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四强  时隔28年重回巅峰  期待国庆节上领奖台
第A03版:女篮 2022-09-30

四强 时隔28年重回巅峰 期待国庆节上领奖台

薛思佳

主教练郑薇

李梦点赞

9月29日,2022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展开四分之一决赛的较量,中国女篮凭借五人得分上双的表现,以85比71击败法国队,时隔14年重返世界四强行列,同时也是时隔28年之后再度回到女篮世界杯(前身为女篮世锦赛)四强席位。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再战法国 完美复仇

根据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的规则,小组赛取得4胜1负战绩,位列A组第二的中国女篮通过抽签,与B组第四的法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2018年女篮世界杯,两支球队曾经在第五、六排位赛中有过交手,彼时中国女篮以67比81不敌对手,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完赛。

今时不同往日,中国女篮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的洗礼之后,变得愈发成熟。小组赛期间,球队在得分、篮板、助攻等各项数据统计方面都位列前二,反观缺少两大王牌约翰内斯和格鲁达的法国队虽然在首战爆冷击败了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但随后又接连输给加拿大队和塞尔维亚队,因此在国际篮联实时更新的实力榜上,中国女篮高居第二,法国队则排名第七位。

面对防守凶狠的法国队,中国女篮此役没有丝毫的慌乱。即使在对手三分超水平发挥的情况下,姑娘们依旧能够凭借行云流水的配合稳住场上的局势,“关键时刻,我和李梦、杨力维一直都在场上和队友强调顶住压力。我始终认为我们的训练水平是高于对手的,只要我们发挥平常的训练水准,咬牙顶住,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中国女篮球员黄思静说道,全场仅休息了1分30秒时间的她,贡献了18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末节关键时刻的后撤步三分更是彻底杀死了比赛,“我觉得非常激动。这是我个人在国家队的第八个年头,但是第一次进四强。我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为半决赛做准备。”

迈过八强 战胜心魔

虽然最终的比分定格在了85比71,但事实上整场比赛都近乎于白热化状态。

此役,中国女篮在半场建立起了11分的领先优势,但法国队却在第三节,依靠着进攻端的内外结合,一度将其蚕食到只剩1分,依稀让人想起了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上经历的黑色4分钟,同样是大比分领先,最终却遭到了塞尔维亚的翻盘。令人欣慰的是,女篮姑娘们没有让“东京噩梦”再次上演,牢牢守住了胜利的成果,“我们在上个周期经历了一些从领先到输球的比赛。这个周期我们很早就开始了集训,就是为了这一战做准备。我们通过训练、比赛去保持高强度的节奏,所以能够在比赛中平稳地发挥自身实力。”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阵容中一共有10名球员经历过东京奥运会,如今她们亲自迈过了这道心理上的关卡,“这场比赛最重要的是大家战胜了自己。我们有好几次都冲到了八强,但始终没有没过去。所以说,今天球队都很想去赢下这场比赛,队员们表现得都非常好。”作为东京奥运周期的助理教练,郑薇在执教球队之后,给中国女篮带来了全新的变化。

在郑薇看来,心理上的成熟是这批姑娘进步最大的地方,“我们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上发挥得很好,但是淘汰赛输给了塞尔维亚,所以这是我们的心结。这道坎对我们来说迟早是要迈过去的,想要迈过这道坎很难,但只要迈过去了,对我们后续应对各种困难是非常重要的。”据郑薇透露,教练组赛前做了很多动员,以帮助队员们卸下包袱,“第三节球队在领先的时候多少还是有点想赢怕输,注意力有点分散,但经过调整之后,在场上做得非常棒。”

推倒重建 步步为营

14年的等待,中国女篮再次迈入了世界四强的行列,上一次已然要追溯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经历了漫长而又坎坷的复兴之路后,“无畏金兰”们终于在这个秋天迎来盛放,去拥抱属于她们的辉煌,开启新一代中国女篮的篇章。

将时钟拨回2015年,那是中国女篮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刻。在武汉举办的亚锦赛决赛中,球队以50比85惨败给日本队,目送对手在家门口夺走了亚洲冠军的头衔。一年之后,青黄不接的中国女篮在里约奥运会上铩羽而归,并且创造了奥运历史的最差战绩——第10名。

