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警惕非血缘归化泛滥导致本土国脚没球踢 代价太大,唯恒大有精力归化到底 归化新政修订,国足机会来了
第A07版:中超 2020-09-21

警惕非血缘归化泛滥导致本土国脚没球踢

根据国际足联这项 “归化新规”,国足主帅李铁麾下,将拥有七名归化球员:李可、侯永永、蒋光太三名有血缘归化,艾克森、费南多、阿兰、洛国富这四名非血缘归化。无疑在理论上,国足从人员配备、纸面实力分析,确实将提升一大块。

根据国际足联相关新政,中国国家队完全可以派出一支大部分都是归化球员的首发阵容。前锋埃尔克森、阿洛伊西奥,中场李可、费尔南多、阿兰、侯永永,后卫布朗宁。问题也来了,如果这七名归化球员同时首发,一支大部分由“外国面孔”“不会说中国话”的归化球员组成的中国国家队,会给广大中国球迷带来何种观感?是兴奋骄傲,还是尴尬无奈?

好在,中国足协对于归化球员,始终有着清晰判断。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表示,“归化球员不会成为中国国家队的常态,不会出现有些球迷朋友说的,我们国家队11个人都是归化球员,绝对不可能,不会成为主导力量。”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之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归化政策不是一项长期战略,不会让国家队的阵容里的三分之二都是归化球员,会招入两三个,或者可能三四个归化球员。

中国足协的表态,就说明中国当前的归化政策只是权宜之计,是短期之内补充短板的一个特殊手段,而不是大面积采用的长效机制。

归化球员尤其是非血缘归化,是一把双刃剑。短期,归化球员可以迅速提升中国国家队实力,但中国国家队代表着国家荣誉、民族情感,不会说中国话的非血缘归化球员一旦在数量上占据上风,难免引发广大球迷的强烈质疑。

与此同时,归化球员因实力更强,短期肯定会占据本土球员的位置,长期还会对中国球青训产生致命影响。一旦归化球员泛滥,中国足球的根基也会动摇:直接全球购买归化球员就得了,中国足球还辛辛苦苦搞青训做啥?新政一出,已有有球迷发帖:“如果中国国家队召入全部归化球员,全部首发,那我们唯一效力欧洲的留洋球员武磊,是不是都没位置了?”

国际足联新政,其实是对中国足球提出巨大考验,考验我们的管理者、国家队教练组能否保持足够定力,坚持既定的归化思路和节奏;考验中国足协能不能用好归化新规,在照顾眼前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为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服务;考验俱乐部能不能抑制盲目的归化冲动,避免新的急功近利和不公平竞争?

面对利好新规,中国足球更需要冷静和理性,更要警惕归化泛滥,会导致越来越多本土培养的“武磊们”,到了国足也没有位置。未来,中国足球如何用好归化这个新规,需要谋略和智慧。长远来看,中国足球还是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自力更生精神,永远不要奢望走捷径的胜利可以持久。

摘自《上观》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