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师夷长技以自强
第A07版:女足 2022-06-22
“一年级生”沈梦雨交出完美答卷——

师夷长技以自强

吴钧雷

随凯尔特人拿到苏格兰女足杯赛冠军,沈梦雨向场边的小姑娘球迷展示金牌,这或许会在她们的心里埋下梦想的种子

本赛季,凯尔特人女足在联赛中排名第三,同时收获了联赛杯、女足杯两个冠军。沈梦雨共计出场27次,交出了5球10助攻的成绩单,为第一个留洋赛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事实证明,当初那个勇敢的决定没有做错,异国他乡无法阻挡沈梦雨追逐足球梦想的脚步。她慢慢适应了苏格兰当地的饮食,克服了语言难关,凭借出色的表现在凯尔特人女足站稳脚跟。梦幻赛季的背后,是亲朋好友的支持,是教练队友的鼓励,是现场球迷的呐喊,更是沈梦雨对足球百分之百的付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吴钧雷

这一年,最精彩、最难忘也最煎熬的比赛,一定是苏格兰女足杯决赛。面对10人作战的不利局面,凯尔特人女足鏖战至加时赛,并完成绝杀。比赛中,沈梦雨贡献了球队本场比赛的首粒进球,她在右路接队友传中后抽射破门,出色的停球技术与射门精度被球迷们津津乐道。

对此,沈梦雨谦虚地表示:这一球我们在训练中演练过很多次,是队友传得好。

一年之前,苏格兰女足联赛还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一年之后,沈梦雨在凯尔特人女足度过了一个完整赛季。作为首个征战苏格兰女超联赛的中国球员,沈梦雨完成了人生中许多个第一次:

2021年8月14日,沈梦雨在友谊赛中替补登场,完成在凯尔特人女足的首秀;

8月15日,沈梦雨完成正赛首秀,且首发出场;

8月19日,沈梦雨第一次在欧冠比赛中登场,当天是沈梦雨的生日;

8月26日,沈梦雨在热身赛中献上一次助攻,对手是热刺女足;

10月3日,沈梦雨首粒进球达成,出现在联赛第五轮;

12月6日,沈梦雨随队赢得苏超女足联赛杯冠军,这是其留洋生涯第一个冠军。

决赛进球演练过很多次

东方体育:先聊聊最后那场决赛吧,完成那粒进球后是什么感受?

沈梦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种感受,其实那一瞬间没有想那么多,确实是很开心、很兴奋。这一球真的是队友传得特别好,是我们在训练中一直演练的配合。她们在赛前就一直跟我说,这场比赛你一定会进球的。

东方体育:听说,你原本有想好庆祝动作?

沈梦雨:是的,因为我们赛前有去参加俱乐部的一个线下活动,有很多刚接触足球的小女孩。当时,有一个小妹妹说,希望我们取得进球后,可以一起做一个她建议的动作,类似于一个手指指向前方然后扭胯的动作。后来进球后实在是太兴奋了,还没有反应过来,队友就冲过来把我扑倒了。

东方体育:罚下一人后,你少见地客串了边后卫,当时有没有压力?

沈梦雨:像这次改打边后卫的情况,是难得的一次。我几乎没有踢过边后卫,很紧张,而且球队后来一直是10人作战,每个人都在咬牙坚持,克服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创造了历史,这很不可思议。这也提醒我,如果下赛季还有可能踢边后卫的话,我要继续练一练防守。

东方体育:正常情况下,教练会希望你扮演什么角色?

