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瞄准四“新”  三年争冠
第A09版:CBA 2022-09-30
上海男篮举行新赛季出征仪式

瞄准四“新” 三年争冠

薛思佳

9月28日,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在主场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了2022-2023赛季CBA联赛出征仪式。在上赛季取得第三名的基础上,上海男篮在休赛期又引入了数名强援,球队的目标和野心已经昭然若揭。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自2019年上海久事集团正式接手球队之后,上海男篮经历了前两年的蛰伏与积淀,终于在上赛季迎来了战绩上的爆发,不仅圆满完成了闯入季后赛的目标,并且时隔12年再次杀入CBA联赛四强,创造队史近20年来的最佳战绩。

在新赛季到来之际,上海久事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樊建林表示俱乐部将瞄准四个“新”,即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磨炼新阵容和打造新主场,“作为上海唯一征战CBA联赛的职业篮球俱乐部,我们要贯彻落实‘三大球’的振兴工程,紧紧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践行‘以建设一流职业俱乐部为标杆,以夺取CBA联赛冠军为目标’的使命。”

据了解,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久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过剑飞表示将会在“十四五”期间,围绕提升城市软实力下更大的功夫,并且着重提到了上海男篮,“上海久事男篮刚刚举行了CBA新赛季出征仪式,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取联赛冠军,打造能够代表上海城市形象的一流俱乐部。”这意味着,上海男篮到2025年,也就是未来三年内将朝着CBA联赛总冠军的目标发起冲击。

备战,与时间赛跑

背负着更高的目标与更多的期许,上海男篮踏上了新赛季的征程,但与此同时,摆在教练组面前的压力和困难也显而易见。

出征仪式上,上海男篮新赛季的18名球员悉数亮相,其中有多达8张新面孔,占据球队阵容近半壁江山,这对教练组的捏合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与此同时,王哲林、任骏威、刘礼嘉和李添荣四人在今年夏天受到了各级别国字号球队的征召,三名外援也是姗姗来迟,这让球队赛季前的合练时间甚至不足一个月,“这个夏天对我们来说比较困难,特别是在人员方面,主要以年轻球员为主,不过大家表现得都不错。相对而言,联赛准备期是较短一些。”上海男篮主教练李春江表示,目前几名新援还没有完全达到真正的比赛标准,教练组近期会尽快帮助他们提升状态,融入球队,“富兰克林上赛季就在队伍里,希望他这个赛季越打越好。另外两个外援到队时间不长,还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丁彦雨航和闫鹏飞两个人,在训练中都是非常努力,积极主动地去融入球队,看得出他们都是非常想打好新赛季比赛的。”

自上赛季执掌球队教鞭之后,李春江在技战术和球队气质层面都给大鲨鱼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变化。虽然在外界看来,上海男篮已经具备了新赛季争冠的条件和能力,但全队上下还是保持了一个清醒的头脑和认识,“上赛季打到第三名的成绩,有些出乎意料。其中有很多偶然的因素,我觉得这并不代表我们真正具备了前四名的水准。这个赛季,我们需要更加脚踏实地地打好每场比赛。”从李春江的言语中不难发现,放低姿态、保持低调依旧会是上海男篮新赛季的主基调。

新人上队,添荣打样

“有梦当燃,鲨向未来”,从新赛季的口号不难看出,上海男篮不仅力争当下,更渴望未来,而球队的这份底气自然源于球队现阶段阵容中的一批青年才俊。

继上赛季李添荣、戴昊、张知垚和潘威四位“00后”球员上调一线队之后,大鲨鱼又在今年夏天补充了刘礼嘉、李弘权、程望樊和刘正清四位“00后”球员,再加上目前正在美国寻求发展联盟机会的郭昊文,上海男篮的一线队阵容中已经有多达9名“00后”球员,这让1999年出生的区俊炫都不禁自嘲是一名“老队员”了。

