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发言人”和“冷幽默”
第A08版:跳水 2023-03-20

“发言人”和“冷幽默”

陈芋汐&全红婵 她们是这样的冠军组合 章丽倩

本报记者 李一平 摄

千呼万唤始出来,国内关注跳水项目的体育迷们终于盼到了再进现场看比赛的机会。昨天上午,2023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福冈世锦赛、亚运会、成都大运会选拔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室内游泳馆开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项目中,陈芋汐/全红婵无悬念夺冠,为赛事打响开门红。

2023年,申城将举办118项以上的国际国内体育赛事,而本次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正是今年上海重大赛事的开端。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陈芋汐/全红婵组合又拿冠军了。这真是一点儿都不让人意外。她们对自己夺冠的表现都自评8分(满分10分)。哦?2分丢哪儿了?陈芋汐很有“发言人”自觉地说:“谢谢他们(现场观众)来看我们,谢谢他们喜欢中国跳水。”在赛后采访中有些“划水”、常找搭档解围的全红婵则是在结束该环节时蹦出了最发自内心的一句话,“(结束了)太好啦!”

“发言人”搭档“冷幽默”,这就是陈芋汐和全红婵生动的另一面。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陈芋汐/全红婵组合毫无悬念地夺冠。从去年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到去年的跳水世界杯,再到如今的全国跳水冠军赛,自她俩配对至今,便一直是高歌奏凯。实际上,即便与东京奥运会上张家齐/陈芋汐在双人项目中的夺冠分数相比,陈芋汐/全红婵昨天的决赛分数也已相差无几。不过,她俩给自己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都只打了八分。

“扣掉的两分,是因为没有平时训练的好,而且动作有点松散,还可以做到更好的。”陈芋汐说明道。而发言永远比搭档简短的全红婵则说:“(扣两分是因为)技术上吧,可以做得更好一点。”作为在东京奥运会后才开始搭档的双人组合,陈芋汐和全红婵的单人实力都已经过奥运会的检验,毋庸置疑,不过在双人项目上,她俩都觉得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

说着自己“没有很厉害”的全红婵,自评“就是还行,没有很好”的陈芋汐,尽管她们都才经历过一届奥运会,但对跳水赛场上的激烈竞争却早已明了。在昨天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决赛现场,记者也见到了东京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得主张家齐。此番,她是代表北京队与上海队的掌敏洁联合组队,结果她俩获得亚军。张家齐/掌敏洁也曾是中国跳水队内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主力。

本周二下午,女子10米跳台的单人项目将进行决赛,届时,陈芋汐和全红婵孰更强的讨论势必又起。正处于发育期的全红婵,她为了控制体重已把最心爱的辣条给暂时戒掉了,“自己要自律一点”。而在你追我赶之余,她们又同时记得自己是一个团队。陈芋汐说:“我们在小团队里面互相监督,互相进步,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状态。”

想拿队内奥运门票?

三站选拔赛上海打头阵

作为跳水界响当当的“梦之队”,中国跳水队的内部竞争向来激烈。毕竟,哪怕本领再优于国际同侪,他或者她排不进单人项目的队内前二或双人项目的队内头名,可就暂时登不上奥运舞台了。

中国跳水队内到底有哪些运动员,可以去竞争通往巴黎的奥运席位呢?本月初,中国游泳协会已公布选拔办法。

巴黎奥运会选拔赛共设三站,分别是此次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定档于今年12月上旬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和计划于明年2月举行的多哈游泳世锦赛。运动员在上述三站比赛中取最好的两站名次计算积分。单人项目,积分排前四名的运动员入选大名单;双人项目,积分排前两名的运动员入选大名单。

另外,选拔办法还提到,“在考虑运动员伤病、参赛任务及其他不可预知因素影响等情况下,经队委会在优秀运动员中进行综合评估提出建议人选可入选大名单。”所以,如果取个“‘梦之队’奥运选拔从上海起步”的标题,也可算完全切题。此番,中国跳水的高手们来沪集结参赛,其实也有着故地重游的意味。2011年游泳世锦赛在上海举办,当时的比赛场地就是投入使用不久的东方体育中心。也正是从那场大赛开始,东方体育中心渐渐进入了迎来送往办大赛的节奏。2021年5月,当时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也正是在上海、在东方体育中心内举办。

