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现在和未来,皇马全都要
第A06版:欧冠 2022-03-11

现在和未来,皇马全都要

谢勤德

这算冷门吗?

看怎么算了。抽签结果出炉后大巴黎公认占优,首回合皇马客场完败,全场被大巴黎压制;次回合阵中缺少了卡塞米罗和门迪这两位绝对主力,克罗斯也是临阵复出,上半场0比1落后,前60分钟姆巴佩还有两粒进球因越位被取消,按此趋势主场不大败便是侥幸,能在17分钟内完成大逆转确实有冷门成分。

但这是皇马,欧冠赛场上的皇马,以马竞队长科克的说法:“欧冠赛场上的皇马才是真正的皇马。”对这支欧冠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来说,“爆冷”是不存在的,皇马永远都是皇马。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没人知道这支皇马能走多远,能否在本赛季拿下队史第14座欧冠冠军,但无论白衣军团接下来的对手是谁,都应该牢记这个真理:永远不要在欧冠赛场上轻视皇马,哪怕是一支正处于重建期的皇马。重建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但皇马不会放弃现在,未来和现在全都要。

数字清楚说明了一切。2020-2021赛季皇马转会投入为零,收入1.042亿欧元,阿什拉夫、J罗、雷吉隆等一干冗余球员离队,本赛季转会投入3100万欧元,收入7800万欧元,队长拉莫斯与主力中卫搭档瓦拉内离队,弗洛伦蒂诺的图谋人所皆知——今夏姆巴佩和博格巴合同到期,哈兰德价值8000万欧元的违约金生效,皇马又将迎来一个新的起点。

但重建并不意味着放弃,上赛季皇马欧冠杀入半决赛,联赛与马竞竞争至最后一轮。赛季结束后齐达内离开,安切洛蒂回归执教,现在联赛27轮过后领先次名塞维利亚八分,欧冠小组赛力压国际米兰拿到头名,对上以小组第二名身份出线的巴黎圣日耳曼后晋级前景不被看好,却仍能笑到最后。

马德里媒体说这是教科书般的重建,皇马从2020年夏天便开始筹划,原本去年夏天可以完成,由于巴黎圣日耳曼铁了心不卖合同只剩一年的姆巴佩而被迫推迟。但现在看来这并非坏事,皇马省下了近两亿欧元转会费,现在仍能双线争冠,本泽马和莫德里奇越老越妖,维尼修斯、罗德里戈等年轻人不断成长。一边重建一边拿冠军?伯纳乌一切皆有可能!

安帅“狐狸”尾巴藏不住

如果说首回合主帅斗法,波切蒂诺完胜的话,那么回到伯纳乌,安切洛蒂好好给后辈上了一课。两回合180分钟比赛,皇马最多只能算是踢了30分钟好球,却能凭借这30分钟拿下胜利,安切洛蒂这个“老狐狸”功不可没。

首回合客场之战,皇马全面落于下风,次回合回到伯纳乌又折损了卡塞米罗和门迪,硬碰硬肯定是不行的,而且由于总比分领先,所有人都猜得到波切蒂诺会怎么干——球队重心后移,梅西回到前腰位置上指挥,充分利用姆巴佩的战术打反击。

从一开始,安切洛蒂就将发力点设在了下半场,首发让基本没有助攻能力的纳乔客串左后卫,右边锋再上攻守更平衡的阿森西奥,半场目标就是不丢球。虽然姆巴佩的个人能力实在太强,但这并不影响既定战略,第57分钟同时换上卡马文加和罗德里戈这两位生力军后,皇马突然加快比赛节奏,果然打了大巴黎个措手不及,犹如温水煮青蛙。

安切洛蒂赛后复盘:“上半场我们无法控球,对方转移球很出色,下半场我们开始高位逼抢并取得了效果,这也是我们赛前着重训练的内容,最后半小时就只有一支球队在比赛了。”

西班牙媒体说由于中后场老化的问题,本赛季安切洛蒂基本放弃了压迫式打法,更多时候都是收缩防线利用维尼休斯和罗德里戈的速度打反击,谁也没想到他会在最后半小时祭出高压逼抢战术,罗德里戈和卡马文加是意大利主帅精心准备的棋子,而波切蒂诺明显没有备案,直到比分变成3比1后才换上迪马利亚和德拉克斯勒。

首回合踢完后,安切洛蒂饱受质疑,波切蒂诺则被视为下赛季皇马主帅热门候选,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最新消息是只要联赛和欧冠中皇马能拿到一个,意大利主帅下赛季就肯定留队。