在一众幼鲨中,李添荣毫无疑问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凭借着菜鸟赛季的惊艳表现,他在今夏受到了国家二队的征召,并且提前与俱乐部完成了续约,“入选国家二队是对我的肯定,也给了我很多信心。同时要感谢俱乐部以及大家对我的支持和认可,希望自己可以一直保持进步和成长。压力肯定会有,但自己会积极面对,把它转化成动力。”在此前的教学热身赛中,李添荣可谓是队内状态最好的球员之一,“最近就是以磨合为主。这赛季队伍里来了很多新人,不过现在球队氛围很好,很团结,有助于大家尽快建立起默契。个人方面,就是更多在无球方面做功课,因为三个外援都可以持球,自己需要在跑动方面更加积极,把球队的速度带起来。”

李添荣在处子赛季的成功,毫无疑问给到了同龄人信心与帮助,“李添荣确实值得我们年轻球员去学习,包括他在球场上敢打敢拼的精神面貌以及自信心方面。”经过一年多的等待,颇受外界关注的李弘权将在新赛季揭开自己的神秘面纱。上赛季,李弘权曾一度前往NBL东南墨尔本凤凰队进行训练,“个人的确有成长和进步很多,我也是一直会向队友请教,特别是周琦,向他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如何把握好追求成绩与培养新人之间的平衡,上海男篮主教练李春江心里颇有定数,“我觉得年轻球员主要还是心态上的调整。他们平时在训练中都非常努力,CBA联赛对于他们而言会是一个很陌生的环境,包括对抗强度以及比赛要求方面,队伍会尽快帮助他们去适应。”李春江表示新赛季会尽可能地给到年轻球员出场时间,同时也希望他们学会珍惜,把握住机会,“前九场比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届时会视对手和比赛的情况而决定他们的上场时间。”

新人旧友,上海再聚首

天赋异禀的年轻人,代表着上海男篮的未来,而对于当下,球队则更仰仗中坚力量的表现。

经过为期“7+3”的隔离,富兰克林、梅洛和比斯利三名外援陆续在近期归队,备战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富兰克林是三个人里面状态最好的。梅洛隔离出来不到一周的时间,状态也是越来越好,几次对位下来,我觉得他是一名很难防守的球员。比斯利到队时间不久,但也在积极融入大家。”不出意外的话,富兰克林将在上海男篮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得到重用,一方面他上赛季就在球队阵中,不需要太多时间进行磨合,另一方面他也是最早归队的外援,“我们训练中一直都在和富兰克林交流,向他请教一些问题,希望他可以在球场上帮助到我,告诉我需要去做什么,特别是犯错的时候提点我。”区俊炫说道。

或许是到队时间较短的缘故,比斯利大部分时间都是和两名外援之间进行交流,不过他和丁彦雨航两人倒是有打闹的场景。作为曾经在山东队并肩作战的队友,小丁给予了比斯利很高的评价,“他的能力毋庸置疑。我们在山东队的时候关系就特别好,差不多有六七年的时间没有在一起打球了,能够有这个机会还是很开心的。”经过一个夏天的训练,丁彦雨航已经完全融入到了上海男篮这个全新的大家庭,“这里氛围特别好,感觉特别开心。球队里面年轻球员比较多,都很积极向上,大家在一起相处很融洽,现在精力就是投入到训练备赛中。现在自己的状态还不错,但还是要到联赛再看。”

不少球迷都希望丁彦雨航能够重返自己的巅峰状态。2017-2018赛季,山东队与浙江广厦在半决赛中相遇,彼时丁彦雨航已是两届常规赛MVP得主,而负责盯防他的恰巧正是刘铮。一晃四年时间已过,两人从直接对话的对手,变成了并肩作战的队友,“我们就是负责帮‘丁神’找状态。小丁这个夏天一直都非常努力,整个人的状态和之前是完全不一样。”上赛季,刘铮屡次成为球队的“关键先生”,并且在今年夏天跟随中国台北队征战了亚洲杯,身体情况和竞技状态都保持得相当不错,“今年球队引入了比较多的新人,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球队。从自身来讲的话,这个夏天打了很多比赛,希望可以把好的状态延续到赛季结束。”

根据安排,上海男篮将在10月5日出发前往CBA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地杭州,在10月7日、8日分别和山西男篮、福建男篮进行两场季前赛。10月11日,球队将迎来新赛季的首个对手新疆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