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告别八一  献上最后的军礼
第A08版:CBA 2020-10-23

告别八一 献上最后的军礼

薛思佳

阿的江

梁英淇

张帆

“告别八一,致敬八一”成为了近日中国篮球圈的主题。随着“八冠王”正式告别CBA联赛的舞台,各路人士用自己的方式向这支“冠军之师”表达着自己的敬意和感谢,不仅包含着对过往峥嵘岁月的怀念,更憧憬着“八一精神”在未来的传承和延续。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上海男篮喜迎两连胜

2020-2021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上海男篮凭借7人得分上双的表现,以102比90战胜四川男篮,收获赛季两连胜。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外界期待的“状元秀”区俊炫此役登场亮相,拿到了3分和3个篮板。

在揭幕战大比分不敌浙江广厦之后,以赛代训的上海男篮迅速调整了自身的状态,球队的捏合度也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加逐渐朝着外界预想的方向所发展,“我们打得有些类似上一场对阵山西男篮的比赛,取得了不错的结果,但也在比赛中犯了一些错误。我们是一个全新的团队,新的球员、新的教练,当然我会希望在胜利中去找到一些问题。我们今天有12人登场,11人得分,并且抢到了50个篮板球,这是我们制胜的关键所在。”上海男篮主教练斯帕夏说道,在他倡导的团队篮球理念下,球队在场上呈现出的状态正渐入佳境,“我希望球队能够在比赛中有更好的传导球,寻找更好的投篮机会。如果球员可以在防守端做得更加到位一些,减少进攻端的失误,我们完全可以是一支更好的球队。”

继上一场比赛吉默·弗雷戴特找回手感之后,球队的另一名外援马库斯·邓蒙在对阵四川男篮的比赛中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5分,“通过三场比赛,我正在逐步了解和适应球队的战术体系。虽然我对CBA联赛非常熟悉,但在来到诸暨之前,我跟球队只有一次合练,所以这会需要一些时间。现在只打了三场比赛,联赛还很长,我会继续努力,对自己保持自信,并且对未来的一切抱有期待。”

根据赛程安排,上海男篮将在10月24日迎战下一个对手北京首钢。在接连补充了李慕豪和范子铭两位国内顶级内线球员之后,北京首钢这个赛季被视为争冠热门之一,而这场较量无疑也将成为上海男篮的一大试金石,“目前我们整体的战术体系还不够完整,依旧有很多地方需要去调试,但我相信一切都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CBA赛场致敬八一

八一男篮,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直到2020年的深秋,相关历史的车轮在这个节点戛然而止。在中国篮协正式官宣八一男、女篮退出CBA、WCBA联赛之后,CBA联盟组织了一场名为“此‘至’,敬礼!感谢你,八一”的活动。

曾经效力于八一男篮的阿的江、李楠、王向彬、韩德龙等教练及球员在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上以敬军礼的方式向八一男篮致敬,而孙悦、李根、王少杰等球员也在自己的球鞋上写上了对八一男篮的祝福,致敬那个辉煌时代。

“早就听说部队军改会对体育队伍产生一些改制,但真的成为现实,心里的确还是有些复杂。”原八一男篮球员、教练,现任新疆男篮主教练阿的江在球队战胜北京北控的新闻发布会上,用了六分多钟的时间表达了自己对八一男篮深厚的情感和敬意,“大家可以看一看,新疆和田在哪里。我1980年离开和田,1983年到北京,1984年入伍。我当时从新疆到北京,坐了三天四夜的火车,谁都不认识,就是为了篮球,是这个团队接纳了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优秀的团队让我从一个只喜欢打球的孩子逐步知道什么是荣誉和责任。”

从1986年正式入选八一男篮,到2000年结束职业球员生涯,加盟八一男篮教练团队,再到2018年正式离开,执掌新疆男篮教鞭,阿的江将32年的美好时光奉献给了这个伟大的团队,包括他的儿子阿尔斯兰同样也是在八一男篮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八一男篮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非常优秀的篮球人,我要向体工队工作的老前辈、老教练、老大哥们致敬,是他们用行动让我知道事业、职业和责任是如何去体现和积累的。”阿的江直言如果没有这个团队的接纳,他也没有机会像现在这样跟大家来说这些事情,“这支队伍对中国篮球发展所做的贡献和创造的辉煌,我想只要翻开八一男篮的历史,大家都看得到。我是八一男篮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无论走到哪儿我都是这支队伍的一员,八一精神我会一直延续下去。”

