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他说:“李,你要坚持下去” 遗憾没能给老头拿个冠军
第A05版:聚焦 2020-06-29
曲圣卿得知消息非常震惊

遗憾没能给老头拿个冠军

刘闻超

佩特科维奇去世的消息,昨天一大早就在许多老头昔日弟子的微信朋友圈里传开了,人们的思绪也自然而然地被拉回到19年前的岁月。

2001赛季,在前任彼得洛维奇的推荐下,佩特科维奇来到上海成为申花主帅。同年,原甲A联赛最佳射手、原国脚曲圣卿被申花从摘牌大会上拿下,与兰科维奇组成那个赛季申花队的锋线组合。对于老佩特,曲圣卿充满感激,前者的职业、绅士、智慧等都让曲圣卿受用。缅怀之余,曲圣卿也表达了未能帮助老头拿下一座冠军奖杯的遗憾。

专题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进完球后还给我“开小灶”

“我今天早上在手机上看到了他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老头是个好人,更是个好教练!”曲圣卿说。

缘分,让曲圣卿似乎注定就要和佩特科维奇成为一对师徒,“2000年年底,我加盟了上海申花,然后2001赛季初,佩特就来了,我们算是同一年来到了同一支球队。”在前任老彼得的引荐下,曾经作为塞尔维亚足坛传奇人物的佩特科维奇,前来上海拾起申花的教鞭。相比之下,曲圣卿的加盟倒并不容易,根据当时诸多媒体报道,申花俱乐部经过多重努力,才在转会市场上拿下这位炙手可热的联赛最佳射手。

赛季初的准备期内,申花全队前往澳大利亚集训,在曲圣卿的印象里,那段时间也是球员们和新帅之间接触最多的阶段,“那个时候训练、生活都在一起,彼此之间距离比较近,等到回上海后,球队开始走训了,生活上接触少一些。恰恰是那段时间里,他对于球员的爱护和管理,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在酒店吃自助餐,我记得他当时和我说,运动员应该多吃一些鱼、虾之类的优质蛋白质,不建议吃太多别的肉类食物。包括饮食在内,他对我们生活上的一些细节都非常重视。”

回到竞技层面,尽管只是自己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尽管自身已经远离比赛很久,但佩特科维奇还会时不时如球员一般,在训练中给队中前锋们进行特训,“他曾经是非常著名的球员,虽然年龄大了,脚下技术却还保有着功底,以前训练结束后,他会把我和兰科维奇留下来加练一会儿,在我和兰科维奇身上,我感觉他付出了很多。”

准备期过后回到国内,申花首战对阵深圳,曲圣卿在比赛中打入一球,不过赛后他等来的却并不是一味地表扬,而是来自教练的“小灶”。“他给我还原了进球的过程和起因,虽然进球的这个结果很好,但他也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我其实也能有一些其他选择,一些技术的运用上。并非进了球就会表扬我,而是会很用心的去教我一些不同的足球理念,这些东西对球员后续的发展而言,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从业务能力上来说,老头确实是一名非常有水平的教练。”

成绩不佳,他反过来安慰我

那一年的申花在内外援引进、球队阵容以及俱乐部上下的投入上,彰显着冲击冠军的决心。除曲圣卿、兰科维奇这样的内外援外,队中还有申思、祁宏等一众国脚级球员,教练组方面,除了主教练佩特科维奇外,领队秋鸣作为老帅的左右手,在球员管理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确保了球队场上和场下的稳定,“申花拥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团队,大家付出了许多,很可惜最后差了几分,没能拿到冠军。”

2001赛季,在佩特科维奇的带领下,申花在联赛前12轮比赛中保持不败,其间还创造了七连胜的佳绩。遗憾的是,联赛中后期,球队的状态出现起伏,尤其是在伤病方面,曲圣卿和兰科维奇一度同时受伤,导致连续五场比赛不能出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走势。这不仅成为佩特科维奇的遗憾与无奈,也成为曲圣卿内心的遗憾。“联赛进行到后面,我在一场比赛中被对手从后面撞伤了腰部,导致之后一段时间无法出场比赛,球队连续几轮不胜,我心里特别着急。其实作为教练来说,他也能观察到球队的问题,包括主力前锋受伤后带给球队的不利因素,尤其是在整体配合和人员组合上捉襟见肘。但他在和球员的交流中还是很懂得去把握我们的心理状态。那个时候他就对我说,你放心,尽快恢复伤病是第一位的,我很清楚你的能力,在你回来之前,我会保留你的主力位置。”曲圣卿说。

所有的这一切都让曲圣卿觉得,佩特科维奇自始至终都并非那些来中国“混日子”的教练,相反,他会主动融入这里的文化和环境,这一点的重要性,在他日后前往澳超联赛踢球时更加深有同感。“很多时候不是你去改变环境,而是要去适应环境。即便你水平再高,如果不能去适应环境,也很难表现出你的能力和职业素养。佩特平时在与球员的情感交流方面处理得很好,非常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甚至节假日也愿意和我们在一起,作为外籍教练,他的很多方面都让我在日后的职业道路和执教道路上受益匪浅。”退役之后,曲圣卿在恒大做过领队,后来在上海同济大学校队当过教练,如今又是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讲师、足球队领队,多重身份都能驾轻就熟,这些都与其职业生涯中的积累和沉淀分不开。

儒雅绅士也会发火

不少人印象里的佩特科维奇,多有儒雅和绅士的一面,甚至他的西装革履早已成为其标志性的形象搭配。不过作为职业足球教练,同时也曾是一名出色的职业球员,佩特自然也有其激情澎湃的一面。

众所周知,兰科维奇是一名出色的射手,而与他技术特点齐名的,还有其火暴的性格以及容易得牌的“特点”。曲圣卿开玩笑说,那时候每次两人一起出场前,他都要和老兰打打预防针,效果好坏另说,但至少得有这么个交流过程。“我和他说,你别拿牌,不然光我一个人在前面不好使,说的时候他被逗乐了。但是一到场上投入到比赛当中后,有的时候即便身上已经有一张牌了,他可能也会忘记,还是会发火。我记得有一次是和北京国安吧,当时我想把他拉出来,本身比赛的氛围就比较激烈,后来搞得我也吃了张牌。”目睹一切的佩特,在中场休息时直接对兰科维奇“光火”,这是当年申花球员们见识过为数不多的主帅发火的例子。“不过很快,等球队回到基地后,两个人就又好了,完全没有问题。这一点说明,老头对自身的情绪管理掌控得比较好,每次准备会上,他都会非常严厉地要求我们,但是你很难在场边看到他暴跳如雷的样子。同时,他在对不同类型或者性格球员的交流方面也把握得比较好,该紧的时候紧,该主动和队员沟通也很主动。正因如此,球员们都能理解他,哪怕是一些位置和阵容上的调整,大家都可以理解,这是我比较信服他的一点。”

在曲圣卿的记忆里,每次比赛结束后,佩特都会要求弟子们向现场球迷答谢,这些属于足球范畴里的“职业”,被这个老头演绎得淋漓尽致。时至今日再度想起,曲圣卿都会觉得,过往的一幕幕似乎就像是发生在昨天。“很遗憾,我们当年差了一点,遗憾没能给老头拿个冠军,也许如果我不受伤的话,成绩还会更好一点。在这里,祝老人在天堂也能有他喜欢的足球陪伴着他。”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