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哈兰德发疯 敌营寸草不生
第A07版:英超 2023-03-20

哈兰德发疯 敌营寸草不生

谢勤德

欧冠主题曲设为起床铃声 据《每日邮报》透露:哈兰德日常十分注重自己的睡眠质量。哈兰德会在晚10点到第二天10点半之间睡眠,睡前会关闭所有电子设备,但会佩戴手环来监控自己的睡眠质量、温度变化、压力指数和心率。同时哈兰德还将欧冠主题曲设为起床闹钟。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上周中,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莱比锡红牛主帅罗泽被英格兰媒体问及如何看待近期有关哈兰德的争论,罗泽觉得不可思议:“他26场联赛进了28球,我不知道有什么好争论的,如果你们不想要哈兰德,请把他借给我,哪怕是本赛季结束后就还也行。”

那场比赛哈兰德踢了63分钟便独进五球,追平了梅西保持的欧冠单场进球纪录。四天后足总杯对伯恩利,挪威前锋还是只踢了63分钟,再次上演帽子戏法,两场比赛打进八球,个人本赛季成绩单提升为各项赛事出场37次打进42球,英格兰媒体开玩笑说克洛普正尽全力推动哈兰德租借至莱比锡红牛,因为曼城下一场比赛的对手正是利物浦。

争论?还有什么好争论的?唯一可争论的是哈兰德本赛季结束后能打破多少项纪录。对莱比锡红牛的比赛结束后,哈兰德已经成为了曼城历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对伯恩利的比赛结束后,挪威人成为了英超历史上单赛季俱乐部赛事总进球第三多的球员,仅次于2017-2018赛季的萨拉赫以及2002-2003赛季的希勒,他们的成绩都是44球,而曼城本赛季至少还有14场比赛可踢!

英超射手榜上,单赛季进球纪录是希勒与科尔共同保持的34球,哈兰德还差六球,还有11场比赛。欧冠射手榜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是2013-2014赛季的C罗,一共打进17球,哈兰德还差七球,但他还有至少两场,最多五场可踢。

对伯恩利的帽子戏法也是哈兰德本赛季第六次上演帽子戏法,现役球员中仅次于梅西与C罗,前者曾在2011-2012赛季10次上演帽子戏法,C罗曾在2014-2015赛季八次上演帽子戏法。

唯一机会不大的纪录是梅西在2011-2012赛季创造的赛季73球纪录,哈兰德目前差了31球,未来最多只有18场比赛可踢,但其实梅西那个赛季一共出场60次打进73球,平均每场比赛1.21球,哈兰德目前的效率是平均每场1.13球,差距其实不大——问题出在出场率上,挪威人哪怕接下来每场都踢,本赛季最多也就出场55次。

队友阿尔瓦雷斯预计哈兰德接下来还能再进15球到20球,希勒也认为挪威人本赛季进球总数会在50球至60球之间:“这会是个无比疯狂的数字。”意大利名宿皮耶罗则说未来几个赛季哈兰德会打破所有与进球有关的纪录:“只要他能够一直保持健康。”

只有瓜迪奥拉能阻止哈兰德

两场比赛进八球,这远不是哈兰德的极限,两场比赛挪威前锋都只踢了63分钟,如果将伤停补时考虑在内,等于是只踢了三分之二的时间!如果这两场比赛都踢满,以哈兰德的神勇状态,上双肯定不在话下。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哈兰德会两场比赛都只踢63分钟呢?挪威人自己也很无奈,对莱比锡红牛的比赛结束后来到场边接受采访:“我告诉主教练我想要上演双帽子戏法,打进六球,但我又能怎么办呢?”而在对伯恩利赛后,挪威前锋干脆不提数字了:“我没有给自己设定目标,我只想把握住每一次机会。”