本次全国跳水冠军赛,设项上除了有女子10米跳台、女子双人10米跳台、男子10米跳台、男子双人10米跳台、女子3米跳板、女子双人3米跳板、男子3米跳板、男子双人3米跳板这八个奥运项目外,还设立了包括混合双人10米跳台、混合双人3米跳板在内的七个非奥运项目。所以,对关注跳水项目的体育迷来说,这可绝对算得上是一场观赛盛宴了。

被打乱的赛程仍“搅局”

巴黎奥运前已无常规冬训

疫情退散后,因疫情原因而被打乱的世界赛历却还得经历一段适应期才能恢复常态。在一定程度上,这也会对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备战产生影响。

对中国跳水队来说,他们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完整冬训已经结束了。由于第21届游泳世锦赛将于2024年2月2日至2月18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所以在下一个冬季,这支“梦之队”不会拥有常规意义上长时间的系统冬训。

换而言之,当中国跳水队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内开启2023年的赛场征途时,他们的“巴黎冲刺”也开场了。

“现在要抓紧每一天,感觉时间实在太紧了,仿佛(一届)奥运会刚完,马上又要进入(下一届)奥运会冲刺阶段了。”周继红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如此透露道。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周继红便担任中国跳水队领队一职,然而即便在经验如此丰富的她看来,变故之下的这一轮巴黎奥运备战也仍是较以往更为紧迫的。

竞技体育里,“周期性”是总会被提到的一个词。如今,多哈游泳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挤在了同一个年份内举行,这又属于什么情况呢?受此前全球疫情影响,原本两年举办一届(通常在单数年举办)的游泳世锦赛的节奏被打乱,之后多方几番平衡与调整,便有了现在从2022年到2025年每年都举办一届世锦赛的格局。

另外,可以一提的是,多哈世锦赛原本定的办赛档期是2023年11月,但由于排在它前面的福冈世锦赛两度因疫情推迟办赛日期,所以多哈世锦赛就只能顺延到2024年了。

自游泳世锦赛于1973年创办至今,虽然它有过三次于1月至3月间举办的先例(赛事举办国都是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不过与夏季奥运会年份“撞车”,这却是——该项赛事历史上头一遭。

除夕当天都没放假

重回福地盼有好运

在交待完奥运备战任务重、时间紧的前情后,可能大家就能理解,为什么在刚过去的那个冬训里,中国跳水队连除夕那天都没舍得放假的原因了。

在参加完去年10月的世界杯柏林站后,去年11月,中国跳水队开始冬训。与往年相比,这个时间点已是偏晚了。用领队周继红的话来说,“恢复得比较晚,比过去的冬训晚了将近两个月。”所以,在之后的时间里,队伍为了争分夺秒,利用好这巴黎奥运会前最后的完整冬训,就连常规总会放一两天假的除夕档都只能用上了。

实际上,除夕那天不仅没放假,还安排了“考试”——进行队内体能测验。队员们在向后空翻、引体卷腹、引体向上、腹肌耐力、倒立等测试项目中轮番登场。中国跳水队的体能测验,它既有根据竞体司制定的基础体能项目,也有基于项目自身特点制定的考察项目。

无论是苦练水上技能,还是锻炼陆上体能,当队员们将它们有效地结合到一起时,便是最强融合技。尤其对背负厚望、不容有失,从2023年便要进入“打硬仗”状态的中国跳水队来说,这更是缺一不可的修炼。

今年,中国跳水队有数场国际大赛要去拼。4月14日至16日,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的首个分站会在西安举行。5月有世界杯蒙特利尔站(今年世界杯的第二站)。待两个分站结束后,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和运动队才有资格参加第三站,即8月上旬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杯超级总决赛。另外,今年7月在日本福冈举行的游泳世锦赛和9月在杭州举行的亚运会,这两站大赛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巴黎奥运会前的重要练兵。

任务当前,在足够努力、足够拼的前提下,如果再能有些好运势加持,那就更棒了。周继红说,这次能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里开始队伍新一年的赛程,让全队都有重回福地的感觉。“2011年游泳世锦赛和2014年世界杯,之前我们在这里参加过两场国际大赛,都实现了金牌全包揽。上海这里的条件很好,我们在这里的运气也很好,希望能继续下去。”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