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无技术 无斗志 无责任感
第A06版:意甲 2023-03-20
孔蒂炮轰热刺是“三无”球队,主动求解雇

无技术 无斗志 无责任感

谢勤德

热刺正在讨论任命瑞恩·梅森为临时主教练。2021年热刺解雇穆里尼奥时,他就曾当了回“救火教练”

主教练说我不干了有两种方式,低情商会说我已经成为球队继续前进的障碍,高情商会说我的未来由俱乐部决定,孔蒂则会说情商是什么?能吃吗?

上周末,英超第28轮,热刺在客场补时丢球被南安普敦3比3绝平,丢掉了几乎到手的两分,赛后新闻发布会孔蒂上演了其执教生涯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一幕,公开抨击全体热刺球员与俱乐部,下课赔率立即上升至英超第二位,仅次于目前深陷降级区的西汉姆主帅莫耶斯。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不可思议,即便所有人都知道孔蒂的外号是“孔二愣子”,即便所有人都知道他之前离开尤文图斯、切尔西和国际米兰时都开过他的意大利炮,但这一次还是让所有人都震惊了。

之前三次下课前,孔蒂抨击的主要都是俱乐部,或者说主要是俱乐部的转会政策,抱怨的是自己没有得到足够多的优秀球员,一切都还停留在竞技层面,但这一次,意大利教练是彻底撕破了脸,直接质疑起了热刺球员的职业道德。

孔蒂的炮轰长达十余分钟,大致有四个要点。首先是热刺球员在球场上自私自利,没有团队精神且没有斗志:“技战术只是(成绩差)的一个原因,还有一原因在于斗志,我们眼中应该有火焰,但我今天看到的不是一支球队,只是11个球员,11个自私的、不想帮助他人的、没有用心去比赛的球员。”

第二点是否认球员表现糟糕与自己合同快到期有关,甚至是直接怒骂提出这个问题的英格兰记者:“你又开始为球员找借口了,行,你继续这么干吧,你就只会干这个!拉倒吧,我们是所谓的职业人士,我干这个赚了大钱,球员也赚了大钱,俱乐部给我们钱不是为了让我们找借口!我执教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甚至比上赛季更差!”

第三点是自己不想再背锅了:“为什么球员会变成这样?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不为冠军而战,他们已经习惯了没有压力舒舒服服地踢球!热刺已经20年没拿过冠军了,每次你们都说是教练的错,每次你们都甩锅给教练,但看看这20年都有哪些教练执教过这支球队吧,我一直在破坏自己的形象去掩盖真相,直到今天之前我都是这么做的,但现在不行了,这是不可接受的。”

第四点是俱乐部需要彻底地改变:“接下来我们还有10场比赛,以这样的态度我们能竞争什么?竞争第10名吗?我不习惯这样的事情,所有人都有责任,不仅是俱乐部、教练和工作人员,球员也必须承担责任,如果热刺不想继续无冠,那俱乐部就必须立即改变,如果他们还想继续无冠,那他们可以继续换教练,换很多个教练,但我敢保证,一点用都没有。”

波切蒂诺还是图赫尔?

绝大多数英格兰业内人士都认为孔蒂应该是等不到赛季结束了,曾被热刺解雇过的老雷德克纳普还讽刺了一把旧主:“热刺可是个有在赛季中途解雇主教练传统的俱乐部,哪怕明天就是杯赛决赛,该下课也还是要下课(穆里尼奥在联赛杯决赛前下课)。”

但孔蒂还是给热刺出了道难题,解雇意大利主帅不难,他的合同今夏就到期,违约金赔不了多少,难的是找谁来接这个烂摊子。目前积分榜上热刺28轮积49分,对南安普敦的比赛踢完后虽然还位居前四,但比身后的纽卡斯尔和利物浦都多赛了两场,比第七名布莱顿多赛了三场,争四主动权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里。

之前热刺的计划是等到今夏再来任命新帅,原主帅波切蒂诺与原切尔西主教练图赫尔是备选,但如果现在解雇孔蒂,无论波切蒂诺还是图赫尔大概率都不会来救火,能否确保前四并拿到下赛季欧冠名额是原因之一,另一原因则在于孔蒂掀了桌后,所有人都想看热刺会如何回应,会不会做出一些改变。

如果波切蒂诺和图赫尔说“不”,热刺就只能选择一些名气更小、更愿意赌上一把的主教练,《竞技》提出的名字包括布莱顿主帅德泽尔比、富勒姆主帅马尔科·席尔瓦以及布伦特福德主帅弗兰克。