在中国女篮进入低谷的时段,许利民被任命为中国女篮新的掌舵人。执掌之初,他就将日本队亚锦赛夺冠的照片挂在了训练馆最显眼的位置,目的不言而喻,“我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激发大家的热情,希望队员们能以此为对照把积极性和潜能充分调动出来,来应对所有的挑战。”在许利民上任之后,他大胆地对球队阵容进行了换血,李缘、韩旭、李月汝等年轻球员得到了他的重用和赏识,再加上邵婷、李梦、杨力维等中生代力量的扶持,球队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以肉眼可见的进步完成了蜕变。

2018年在女篮世界杯上完成对日本队的复仇,2019年在女篮亚洲杯上战胜世界第二的澳大利亚,2020年在东京奥运会落选赛上击败世界第三的西班牙,中国女篮在三年的时间内翻过三座大山,表现令人赞叹,尤其是全队赛后高喊“武汉加油”的场景让国人为之动容,“当一个人需要站出来的时候,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需要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并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中国女篮原心理教练黄菁的一番话语成为了当时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转载。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在小组赛先后将澳大刘亚和比利时斩于马下,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淘汰赛,却正当所有人期待她们重返世界四强行列之时,美好的幻想却随着淘汰赛的失利戛然而止,“没想到止步这里,有一点遗憾,但我们已经尽了全力。我们还年轻,下一届奥运会再来,未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有重新再来的勇气。”输给塞尔维亚之后,李月汝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关关难过关关过。重新出发的中国女篮,在一年后的澳大利亚悉尼,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用笑容代替了眼泪。敢打硬仗,遇强则强的中国女篮,就像是一束光芒,刺破笼罩在中国篮球头顶上的阴霾,让人看见希望。感谢女篮姑娘们,用一场场振奋人心的胜利,给中国篮球带来一丝温暖和光亮,她们值得更响亮的掌声与欢呼。

根据统计,中国女篮的10人主力轮换阵容平均年龄尚不足25岁,这让人完全有理由期待她们在未来取得更高的成就。世界杯四强之于她们绝不是终点,而是书写历史的开篇。

重回福地 献礼祖国

晋级四强固然欣喜,但对于女篮姑娘们而言,胜利已然是过去式。北京时间今天17点30分,她们就将迎来半决赛,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争夺一个决赛席位,“澳大利亚队是非常强的球队。我们之前有很多次交手,双方对彼此之间都很了解,我们会非常珍惜这场比赛,回去好好研究,争取打得更好。”郑薇说道。

贵为世界排名第二的强队,澳大利亚队近年来屡次在国家赛场上与中国女篮有过交手。2018年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42比83大比分不敌对手,止步八强。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上相遇,最终球队凭借着李月汝的罚球,以76比74绝杀对手,“我们会做足困难的准备,全力去拼对手。我们每场球都在寻找问题,力争更进一步。希望可以用一场精彩的比赛为祖国献礼。”中国女篮队长杨力维说道。

在小组赛对阵比利时队之前,中国女篮为主教练郑薇进行了简单的生日庆祝,而蛋糕上一系列点缀可谓是寓意满满。除了篮球和五星红旗之外,还有郑薇球员时期所身穿的12号球衣,以及“国际篮联世界杯、悉尼、1994、2022”的字样。1994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女篮世锦赛上,中国女篮在决赛中遗憾地输给了巴西队,最终收获一枚银牌,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而郑薇正是其中的一员。如今,一晃28年的时间,郑薇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队时隔28年晋级女篮世界杯四强,而举办地恰巧也是悉尼,“悉尼是我们的福地。每场比赛都有很多球迷来支持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在这里打球就像在自己的主场打球一样,感觉非常棒。”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世锦赛上,中国女篮正是在半决赛击败了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最终晋级到了决赛,而郑薇也希望新一代的中国女篮,可以重塑当时的辉煌成就,“我们当时是有机会去冲击冠军,但最后错过了那个机会。我希望这一次,可以带领这支队伍走得更远。”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