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钱杰给当爹,莫队瓜林道贺 “能进球就是好前锋”
第A03版:申花 2022-06-22
对话朱建荣·时隔两年再助申花破门

“能进球就是好前锋”

李冰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 李冰

中场哨响,还没走回到球员休息室,朱建荣的手机里,就已经有了朋友发给他的进球视频和祝贺短信。“开心”尽管不是第一次为申花队进球,甚至之前有的进球的精彩程度,一点都不比20日晚上的这个倒勾射门低,但是对目前这个阶段的朱建荣而言,与武汉长江队这场比赛中的这个进球,无疑是最重要的:“作为前锋,特别希望能用自己的进球帮助球队赢球,每场比赛也都全力去拼,但离进球就是差了那么一点。

比赛之前,俱乐部领导也好,吴(金贵)指导和助理教练也好,一直都在鼓励我,让我不要纠结于能不能进球,更重要的是在进攻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来,只要放平心态,进球一定会来的。”

为了这个进球,朱建荣足足等了两年多的时间。

“选择倒钩是出于本能”

第一时间,网络上便出现了朱建荣与C罗“神同步”的倒勾射门的图片,以及“媲美C罗梅西和大圣贝尔,向老队长莫雷诺致敬”的赞美之词。

“应该就是一种本能,当时的那种情况下,肯定要选择一种最合适的射门方式,毕竟机会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对于上半场补时阶段的那个倒勾射门,朱建荣在意的倒不是自己的动作漂不漂亮,而是在进球之后,申花队取得了1比0的领先优势。“上半场我们一直控制着比赛,我自己也获得过几次不错的机会,可惜都没进,这种情况下,特别希望能够进一个球,能把优势转化成胜势。”

事实上,相比“失血”过多的广州队与河北队,开局阶段豪取三连胜的武汉长江队的整体实力无疑更强,而且在对手阵中,还有布鲁诺这样的外援,以及从青岛中能队时就跟朱建荣在一起踢球、相互知根知底的栗鹏,对他来讲,这场比赛进球的难度,丝毫不比前四场比赛小。“我们因为(赛季)之前的训练受到了一些影响,到了大连这边之后,也是先隔离了一段时间,大家只能是一边比赛一边调整,慢慢找回来感觉。”

作为一名经常能打出“世界波”的前锋,朱建荣更看重的,显然还是进攻效率。“不管是用头还是用脚,哪怕用后背都无所谓,只要能把球打进去就够了,能进球就是好前锋。”

“一段时间害怕见队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朱建荣而言,“受伤”这两个字成了自己挥之不去的阴影。

“有一段时间,我特别害怕队里的队医,害怕他们过来告诉我,你这个伤怎么怎么样,得休息多少时间,根本就不想看见他们。”事实上,从2017年穿上申花队的蓝色球衣开始,因为伤病,连续三个赛季,朱建荣在中超联赛中的出场次数,都没有超过15场,也就是不到50%的出勤率。“最要命的是,每次冬训都练得挺好的,身体和状态都调整得不错,然后等到联赛快要开打了,我就成了伤病号了。”

对于这种情况,朱建荣自己也进行过总结:“问题更多还是心态上吧,越想证明自己,训练的时候就练得越狠越拼,因为恢复什么的跟不上,受伤的几率自然就大了。”

与武汉长江队比赛的第二天,朱建荣对右腿受伤的部位进行了详细检查。“下半场那个角球的时候,我冲了一下之后,感觉有点拉(伤),又跑了几下,就感觉很难再坚持了。”

在朱建荣看来,接下来这一周的时间,不管对申花队还是对自己,都是非常关键的。“我自己感觉这次虽然有点拉伤,但应该不是像之前需要歇一两个月的那种,刘若钒恢复得应该也差不多了,希望(伤病)对吴(金贵)指导排兵布阵不会有什么影响。其实踢球踢到现在,对于伤病真的是挺怕的,自己也好,队友也好,包括对手,真的不想看到任何人受伤。中超现在确实挺难的,但是越到了这个时候,大家越要珍惜,努力把比赛踢好,因为中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

金贵:用轮换对抗伤病

6月21日的这个早上,吴金贵“奖励”了自己一个懒觉。说是多睡一会儿,但多年生活习惯形成的生物钟,还是准时地把吴金贵唤醒了。不过,跟以往醒来之后很快便要进入工作状态不同,这一次,吴金贵总算是能让自己稍微放松一下了,对已经连续踢了五场比赛的申花队员来讲,也意味着可以多一些休息和调整的时间。

“快速向前+阵型变化”

申花队2比0战胜了武汉长江队,而且还是以吴金贵最想要看到的方式。“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对手的实力很强,此前在积分榜也在前列,所以我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在进攻和防守上都有针对性,队员在场上也表现出了团结的精神,每个球员都拼尽了全力,在战术上我们也打出来了。”

全场比赛,申花队18次射门7次射正,武汉长江队则是2次射门0射正,申花队的传球超过了对手50次,危险进攻的次数则是对手的两倍以上——前三轮联赛结束后独占积分榜鳌头的武汉长江队,无奈地做了一回2比0赢下这场比赛的上海申花队的“背景板”。相比赢球的结果,吴金贵更满意的,是申花队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控制力,而这也正是他一直希望能够给球队带来的变化:“下半场球队放开了,打得很自信,所以我们对今天球队的表现很满意。”

“我上任之后,一直想给申花带来新的东西,所以一直观察国外顶级球队的一些训练和比赛,一个是快速向前,一个是阵型上要有变化。”第一循环的五场比赛中,申花球员交出的成绩单是合格的:“每个球员都要清楚自己场上的职责,明确任务目标,大家执行得很好,无论从跑动距离还是战术要求,大家都努力去完成,队员们做得很好。”

“伤病是个很大的问题”

与武汉长江队的下半场比赛开始没多久,吴金贵就用周俊辰换下了曹斌贝定,原因很简单,申花队长的腹股沟和大腿内侧肌肉出现了不适。

十几分钟后,警报再次拉响,这一回,揉着右大腿下场的,是为申花打进一球的朱建荣。

对于可能出现的伤病,吴金贵不是没有心理准备:“连续作战,每场比赛强度都很高,再加上准备期的训练也受到一些干扰,所以队员难免有些问题。”作为主教练,在比赛只能密集进行的情况下,吴金贵能做的,也只有尽可能地通过调整和轮换来降低新的伤病出现的概率:“所以我们做了一些调整,一方面保护队员,一方面也是保存一下实力。”

因为受伤,刘若钒和杨旭两名前锋队员都没有出现在与武汉长江队一役的申花队名单当中,接下来这一周左右的时间,能否帮助他们重新回到训练场上,球员自己的心里也没有底。“对我们而言,伤病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但每支球队都是差不多的情况,队员积极恢复的同时,我们也会通过人员调整,争取把影响降到最低。”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