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突破短板 备战巴黎“双保险” 国乒再开“五金店”
第A10版:乒乓 2023-03-20
WTT新加坡大满贯赛

国乒再开“五金店”

张立

WTT新加坡大满贯2023的比赛昨晚落下帷幕,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比赛还未进行前,国乒就已经锁定了全部五项冠军。这也是继2022年包揽五项冠军后,国乒又一次在新加坡大满贯赛上将冠军悉数带走。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双打 多线作战展现绝对统治力

先是在上周四,本届比赛的混双金牌最早揭开面纱。王楚钦和孙颖莎以3比1击败日本组合张本智和和早田希娜,成功卫冕。而在半决赛中,张本智和和早田希娜以3比0战胜搭档不久的樊振东和王曼昱。混双决赛,“莎头组合”肩负夺冠重任的同时,也成功为队友“复仇”。

随后在上周六,国乒又连续包揽男双、女双两项冠军。率先登场的樊振东和王楚钦是本次大满贯赛国乒派出的唯一的男双组合,也是男双上届冠军。他们在决赛中不负众望,以3比1战胜韩国组合张禹珍和林仲勋为国乒队拿下第二冠。赛后,被问及为何能在比赛中发挥如此出色时,王楚钦“凡尔赛”地表示,他有一个世界排名第一的搭档,“这样水平的队友是其他国家没法拥有的,这让我在信心上非常足。”

当天晚些时候,女双比赛在两对国乒组合间展开。孙颖莎和王曼昱以3比2击败队友陈梦和王艺迪,获得第一名。对于先失两局再逆转赢下比赛,王曼昱在赛后总结说:“前两局进入状态慢,对于对手积极主动上手的预估和困难准备没有那么充分,也没有找到很合适的战术。两局过后,两个人开始有针对性沟通后,在场上及时应变。在第三局能够咬下来,对后面的比赛有很大的帮助。”

男单 樊振东完美复仇

在一个月前直通德班赛不敌马龙拿到亚军后,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一直想证明自己。但在3月初的WTT球星挑战赛果阿站中,“小胖”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最终2比3不敌韩国选手赵大成,信心再次受挫。本次巅峰对决成功“复仇”马龙,随着一声怒吼,樊振东重拾信心,再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卫冕的樊振东太开心了,赛后一直笑得合拢嘴,不停对观众们挥手致意。“这次比赛我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开始不是很流畅,后面我越打越好,找回了胜利的信心。”“小胖”还特地感谢了球迷的支持,“感谢大家对乒乓球项目的支持,对我鼓励加油,我每一次比赛都会全力以赴,向着目标前进!”

而马龙虽败犹荣,尽管已经34岁,但他用行动和实力证明,只要热爱,永远是盛年,“龙队”始终是中国乒乓球队最稳的“六边形战士”。男单半决赛前,马龙在四场淘汰赛中未丢一局,展现出良好状态。半决赛对阵巴西选手雨果·卡尔德拉诺,“龙队”也仅失一局。此前谈及决赛,他直言对手樊振东自己非常熟悉,没有什么压力,希望能享受比赛。

女单 孙颖莎多点开花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孙颖莎以4比1战胜队友钱天一,首次夺得WTT新加坡大满贯赛女单冠军。至此,三线作战的孙颖莎在本届比赛中先后夺得混双、女双和女单三枚金牌,成为本次比赛的三冠王。早在女双夺冠后,孙颖莎就提前发表了“总结陈词”,“决赛是中国队会师,在场的观众应该是享受的。希望大家继续喜欢乒乓球,继续为中国队加油!”

获得亚军的钱天一在本次赛事中先后力克陈思羽、伊藤美诚、袁嘉楠、波尔卡诺娃和张瑞,表现不俗。她和孙颖莎是同龄的选手,两人从青少年时期就在一起打球。只是孙颖莎早在17岁就一战成名,而钱天一至今还不是国乒主力。不过凭借着本站比赛的精彩表现,钱天一的世界排名将在下周首次进入女单世界前10。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