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申花黄海续前缘 大坂直美  奥运名片 九星连珠  十八满贯  澳网德天下 津门危机
第A01版:一版要闻 2021-02-22

九星连珠 十八满贯 澳网德天下

章丽倩

本报记者 章丽倩

澳网男单决赛前一日,德约科维奇的球拍赞助商“手滑”,提前放出了他们为庆祝前者成为澳网九冠王而制作的海报。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却也反映出很多人对这场决赛的预测: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对阵“95后”代表梅德维德夫,后者机会不大。

结果,昨晚的这场决赛较预想中更加一边倒,在直落三盘后,德约科维奇个人职业生涯第九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同时这也意味着,他的世界第一排名时长将超越费德勒,成为历史第一。

当23岁的大坂直美第四次赢得大满贯时,男子网坛的选手们才刚刚熬到了“90后”那一辈。去年9月美网,在费德勒、纳达尔缺席,德约科维奇因情绪失控而被取消资格后,蒂姆抓住机会,让自己成为了第一位赢得大满贯赛男单冠军的“90后”球员。不过,在三巨头仍有人坚持到决赛的情况下,别说是像梅德维德夫这样的“95后”了,就算是蒂姆也未必能再笑得出来。

按照赛程,今年之后的两项大满贯赛应是法网和温网,对“90后”和“95后”中的代表男球员来说,那很可能是比硬地赛场更难的挑战。所以,尽管已经说了好多年的“王朝将更迭”,但今年看起来仍不会是三巨头的集体谢幕年。

在成为澳网男单九冠王后,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收藏数增加到了18个,距离共同领跑历史纪录的费德勒与纳达尔的20冠就差两个身位了。作为三巨头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在时间上占有更大的机会。另外要说一句的是,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的2020赛季其实也给德约科维奇的追击之路增加了阻力。

如果顺利的话,费德勒应该于3月8日开幕的多哈赛上复出赛场。从去年6月宣布因膝伤提前结束赛季至今,外界对他的恢复情况一直少有了解,所以等级并不高的多哈赛这次将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