八一男篮的退出,是一代人的芳华已逝,也是一代人情怀的剧终。那支人们记忆中战无不胜的球队,那支曾经占据中国男篮半壁江山的球队,终究走进了历史中,“其实挺难受的。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当我从新疆出来的时候第一个目标也是想去八一男篮,但是没有机会去,然后来了广东男篮。”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说道,作为军粤争霸的亲历者,他给予了这支球队极高的评价,“八一男篮给全国的球迷带来了非常多的美好回忆,也对中国篮球的提升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特别优秀的运动员。我相信他们的精神,和他们之前为中国篮球付出的一切努力不会离开,他们依然在我们心中。”

球队未来参考夏洛特山猫模式?

八一男篮的离开,推倒了CBA联赛市场化的最后一堵墙,但八一男篮球员、教练的归属问题以及他们离开后留下的CBA参赛名额都是在“致敬”之后仍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在八一男篮之前,已经有6支部队球队因为军改而被撤编或解散,如今活跃在CBA赛场上的浙江广厦前身即是沈部男篮,而济南军区队则在撤编后成为了现在的青岛男篮,而八一男篮未来的路会走向何方,目前依旧是个未知数。

据了解,CBA联盟已经向各支球队下发了最新通知,由于八一男篮的退出,第一阶段所有和八一男篮的比赛将全部轮空,而后续三个阶段的赛程将如何进行调整,还有待官方进行进一步的商讨。与此同时,据国内媒体爆料,已经基本确定由宁波富邦集团“继承”八一男篮的参赛资格,“富邦是有一个参赛的名额在,这两天正在努力推进这个事情,跟篮协现在正在沟通。我们宁波方面是迫切希望能够组成一支宁波的篮球俱乐部参加CBA联赛的。”宁波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顾飞舟说道。

过去两个赛季,八一男篮都是以特邀身份参与到CBA联赛,主要目的是为了2019年军运会进行锻炼,而他们的这个参赛名额实际上一直属于持有CBA股权的宁波富邦集团。早在今年7月份进行的宁波市篮球协会换届大会上,新任宁波市篮协主席、宁波富邦集团董事长宋汉平就曾表示希望能够重新组建真正属于宁波自己的CBA球队,让CBA联赛的主场重新落户宁波。据了解,富邦集团曾经希望将八一男篮所有球员和教练纳入自己账下,但遭到了有关方面的拒绝,“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队员的问题,因为比赛已经开始了。还有就是包括八一队的这批队员的归属问题、去留问题。这些是最主要的问题。”宁波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顾飞舟说道。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八一男篮球员、教练不能以整体“迁移”的方式加盟宁波富邦,那他们或许需要其他CBA球队进行驰援。据国内媒体报道,CBA公司近日提出了由各支俱乐部分别“支援”富邦俱乐部两名球员,以最快速度组建起一支球队参加CBA联赛的方案,而这一方案将提交CBA公司董事会进行审议并经全体股东表决。事实上,这一模式多少有些类似于2004年夏洛特山猫(现夏洛特黄蜂)登陆NBA的情况。在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的主持下,当时的夏洛特山猫可从联盟剩余29支球队当中任意挑选一位球员(每支球队可以提交一份八人的受保护名单),最终组成了NBA的第30支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针对如何引进八一男篮球员方面,曾经有一个“倒摘牌”的方案,但同样遭到了八一男篮球员的强烈反对,毕竟有一部分球员已经有了心仪的球队,一旦根据“倒摘牌”的方案加盟其他球队,他们在经济利益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八一男篮球员、教练的归属问题或许依旧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揭晓。

但宁波富邦男篮俱乐部总经理章炜对此三缄其口:“因为目前没有最终的结果,这一块我现在无可奉告,不好意思。”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