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冲超十周年,武磊献礼
第A05版:海港 2022-09-30

冲超十周年,武磊献礼

刘闻超

吕文君20' 武磊40'51'

海港队3 :成都队0

2012年9月29日,上海海港(特莱士)凭借卡贝萨斯、朱峥嵘和武磊的进球,3比0力克哈尔滨毅腾,从而提前三轮冲超成功。当年的毛头小伙,在过去10年间跨越山海、历经各种充满酸甜苦辣的奋斗历程,成长为现在的模样。

昨晚,在冲超十周年纪念日当天,海港用又一个3比0力克成都蓉城。武磊梅开二度,时隔1422天后重新打开个人中超进球账户。

本版撰稿首席记者 刘闻超

回归首发 梅开二度

与成都蓉城一战的赛前发布会上,海港主教练莱科透露了对武磊的使用计划,概括而言就是“不能太着急”,原因是武磊在过去四五个月没有正式比赛的同时,还缺乏系统合练。但事实上,从另一方面来说,更好地保护武磊或许是更主要的因素,毕竟海港近一年多以来的训练负荷堪称中超最大,已经先后有多名球员因为肌肉问题出现了因伤病导致缺席比赛。武磊刚刚回归不久,谁都不想在这方面出岔子。

令人忧虑的一幕,出现在上一轮面对广州城之前。据悉,在赛前两天的训练当中,武磊出现了肌肉不适的情况,俗称就是肌肉有些“紧”。而在本场比赛之前的发布会上,莱科也回应了这一情况:“确实,他有些肌肉不适,有些小伤病,当然这也是正常的,他正处于调整与磨合期,不能太过着急,所以限制了他的出场时间……”正因如此,海港对阵河南嵩山龙门和广州城的两场比赛,武磊一共只亮相了41分钟。昨晚之前,外界其实并不看好他能够重回首发。

所幸,武磊的肌肉问题不算严重,至少没有达到影响其比赛的程度。而且,从归队时间与合练时间来看,武磊其实都要比后于他加盟的巴尔加斯要多,而后者在上一轮中就已经首发,硬要说区别,可能还在于两人的位置特点不同。在武磊归队后的前两场比赛中,他曾先后出现在两个不同的位置,某种程度上能看出,教练组也在寻找他们认为最适合武磊的位置。“当他达到最好状态的时候,相信他一定能为我们带来很大帮助。”莱科说。

无巧不巧的是,刚刚打进个人第六粒联赛入球的恩迪亚耶,在面对成都蓉城前的训练中出现了一些伤病问题,“武巴”加盟后的首次联袂首发就这样上演了。

回归传统 红包庆祝

没有让球迷等太久,比赛第20分钟,武磊就利用对方回传失误打破僵局。截得皮球后,武磊观察了一眼对方门将的位置,从容起右脚吊射破门,整个过程轻松写意,海港早早取得领先。

“他的表现非常好,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和特点,即使还不在最佳状态。对于包括他在内的新援,我们会尽可能帮助他们,很开心他们很快融入了球队。”莱科说。武磊确实不在最佳状态,被替换下场后,立刻为自己的大腿敷上了冰袋。不过在一个小时的出场时间里,他足够帮助球队“杀死”比赛。第51分钟,武磊标志性的直插对方身后推射入网,完成梅开二度。

十年前,武磊在球队冲超关键战役中收获进球;十年后,他用梅开二度助推球队迎来三连胜,而这场比赛也是海港本赛季首次单场进球数突破两球。“在球队赢球的情况下进球,更让我感到高兴。这几场比赛球队都取得了胜利,希望可以继续把好的表现延续下去。”武磊说。此役过后,他已经为海港俱乐部打入171球,其中包括联赛中的104球。在中超历史射手榜上,只有艾克森的123球排在武磊身前,正常发挥的话,武磊超越这位老队友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收获归队首球,武磊作为本队“老臣”之一,自然也没有忘记老传统。赛后在接受完场边采访后,他第一时间于回程途中在球队微信群里发出了“归队首球红包”,对海港队友们而言,这同样是“久违了”。

魏震:愉快的和不愉快的经历我都会铭记

赛前一天训练开始前,莱科向魏震递上了印有“100”字样的纪念球衣,在上轮零封广州城的胜利中,魏震迎来个人为海港出战第一百场比赛的纪念时刻。考虑到他25岁的年纪,以及曾经缺席整整一个赛季比赛的过往,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

“这100场比赛中收获了很多支持我们的球迷,也收获了一起和我努力奋斗的队友,还有一些快乐和不愉快的经历。对我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来说,这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我会永远铭记。”魏震说。早在2017赛季,当时年仅19岁的魏震便被时任主帅博阿斯提拔到一线队参加比赛,那一年的魏震在联赛、杯赛和亚冠当中都有出场,包括了足协杯4比0逆转天津权健的比赛。

不过之后,魏震因为一些场外风波而远离赛场整整一个赛季,那段时间里,他独自在东方绿舟基地训练。不少人说,如果没有那一年的“空白”,魏震的出场次数可能会更早破百,不过在魏震眼里,或许恰恰是那一年的调整与磨砺,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

除了国内联赛,魏震在球队的亚冠比赛当中出场也不少,这也是他收获颇丰的地方。“确实得到了很多锻炼,也感谢球队的信任。”

上赛季中,魏震作为球队的拖后中卫几乎打满了所有比赛,直到最后阶段才因为伤病缺席,一年间的稳定表现令他入选国家队的呼声水涨船高,不过魏震自己还是很冷静,“后面还有很多挑战,我必须通过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来帮助球队和身边的队友,一起去争取更多胜利与荣誉。”

十周年,美好的纪念

文/刘闻超

终场哨响,海港用一场零封迎来三连胜。9月29日,是球队冲超十周年纪念日,十年前的这一天,比分同样是3比0,不得不说很多事情总是容易如此巧合。

赛后,武磊、颜骏凌、王燊超、吕文君、蔡慧康五人身穿“冲超十年,感恩有你”字样的红色T恤留下一张合影。上一次,这几人在赛后整整齐齐拍照,还是在2018年11月3日,那晚,海港客场5比4赢下广州恒大,为拿到队史首座中超冠军奖杯奠定基础。

照片上的五个人,笑容依旧,甚至都很默契地将胡子剃了干净。吕文君笑着说:“正气!”颜骏凌则在一边调侃起自己:“我表情没摆好,不够帅气……”他们的你一句我一句,容易让人在恍然之间觉得,这十年仿佛过了又没过,一切还和当初没什么不同。

赛前两天,海港俱乐部发布了本场比赛海报,其中包含了上述五人十年前身披白色队服和十年后一身红色战袍的照片;昨天一早,俱乐部又发布了冲超十周年纪念海报,细心的人发现,这条动态的发布时间是上午9点29分。

重回海港时,武磊说想要和兄弟们一起,再把原来一起拼搏、为了一个目标努力的感觉找回来。昨晚,吕文君首开纪录,武磊梅开二度,王燊超、蔡慧康、颜骏凌则在后场保驾护航,这无疑就是无数球迷心里最美的样子,在经历了过往三年太多不易后,这样的日子更显珍贵。

十年,别来无恙!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