沈梦雨:在凯尔特人女足,教练一般会让我踢10号位或者6号位,根据对手的具体情况而变化。他还是希望我多组织进攻,在二次进攻时后插上制造威胁。我个人也偏向攻击型中场这样一个设定,中前场的位置基本都能打,最喜欢的还是10号位。当然,还可以变得更好,下赛季希望能多进一些球。

这一年,沈梦雨变化很大,不再是那个缩在一旁、安静害羞的女孩子。沈梦雨认为,这都是队友的功劳。她们会主动带她玩,听不懂时就帮她翻译,甚至会督促她好好学英语。虽然还是听不惯苏格兰口音,但她已经克服了英语难关,也慢慢融入了凯尔特人女足这个大家庭。

沈梦雨说,她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很棒的团队。

队友助力克服语言关

东方体育:一年过去,你对于格拉斯哥的印象怎么样?

沈梦雨:我比刚到的时候适应多了,一开始有点担心,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全新的。然后发现,这里的人都很友好,就是语言稍微难了一点,苏格兰口语太难听懂了,他们说话速度太快了,有时候不得不需要队友来帮我翻译。

东方体育:你现在的英语很流利啊,是怎么克服语言难关的?

沈梦雨:语言方面,我还处在需要努力学习的阶段,主要是队友给我的帮助很大,一开始给予了我很多鼓励。她们会监督我上课,经常问我,上课都学了哪些新东西。如果有不会的,她们也会很有耐心地教我。另外,我们的主教练是西班牙人,她们会在我和教练沟通时充当翻译。

东方体育:听上去,她们是一群很热情的队友。

沈梦雨:我觉得我遇上了一个很棒的团队,遇见了很多好朋友,这是我的幸运。她们带给我的最大印象是自信,这是我最大的感触。她们都好自信,场上场下都是这样。不论什么情况下,她们都很积极乐观,所以这对我影响很大,首先要自信,要相信自己能做到,再努力去实现。

东方体育:在她们眼中,你一定也变得不一样了。

沈梦雨:是的,她们说我一开始会有点害羞,喜欢在一旁安静地呆着,所以会主动带我参与到各种事情中。不仅是场上的训练,场下大家也会一起去打卡很多餐厅,我们都很喜欢吃意大利面和比萨。其实,我本身是一个开朗的人,但可能没那么熟的时候确实有点害羞吧,所以相对被动一些。这一年,我的队友们都很阳光、很主动地跟我交朋友,给予我很多信心和耐心,我自然也就慢慢融入进这样的状态了。

“这一年,沈梦雨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观众席上,除了挥舞着五星红旗的中国球迷,当地球迷慢慢认识并接纳了沈梦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喊着沈梦雨的名字。即使是球场之外的偶遇,对方也能一下子认出来,这就是效力于凯尔特人女足的中国姑娘。

沈梦雨用“幸运”来总结这个赛季,一方面是感谢所有人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激励自己:未来还长,努力变强。

下赛季会加倍努力

东方体育:回顾这一年,给自己打多少分?

沈梦雨:我觉得就不打分了,这个赛季对我来说真的挺幸运的,最值得开心的就是球队收获了两个杯赛的冠军奖杯。对我个人而言,冷静下来去总结的话,这一年的表现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也希望自己可以越来越好,当然也会更加倍努力。

东方体育:认识你的当地球迷是不是越来越多了?

沈梦雨:对的,我觉得这一年我收到的正面鼓励真的挺多的,很感谢来支持我们比赛的球迷朋友们。我觉得这是我这个赛季最大的收获,就是朋友们的帮助、家人的支持还有球迷们的支持,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他们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温暖。

东方体育:现在再比较一下,国内外的足球有什么不一样?

沈梦雨:挺不一样的,这里的球员速度很快,而且身体很强壮,这是我所欠缺的,所以一直在努力提升。脚下技术是我的优势,但她们的脚下技术也不差。而我本身不是一个强壮的球员,所以就需要取长补短,多锻炼,努力在对抗时可以更有力量。

东方体育:你的成长有目共睹,期待未来穿上国家队战袍的那一天吗?

沈梦雨:当然,我觉得这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但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事还是要做好自己。只有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变强大,才能为未来做好准备。等有机会为国家队比赛的时候,要有底气去赢得胜利,要为祖国争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