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20年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精英系列赛首战告捷 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创新求变 张文宏:别让孩子窝在家里
第A15版:青少年体育 2020-06-29
战疫新常态下青少年如何体育锻炼?

张文宏:别让孩子窝在家里

李一平

张文宏

“大家不要被北京最近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吓住,又因为这事窝在家里,不让孩子出去运动了。”在近日举行的“战疫新常态下的青少年体育与健康”在线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谈起了青少年体育锻炼的话题。他表示,在疫情防控已经逐渐趋于常态化的背景下,家长和青少年不能因噎废食,对青少年来说,更加应该重新恢复体育锻炼,提升体能的储备。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一平

疫情下体育锻炼不可废

“没有运动,人类就会完全脱离以前我们祖先的生活,进入一个退化的过程。人不运动,会慢慢进入体能退化的过程,我们的智慧可能一直在进化,但脱离运动,体能绝对是退化的。希望整个疫情尽快控制住,迅速回到青少年日常体育运动中去。”在论坛上,张文宏强调了体育运动对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重要性。

目前,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已经趋于平缓,虽然前段时间北京突发了新发地海鲜市场的聚集性疫情,但张文宏对于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较为看好,他表示在此次疫情中,北京的防控响应速度非常快,对疫情掌控速度,不是武汉第一阶段可以相比。张文宏认为,将来很长一段时间,疫情可能会出现小规模暴发情况,但中国不会因为小规模的疫情暴发而停摆。

在疫情防控已经逐渐趋于常态化的背景下,他也呼吁大家不要一直闷在家里,应该让青少年多出去跑起来,跳起来。作为一名父亲的张文宏还表示,希望暑假能有时间多陪陪自己的孩子打打球,运动运动。

论坛上,同为嘉宾的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表示,在近期复课后,不少青少年各方面的体育素质都下降了:视力降了,柔韧度下降了,体形体态不好了,这些都是居家学习期间青少年疏于锻炼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从长远来看,青少年体育锻炼不可疏忽,更不能因为疫情就全面放松了对青少年的体育锻炼的关注。

随着近期天气逐渐开始炎热,学生们即将迎来暑假,针对目前大部分地区外出锻炼的风险较低,张文宏建议,家长可以给自家憋了很久的孩子们,多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尽快让他们回到正常的体育锻炼的节奏中去。”

青少年应注重科学锻炼

“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给孩子设计一些能够保持社交距离、增加通风环境的户外体育运动。”家长应当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体育运动项目和方式?针对张文宏的倡议,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院长王红英给出了更加具体的建议。

“首先,我认为呼吁青少年多动起来的同时,也要关注青少年科学地参与体育锻炼。”例如,王红英认为面向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参与不同类别的体育锻炼。针对还在就读幼儿园甚至更小的幼儿,体育锻炼应当以强度较为轻微的亲子游戏为主,不适合较为剧烈的体育锻炼。“加上目前上海天气较为阴晴不定,出汗比较多的话幼儿也容易出现感冒、发热等情况。”

而针对小学年龄的青少年,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特点,进行启蒙性的体育锻炼,加强青少年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到了初中年级,青少年可以开始进行更多有氧训练,进行轻微的跑、跳、投类型的锻炼,进一步增强身体的协调性。目前上海市的中考已经结束,初三年级的青少年将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锻炼,但对于之前长时间在家复习备考的学生来说,王红英建议应当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以免因不适应高强度的体育锻炼而导致受伤。

目前,上海市的体育场馆已经基本恢复开放,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条件下,王红英建议高中及以上的青少年可以适当地前往体育场馆进行球类、健身类的体育运动,同时可以更加注重力量方面的练习。

虽然上海当前体育赛事仍然没有恢复正常的秩序,但生命在于运动,对于青少年来说更是如此。王红英也呼吁,家长可以按照年龄,为青少年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