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努力的方向 红魔的将相和 海港没准备好 股改只是水中月 治军存疑
第A02版:专栏 2022-06-22

海港没准备好

马德兴

马德兴

《体坛周报》

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

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昨天已经战罢五轮,赛程恰好过半。作为升班马的武汉三镇队4胜1平积13分,特别是此轮以2比1击败了上海海港队,目前排名榜首也就是一个正常的结果了。上海申花队是以4胜1平积13分,因净胜球少而排名第二位。相比之下,海港队前五轮的比赛表现有些令人失望。出现这种情况,一句话概括恐怕就是:“海港队尚未为新赛季做好准备。”

受到各俱乐部母公司经营的影响,再加上疫情的侵袭,各中超俱乐部目前普遍存在着经济困难的问题。但惯性之下,武汉三镇队因为引援到位,加上几名新老国脚的助阵,便被冠以“烧钱大户”。实际上,据了解,三镇俱乐部今年的预算3亿多一点,距离中国足协先前设立的6亿“投资帽”尚远,而且实际开支远低于预期。仅仅是因为习惯了以往“金元时代”花钱大手大脚,便也用同样的套路去认知三镇。而三镇之所以能够在本赛季异军突起,除了能够做到不欠薪之外,起步早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正常情况下,一支球队新赛季之前人员变化太大,意味着磨合等需要全部重新开始。但是,三镇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展开冬训,外援则在春节之后归队。尽管国脚到位得较晚,但因为整个队伍动手较早,准备也就相对更为充足。

相比之下,上海的两支球队受到疫情的影响,尤其是中超联赛开始之前那一段时间里,上海的情况众所周知。这其实严重影响到了两队的备战,而且相比之下,海港队所受影响更大,球队就没有集中起来。而申花则好歹只能是待在基地里,稍稍好一些。所以,为什么同样是海港队,冯劲在前半阶段5轮比赛中表现不错,“像个外援”?原因就在于其准备期工作相对做得不错,而海港队其他球员则准备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但所谓的“准备好”更为重要的,恐怕还是在于:申花俱乐部从去年底开始就已经知道没钱再引进外援了,再加上国际足联的禁令,所以一开始就是准备全华班征战今年联赛!于是,所有人包括教练也就没想着外援的事情了。但海港队显然没有想过“没有外援咋办”的问题,加上奥斯卡临时有事不得不回国处理,小保利尼奥归队时间较晚,穆伊则需要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等等,所以,准备期的准备就相当不充分。

海港队赛季前是夺标的热门,五轮战罢后排名不佳,最终还是归结为一个“准备不足”。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