“魔笛”一响,“笨马”狂奔

去年夏天,哈里·凯恩接受专访,表示自己一点都不老:“梅西、C罗和莱万多夫斯基都是越老越香,我要向他们看齐。”西班牙媒体说现在他可以多加一个榜样的名字:本泽马。

法国前锋和梅西一样出生于1987年,本场戴帽后以34岁80天的年龄成为欧冠改制后最年长的帽子戏法上演者,同时在皇马两大队史排行榜上继续前进,欧冠打进67球超越劳尔,仅次于打进105球的C罗名列第二,各项赛事309球超越迪斯蒂法诺,仅次于C罗和劳尔排名第三。

虽说本泽马这两年的数据没有莱万多夫斯基那么夸张,但仔细看一样惊人,最近四个赛季里有三个赛季进球数达到30球大关,仅有2019-2020赛季略差,进了27球。本赛季最神,现在才3月踢了33场,法国人就已进了30球,再进三球就能打破职业生涯最佳纪录,此外还有12次助攻,也难怪温格要说:“在我心里,他就是完美球员。”

费迪南德说:“姆巴佩上半场的表现像是在说‘我是世界最佳’,但下半场本泽马表示不同意。C罗离队后他真的变了很多,越来越强,越来越全面。”这也是温格想说的:“C罗离队后他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承担起了更多责任。”

确实如此,2018年夏天C罗离队之前,本泽马两个赛季加起来才打进了31球,当时他被认为是C罗的最佳助手。葡萄牙人走后,本泽马证明了自己并非只能当助手,突破、拉边、回撤、助攻与进球样样精通。之前无论在皇马还是里昂,法国前锋从未有过连续两个赛季进球数达到30球,并能在35岁的时候做到,令人钦佩。

今年1月,法国人在接受《马卡报》专访时表示自己不会为年龄设限:“我没想过能不能踢到40岁,我想根据每个赛季的表现来决定下一步怎么走。”法国人与皇马的合同将在明年夏天到期,现在马德里媒体的说法是为了留下他,弗洛伦蒂诺很可能会放弃在今夏同时签下姆巴佩和哈兰德的计划,努力劝说哈兰德再在多特蒙德等一年,下赛季再来接本泽马的班。

另一位“不老”的战士是出生于1985年9月的莫德里奇,很难想象一位37岁的中场球员能在如此激烈的比赛中踢满全场,莫德里奇不仅做到了,还交出了一次助攻、三次过人、四次抢断与两次解围的全能数据,克罗地亚人的合同将在今夏到期,但续约一年只是个时间问题,皇马不可能将如此出色的球员拱手送人。

姆巴佩离开更难了

在这个美妙的夜晚,皇马唯一的隐患是姆巴佩。在球场上,法国前锋打进三球,其中两球因越位被取消,如果他的运气稍微好那么一点点,晋级的很可能就是大巴黎。而在球场外,出局后姆巴佩一直保持着沉默,仍未对自己的未来做出决定。

西班牙媒体将这场比赛视为姆巴佩的“面试”,有两重含义,一是皇马球迷想要在伯纳乌看看法国人究竟是不是真有那么好,二则是姆巴佩要亲身感受一下伯纳乌的气氛。

赛前踩场训练,媒体拍摄到姆巴佩长时间环视伯纳乌的画面,大巴黎随后辟谣称姆巴佩不是在看球场而是在看飞过的直升机,西班牙媒体则调侃说没见过谁会用如此憧憬的目光对直升机行注目礼的。

场上表现没得说,姆巴佩两回合各一个进球,只差一点就带领球队晋级八强。现在的问题是皇马淘汰巴黎圣日耳曼晋级,又闹出了判罚争议以及赛后围堵裁判的闹剧,姆巴佩是否敢在这个时候做出加盟皇马的决定?毕竟“打不过就加入”一直都是职业体育圈最忌讳的事情。

如果晋级的是大巴黎,如果姆巴佩成功帮助球队拿到了本赛季欧冠冠军,加盟皇马压力会小得多,现在的情况就有些复杂了,拿了欧冠冠军再离开是功成身退,现在走则会被视为逃兵。

就在上个月底,姆巴佩曾说自己希望能成为巴黎圣日耳曼队史最佳射手,这意味着他至少还要在大巴黎效力一个赛季(落后卡瓦尼43球),而这与大巴黎目前的续约策略是相吻合的,法甲豪门只求姆巴佩能以巴黎球员身份参加卡塔尔世界杯,因此愿意高薪和他续约一或两个赛季,到时如果姆巴佩还想离队,一样是自由身。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