去五个赛季里,曾有两支球队凭借不用踢欧战的优势爆冷拿下冠军,分别是2015-2016赛季的莱斯特城与2016-2017赛季的切尔西。

拉涅利的那支莱斯特城一个赛季前还要为保级而战,孔蒂的那支切尔西整体实力其实也不如其他对手,之所以能够拿到冠军,关键就在于一直单线作战,每周基本上都只要踢一场比赛,体能优势实在太大,而在夺冠后的第二个赛季,莱斯特城直线掉到了第12位,孔蒂赛季开始前就一直不满阵容薄弱,最后也只拿到了第五。

与利物浦一样,曼城阵容并没有出现严重老化,本赛季新老更替基本完成,原本的弱点如后腰位置缺乏可靠替补,中锋只有阿奎罗和热苏斯轮换等在无缘欧战的情况下将自动得到弥补。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曼城拿到联赛两连冠后将重心倾向于欧冠,左后卫门迪就说:“这肯定影响了我们在联赛中的斗志,在一些比赛中球队的注意力并不集中,没有像以前那样动力十足。”而在下赛季,联赛冠军是曼城唯一可以追逐的重要锦标,动力可想而知。

拦路虎之三

非洲杯重回1月,利物浦成为重灾区

在听取了欧洲俱乐部的意见后,非足联曾在2019年尝试将非洲杯放在夏天而非1月举行,这一决定得到了英超俱乐部的一致欢迎,但明年非洲杯由于是在夏天为雨季的喀麦隆进行的缘故,又改回到了1月开踢,这对利物浦来说无疑是个巨大挑战。

有许多英超球队会受影响,利物浦则是最严重的之一,锋线上的两位大将萨拉赫与马内分别来自埃及与塞内加尔,中场主力凯塔来自几内亚。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已经退出喀麦隆国家队的中卫马蒂普,当年他之所以退出,就是因为2017年非洲杯和英超冲突,马蒂普左右衡量后选择放弃非洲杯,结果喀麦隆恰好拿到了那届冠军。

马内、萨拉赫与凯塔都没拿到过非洲杯冠军,尤其是两位前锋,埃及和塞内加尔都算是非洲强队,都有机会冲击冠军奖杯,让他们放弃非洲杯基本是不可能的,而且作为各自国家队的灵魂人物,他们也不可能放弃。

更糟的是由于新冠疫情的缘故,下赛季开赛时间本来就晚,欧洲杯又被挪到了明年,下赛季赛程会无比紧密,英超联盟和英足总可能会压缩足总杯与联赛杯,原本每年一月会安排两轮足总杯赛事,现在很可能会全部变成联赛。

之前曾有消息称非洲杯会延期一年,放在2022年1月进行,但目前这件事尚未有定论,非足联主席阿赫马迪表示是否延期要看新冠疫情何时能够得到控制,非洲杯预选赛何时可以恢复而定。

目前六轮预选赛已经结束了两轮,原定于3月进行的第三轮已被推迟,如果能在8月底正常进行第四轮的话,在年底前补完第三轮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