至于孔蒂的未来,大概率是重返意大利,国际米兰与尤文图斯都有可能。蓝黑军团现任主帅小因扎吉的帅位并不稳固,今夏有可能离队。而在老妇人方面,由于阿莱格里有可能在今夏被皇马等豪门挖走,孔蒂被认为是最合适的替代者。

开弓没有回头箭,下课成定局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彻底与球员和俱乐部撕破脸后,孔蒂离队已成定局,区别只在于是现在走还是今夏合同到期后走,名宿卡拉格认为孔蒂其实就是在逼热刺解雇自己:“接下来是国际比赛日,他已经不想再待在热刺了,一秒都不想。”

只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孔蒂2011年11月取代努诺成为热刺主帅,签下的是一份二加一合同,固定部分今夏到期,热刺可以继续续约条款延长一年。但从今年1月开始,英格兰媒体就有热刺不会激活续约选项,双方将在今夏分手的消息传出。

3月8日,热刺主场战平AC米兰,无缘欧冠八强后,孔蒂说自己会在赛季结束后与俱乐部一起对这个赛季进行评估:“但没准俱乐部会在赛季结束前就解雇我。”3月10日,对诺丁汉森林的比赛前,意大利教练说自己不是那个能带领热刺创造奇迹的人:“虽然我一直都做好了为热刺而死的准备,但我也还没蠢到会去自杀。”

与此同时,孔蒂与球员的矛盾也公开化。被AC米兰淘汰后,去年夏天加盟的前锋理查利森公开炮轰孔蒂:“之前我们连续击败了西汉姆和切尔西,一切顺利,但突然我就又变成替补了,我想知道为什么,但没人给我解释,今天我又坐在替补席,我无法理解,让我们看看明天他们会怎么说吧,反正我不是傻子,本赛季简直就是坨屎!”

孔蒂是如何回应的?主教练嘲讽技能拉满:“我看了他接受的采访,我没问题,因为他并不是在批评我,他说的是‘我本赛季的表现就是坨屎’,我觉得他说得对,他本赛季的表现确实不怎么样。”

对南安普敦的比赛,理查利森没太多可被指责的地方——巴西人首发出场踢了仅四分钟便受伤被换下,倒是替补出场的瑞典边锋库卢塞夫斯基有点问题,虽然贡献了一次助攻,但在第86分钟又被换了下去,显然不是个正常的调整。

话糙理不糙,公开矛盾问题复杂化

孔蒂开炮,英格兰足球界的主流观点是意大利人的看法不能说没道理,但不能这么说,不能这么赤裸裸地将一切矛盾都公开,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这么做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卡拉格说孔蒂有关热刺为什么多年无冠的观点是正确的:“但你不能公开这么说你任职的俱乐部,尤其是考虑到你的工资这么高。”

曾执教过热刺的老雷德克纳普也认为孔蒂说得其实有道理:“在无冠的这段时间热刺换过10位或11位主教练,其中不乏一些伟大的主教练,但最终俱乐部还是一个冠军都没拿到,在此期间掌舵的一直都是列维,或许是时候从管理上找找问题了?球场外热刺一切都很好,但在球场内热刺做得并不好。”

考虑到自己的亲身经历,老雷德克纳普认为孔蒂很可能没有得到俱乐部的支持:“他们永远都不会买你想买的球员,孔蒂很可能被迫接受了一些俱乐部签下的球员。”

网媒《竞技》记者施皮尔斯则举了理查利森的例子,称去年夏天购入巴西人完全就是个投机行为:“他不是孔蒂要的球员,热刺也没有仔细考察过他,只是因为埃弗顿去年夏天快破产了,列维觉得花6000万英镑买他肯定不会吃亏,所以就出手了。”

前热刺球员奥哈拉认为孔蒂不应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那些话:“他应该在更衣室里和球员说,或是明天一早去办公室和列维说。他说球员自私,但在我看来,如果你公开批评俱乐部里除了自己外的每一个人,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自私。”

《每日电讯报》记者马特·劳表示孔蒂虽然不该公开炮轰,但道理其实是对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热刺管理层在分析无冠原因时都找错了方向。”另一前热刺主帅霍德尔也认为孔蒂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如果热刺按热刺球迷要求的方式踢,那么现在他们应该排名第八(实际第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