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定位不准损士气,深足心态“崩了” “公平公正”都是相对整体而言的 翻车,我认输但我不服说深足
第A07版:中超 2020-10-23

翻车,我认输但我不服说深足

兵兵

深足外援马里(中)倒地痛哭

深圳佳兆业今年注定又将度过一个不平淡的赛季。从中甲到意外递补进中超,从赛季初土豪买买买到如今沦落至保级组,佳兆业大起大落的背后,既是这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球队的艰苦抗争,也折射出今年中超赛制安排的一些弊端。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兵兵

早在赛季初,中超赛制刚推出时,舆论就意识到赛制的漏洞。这种赛制可能出现有球队一个赛季下来一场不胜,但通过点球大战保级成功。尽管这种最极端的一幕已经不会出现,但天津泰达赢一场就保级的有趣现象,仍然令舆论哗然。

深圳佳兆业成为这种滑稽赛制的第一个受害者。深圳队队长郜林公开表示,这种赛制对深圳佳兆业球员的努力付出非常不公平。郜林吐槽的“不公平”,矛头所指并不是天津泰达队,而是这种赛制本身。在第一阶段,深圳佳兆业5胜2平7负,甚至第14轮还在力拼争冠组。结果,仅仅一轮之后,深圳佳兆业就“摇身一变”,来到了保级组。佳兆业方面认为,最不公平的是,第一阶段的积分全部清零,所有球队在淘汰赛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导致深圳积17分,却要与只积3分的泰达队竞争一个保级名额,在深圳队看来,这等于是否定了深圳队之前14轮的努力。“没有人责怪泰达队,他们这两场确实踢得不错。真正要谴责的是这种奇葩的赛制。”

深圳队声讨赛制的不公平,站在他们的角度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其他俱乐部也有类似的心声。事实上,中超公司在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前还有机会纠正这一错误。第一阶段结束后,仍然有俱乐部谏言,第二阶段的淘汰赛不合理,希望改用单循环赛,可惜还是没有被采纳。

有深足人士认为,在第二阶段开始前,让同组的所有球队都从零开始,是对之前14轮联赛努力付出拼搏的球队的不尊重,完全抹杀了球员第一阶段的汗水,也扼杀了联赛的职业属性。既然是联赛,考量的应该是整个赛季的整体性、延续性和长期性,现在这样的赛制,就是人为强行割裂联赛,虽然多了意外和刺激,却少了科学与合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