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花钱越多越是笑话
第A07版:欧冠 2022-03-11
为赢下欧冠投入超过14亿欧元

花钱越多越是笑话

谢勤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足球不是游戏,不是开了金手指就能赢的。

2019-2020赛季,巴黎圣日耳曼在欧冠决赛中0比1不敌拜仁,拿到队史首个欧冠亚军,之后一个赛季法甲豪门净投入6200万欧元,又用波切蒂诺换掉图赫尔,试图更进一步,结果却退了一步,半决赛被曼城淘汰。

再来。

去年夏天巴黎圣日耳曼免签巴萨队长梅西,皇马队长拉莫斯,荷兰队长维纳尔杜姆与刚以主力身份帮助意大利队拿到欧洲杯冠军的唐纳鲁马,6650万欧元拿下意甲第一右后卫阿什拉夫,球队阵容华丽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以英格兰《每日邮报》说法:“巴黎把游戏里的梦幻阵容搬到了现实中。”

结果如何?本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便出局,在首回合主场1比0击败皇马,次回合率先破门,带着2比0的总比分进入中场休息的大好局势下,大巴黎在下半场第61分钟至第78分钟的短短17分钟里连丢三球,近六个赛季里第四次止步欧冠八分之一决赛。

这是巴黎圣日耳曼球迷的受难日,对足球这项运动而言却具积极意义,大巴黎的挫败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踢足球不是打游戏,不是拥有无限财力,不是简单地堆积球星就能赢的,最起码在欧冠这一象征着俱乐部赛事最高水平的赛场上,巴黎圣日耳曼想要拿到冠军,还必须做更多——必须在花钱之外的事情上做更多。

巴黎圣日耳曼已经花了足够多的钱了,而且是在近乎毫无限制的情况下花钱,法甲豪门与欧足联之间的关系一直为人诟病,所有人都知道大巴黎身后是卡塔尔国家投资局,而卡塔尔航空是欧足联赛事赞助商,卡塔尔拜因体育是欧足联赛事最大的转播商。

2018年欧足联曾在其他欧洲豪门的要求下对巴黎圣日耳曼是否违背财务公平竞争法则展开调查,结果匪夷所思。简单点说一审欧足联说合规没问题,但很快调查的诸多猫腻内幕被公布,欧足联被迫重启调查,还真就找出了问题,这个时候大巴黎上诉说证据过期了,不能用了,于是结案,事情到此为止。

大巴黎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疯狂到了什么地步?连曼城主帅瓜迪奥拉都说:“我们没办法像他们那样花钱。”但结果如何?2011年6月30日,卡塔尔资本入主巴黎圣日耳曼,迄今为止11个赛季里四次止步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四次在四分之一决赛出局,一次打进半决赛,最好成绩是一次亚军(2011-2012赛季未获参赛资格)。

没人知道巴黎圣日耳曼何时才能实现欧冠梦想,但眼前这条路肯定走不通——冠军是踢出来的,而不是花钱买来的。

这些球员成天拍抖音,上时装周,但是在其他俱乐部的时候却不这样,只有在巴黎圣日耳曼!这就是一支傀儡军团,他们都是傀儡!内马尔,他必须马上被俱乐部解雇!他不再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了,他应该去参加时装周,去参加今年七月的扑克世锦赛,这才是他最擅长的。 ——法国体育记者狂喷巴黎众将

超级球星≠超级球队

去年夏天,巴黎圣日耳曼一共签下七位球员,其中梅西、拉莫斯、唐纳鲁马与维纳尔杜姆是自由转会,阿什拉夫身价6650万欧元,30岁的防守型中场佩雷拉1600万欧元,19岁的左后卫门德斯租借费700万欧元,其中前五名球员都被认为是原有位置上的升级。

大半个赛季过去,拉莫斯显然是最令人失望的,前皇马队长迄今为止仅代表球队踢了五场比赛总计283分钟,持续不断的伤病令西班牙中卫难以离开病榻,来到伯纳乌参加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之前,就已有大巴黎打算和拉莫斯解约的消息传出,技术总监莱昂纳多也未直接否认,只是表示要等赛季结束后再看。

荷兰中场维纳尔杜姆同样糟糕,虽然代表球队出场时间不少,但竞技水平相比效力于利物浦时下滑了不止一个档次,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如同梦游,在法甲就多次被《队报》打出全场最低分,赛季进行到现在已经彻底失去了主教练的信任,对皇马的两回合1分钟出场时间都没有得到。

去年欧洲杯最佳球员唐纳鲁马则从一开始就很憋屈,老门将纳瓦斯老当益壮表现神勇得到了更衣室的信任,主帅波切蒂诺迫不得已只能在门将位置上进行轮换,赛季进行到现在意大利人只踢了18场。本场球队的首粒失球固然存在争议,但唐纳鲁马未能及时出球也需负上责任。

