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继续以赛代练!U21国青踢中甲重燃希望? 热身亚泰,国足寻找吴曦替身
第A04版:国足 2022-03-11

热身亚泰,国足寻找吴曦替身

李冰

一不小心,吴曦成了中国男足国家队24日对阵沙特队的“局外人”。

因为在上一轮12强赛小组赛中吃到了黄牌,累积两黄的国足队长吴曦自动停赛一场,确定缺席与沙特队的比赛。尽管在输给越南队后,中国队连理论上的出线可能都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在“拒绝最后两战崩盘”的大背景下,原本连鸡肋都算不上的中沙之战,突然变得重要和敏感起来,无论是几个月前才接手帅位的李霄鹏,还是在越南被打蒙了的国足队员,没有谁希望用三连败甚至是四连败的耻辱战绩,结束这一次的12强赛之旅。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打完与越南队的比赛之后,国足回国后便一直在苏州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从那个时候开始,“谁来顶替吴曦”变成了教练组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

作为国足队长和中场后腰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从40强赛到12强赛,吴曦几乎打满了中国队的每一场比赛,虽然表现和状态也有起伏,但是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他(吴曦)在场上的作用,等到他不在场上的时候就能体现出来了”。

在国足前任主帅李铁的战术体系当中,吴曦一直被固定在防守型后腰的位置上,虽然在中超赛场上,这名前锋出身的中场队员一向以进攻嗅觉敏锐和得分能力著称,但是在队中缺少攻防转换“节拍器”的情况下,李铁也只能“牺牲”吴曦的一部份进攻属性,以便保持球队中场的平衡。李霄鹏上任后,给了吴曦更大的场上空间,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还一度让他顶到了前腰的位置上加强进攻。

因为到队时间稍晚,吴曦并没有参加9日与长春亚泰队的热身赛,不出意外的话,他会在12日的第二场比赛中出场,但应该不会以主力的身份。与亚泰队上半场比赛中,国足中场后腰位置上搭档的是廖力生和金敬道,下半场则换成了高天意和严鼎皓。不过从李霄鹏上任之后带队打的两场比赛来看,中日和中越之战都获得机会的徐新和戴伟浚,应该还会是国足在中场位置的首选,至于吴曦停赛留下的“坑”,另外一名老将蒿俊闵原本是最合适的人选,但是一来出生于1987年的他年龄偏大,二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前段时间的训练并不系统,面对逼抢凶狠而且脚下频率很快的沙特队员,恐怕多少有些力不从心。至于高天意、严鼎皓和廖力生这些年轻队员,虽然在中超比赛中表现不错,但是缺少国际大赛的经验——是重新起用金敬道和池忠国张稀哲这样的老将,还是直接用年轻队员顶上去,对同样缺少国际大赛洗礼的李霄鹏来讲,同样也是一次考验。

竞争上岗 足协“抽查评测”归化球员

用国足队内人士的话说,就是“名单里的(归化)球员,都在球队的掌控范围之内”。

按照计划,国足结束在海口的集训之后,将于17日出发前往阿联酋,在沙迦备战24日与沙特队的主场比赛,进入集训名单的艾克森、阿兰、费南多和洛国富四名归化球员,以及在欧洲联赛效力的武磊和李磊,届时也将与国足会合。

与李霄鹏上任之后的第一次集训一样,因为人在巴西,四名球员再次缺席,在长期缺少系统训练和情况下,他们的竞技状态也成了未知数。今年1月底和2月初的两场12强赛,艾克森和费南多因为个人和家庭原因告假,阿兰和洛国富虽然到了位,并且在与越南队的比赛中同时首发出场,但明显跟其他队员不在同一个节奏上面,下半场开场不久就被韦世豪和张玉宁换下。赛后在谈到队员的表现时,李霄鹏也直言归化球员的求战欲望非常高,但是因为长时间没有踢正式比赛,“对于他们的竞技状态有一定的影响。”

在对此前两场小组赛进行总结的过程中,国足教练组也意识到了在球员使用上的经验教训,而随队督阵的中国足协高层也非常赞同李霄鹏用人“唯状态论”的做法,把球员的竞技状态、拼搏作风以及意志品质,作为接下来选拔参加12强赛最后两战人选的唯一标准,无论归化球员还是老队员,全部都要竞争上岗——据悉,为了全方位掌握球员的情况,中国足协特聘外籍体能教练对几名归化球员进行评测,并且会根据球员的身体状况,决定是否对其进行征调。即便能够归队,如果归化球员的身体和竞技状态达不到教练组的要求,同样无法获得上场机会。

模拟测试表现合格

9日下午,正在海口备战的“鹏家军”与长春亚泰队打了一场热身赛,在刘洋不慎打进一粒乌龙球之后,廖力生的进球,帮助国足最终1比1战平了上赛季中超联赛的季军。虽然年轻队员展现出了敢打敢拼的势头,但“谁来顶替吴曦”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教练组也只能把找到答案的希望,寄托在12日的第二场热身赛上面了。

此前两场对阵日本和越南队的比赛中,李霄鹏排出的都是4231阵型,这也是他的前任李铁带队参加12强赛前六场比赛时用得最多的一种阵型。

两个月前的“鹏一期”集训当中,李霄鹏曾经尝试过三中卫的打法,但是考虑到当时国足仍然有小组出线的可能,最终他还是选择了队员理论上更熟悉也更适应的四后卫打法。“中超当中打三中卫的球队不多,而且在三中卫体系当中,居中拖后的要么是外援,要么是蒋光太这样的归化球员,对三名中卫的要求非常高。”按照圈内人士的分析,李霄鹏最后之所以选择了四后卫,一定程度上应该也跟想和日本队掰掰手腕有关:“只是没有想到(与日本队)那场比赛中国队左右两个边路攻防都出了问题,赛前的设想完全没有打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9日与长春亚泰队的比赛当中,曾经以助理教练身份参与了“鹏之队”一期集训的亚泰队主教练陈洋,排出的是一套之前在亚泰并不常用的4231阵型,而他这样做的目的,应该就是在模拟国足下一战的对手,帮助国足提前适应沙特队的打法。

也正因为如此,与亚泰队的这场比赛,也成为了李霄鹏演练三中卫打法的“试验场”。上半场比赛中,李霄鹏在国足后卫线上遣出了刘洋、于大宝和朱辰杰的中卫组合,左右两个边翼卫分别是高准翼和童磊;而到了下半场,国足后防线上的三中卫则变成了郑铮、朱辰杰和张琳芃,王燊超和吉翔出任左右边翼卫。

从国足参加12强赛的前10场比赛来看,只要没有伤病和停赛,无论后防线上打双中卫还是三中卫,蒋光太都是绝对的主力与核心,不过与“鹏一期”不一样的是,由于蒋光太在去年中超联赛尚未结束便去了欧洲,无法参加国足此次在海口的集训,最快也要到这个月的18日左右、也就是球队抵达中沙之战所在的阿联酋之后,才能与中国队会合。

在球员已经有将近三个月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下,李霄鹏显然也不想把宝全部都押在目前看来是个未知数的蒋光太身上,这也是他不断在训练和比赛中尝试不同中卫组合的主要原因。

或许是临时改变了阵型和打法,再加上队中外援没有全部到位,整场比赛中,长春亚泰队没有给国足造成太大的威胁,上半场的两粒进球也全部由国足一方“包办”——“4”改“3”的效果到底如何,三中卫的优势能否在实战中得到体现,也只能等到两队的“二番战”之后再看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