至于梅西,25场比赛7球11助的数据和其他人比不算糟糕,但和梅西自己比那就是天壤之别了,不客气地说,身穿大巴黎球衣的梅西也就只是一位普通的好球员,已经不具备凭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的能力。在伯纳乌,梅西不可谓不努力,13次对抗赢下七次,三次铲断甚至比中卫还多,但巴黎圣日耳曼为他开出3000万欧元年薪显然不是让他防守的。

反倒是被认为只是“配菜”的佩雷拉和门德斯在这两回合比赛中表现优异,年轻的门德斯踢满180分钟,在与皇马球星的对抗中不落下风,佩雷拉也都是首发出场,为中场贡献了对抗和跑动,身价和表现反差如此之大,是巧合吗?

平时不认真,考试认真不起来

实事求是地说,180分钟比赛,巴黎圣日耳曼踢了至少135分钟好球,在伯纳乌的下半场也不是一上来就垮,而是在第57分钟安切洛蒂换上卡马文加和罗德里戈这两位生力军后才垮的。

令人想不通的是,卡马文加和罗德里戈的确年轻有冲劲,但毕竟不是德布劳内、萨拉赫这样的超巨,巴黎圣日耳曼场上经验、技术、身体和速度哪样都不缺,怎么突然就溃不成军,17分钟里连丢三球了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如果当时场上比分是0比0,甚至巴黎圣日耳曼0比1落后,大巴黎没准不会垮,场上比分1比0,总比分2比0,看起来胜局已定,大巴黎的球星们心头的那口气已经松了下来,皇马突然加快节奏提升比赛强度,结果就是落花流水。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如果说当年对巴萨的1比6是因为在诺坎普太过恭敬,一心只想求稳结果被屠杀,那么2018-2019赛季主场1比3输给曼联那次完全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首回合客场2比0取胜,次回合占尽优势却在补时阶段被绝杀。

追本溯源,巴黎圣日耳曼的问题出在法甲太弱上。本赛季大巴黎早早就将积分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心思早早就飘到了欧冠上。欧冠小组赛主场踢完曼城后输给了雷恩,淘汰赛首回合主场赢下皇马后输给南特,上周末大轮换备战本场,客场干净利落地输给了尼斯。

更致命的是由于联赛对手太弱,巴黎圣日耳曼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踢半场好球就足以搞定,球员也就养成了松懈散漫的习惯,领先后就开始表演甚至玩火的场面屡见不鲜,球迷多次打出横幅抗议,波切蒂诺也习惯了将联赛当成试验场,调试各种战术。

或许大巴黎将帅想的是联赛随便踢踢就好,将精力都留到欧冠赛场上,考试时再来认真,但平时习惯了不认真,考试怎么认真得起来呢?

石油老板被逼疯——

“我要杀了你!”

确实存在争议,赛后巴黎主帅波切蒂诺与技术总监莱昂纳多都重点谈到了第一个失球。当时巴黎圣日耳曼后场回传,唐纳鲁马得球后并未第一时间将皮球传出,本泽马上抢时与门将发生身体接触,皮球弹向禁区另一侧,维尼修斯赶到后横传门前,本泽马近距离推射得分。

在波切蒂诺看来,这是个再明显不过的犯规:“这不是失误,而是犯规,我看了40遍慢镜头回放,所有的角度都看了,我不明白为什么VAR没有介入。”但包括前巴西国门塞萨尔在内的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这很难吹犯规,一是因为当时唐纳鲁马并不在小禁区内,二是因为当时他并非用手控球,而是试图开大脚。

但究竟是不是误判是一回事,巴黎圣日耳曼方面的过激反应又是另一回事。比赛结束后,巴黎圣日耳曼主席纳赛尔和技术总监莱昂纳多直接离开看台来到裁判更衣室提出抗议,由于情绪过于激动,纳赛尔甚至与一位助理裁判发生了肢体冲突,并折断了边裁执法时使用的边旗。

由于当时皇马正在录制最新一期节目的相关内容,纳赛尔与莱昂纳多的行为被从头到尾记录了下来。发现摄像机后,纳赛尔的情绪更加失控,对着皇马工作人员大喊:“我要杀了你!”如果不是保镖劝助,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由于场面过于混乱,甚至有人报了警,莱昂纳多则要求皇马工作人员删除相关视频。根据马德里媒体得到的消息,主裁判已将事情经过写在了比赛报告里,皇马则将相关视频资料提供给了欧足联,不出意外的话莱昂纳多和纳赛尔将会被重罚。

更令人唏嘘的是,主席和技术总监在裁判更衣室里闹,巴黎圣日耳曼自己的更衣室里也不太平,内马尔和唐纳鲁马相互指责,差一点就动手打了起来,着实令人无语。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