对莱比锡红牛那场踢完,有不少媒体和球迷质疑瓜迪奥拉之所以换下哈兰德,是因为他想保住梅西的欧冠单场进球纪录,对伯恩利的赛后,曼城主帅先发制人:“他四天就进了八个,我当年在巴萨踢了11年才进了11个,这次我把他换下是为了保护梅西的足总杯进球纪录,这就是原因。”

这当然是玩笑话,瓜迪奥拉还给过一个更认真的解释:“如果他22岁时就欧冠单场六球了,就打破纪录了,那么他未来的生活会很无聊,现在他有了目标,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换下他,一般来说当比赛失去悬念时,我会让更多球员获得出场机会。”

但其实这也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原因在于哈兰德是一位容易受伤的球员——上赛季他在多特蒙德受伤四次,一共缺席了16场比赛;2020-2021赛季受伤四次缺席了10场比赛;2019-2020赛季受伤五次缺席了五场比赛。

本赛季迄今为止哈兰德仅受伤一次,缺席了两场比赛,关键便在于瓜迪奥拉的负荷管理,挪威人迄今为止一共出场37次,一共踢了2871分钟,平均每场比赛踢77分钟,接下来曼城还要三线作战,能省着用就省着用。

梅西在职业生涯初期也很容易受伤,但不一样的地方是梅西当时更多是因为体质问题,改善饮食结构后极少再出现伤病,哈兰德受伤多则是因为他的技术特点——很难想象一位体重82公斤,身高达到1米94的中锋能像他那样冲刺,就连伊布都说他是反人类的,除了省着用之外,还真没有更好的保养办法。

将帅共进退,违约金条款有限制

哈兰德是否会怨恨瓜迪奥拉?不存在的。事实上哈兰德已经将自己的未来和瓜迪奥拉绑定在了一起,只要瓜迪奥拉不离开曼城,挪威前锋就不会去其他俱乐部。

去年夏天,曼城在哈兰德争夺战中胜出,支付9000万欧元签下哈兰德,其中6000万欧元给了多特蒙德,1500万欧元给了哈兰德的父亲,1500万欧元给了哈兰德的经纪人公司。当时,皇马也是哈兰德的追逐者之一,但由于皇马已经在9号位上有了本泽马,最终被哈兰德排除在外。

但哈兰德并没有彻底对皇马关上大门,他与曼城的合同中有一条在2024年夏天生效的,只有非英超球队可以激活的,价值两亿欧元的违约金条款,这一条款被普遍认为就是留给巴萨和皇马的,其他球队要么没这么多钱,要么不愿意花这么多钱,要么已经有了姆巴佩。

但这一条款还有一个特殊限定,那就是只有在瓜迪奥拉不再是曼城主教练的情况下才能被激活。哈兰德加盟时,瓜迪奥拉的合同在2023年夏天到期,如果届时西班牙人离队,2024年哈兰德就能以两亿欧元身价转会至英超之外的球队。

然而在2022年11月23日,瓜迪奥拉与曼城续约两年,这也意味着除非瓜迪奥拉在2024年夏季转会窗口过去之前被曼城解雇或自己辞职,否则哈兰德合同里的这条违约金条款都将失效。

英格兰媒体调侃说这个条款可以被称为“范佩西条款”或“法布雷加斯条款”——2012年夏天,范佩西因为弗格森爵士而加盟曼联,结果一个赛季后弗格森宣布退休。瓜迪奥拉也干过同样的事情,2011年夏天他说服法布雷加斯采取极端手段离开阿森纳加盟巴萨,结果一年后自己就主动辞职了。

带领挪威冲击欧洲杯

哈兰德连续两场比赛打进八球却都只踢了一个小时,最开心的肯定是挪威队主帅索尔巴肯,这意味着哈兰德能带着最佳的状态和最好的体能回到挪威队备战欧洲杯预选赛。

挪威队在2024年欧洲杯预选赛中与西班牙队、苏格兰队、格鲁吉亚队以及塞浦路斯队同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出线,此外还有四个晋级名额给了欧国联,四个级别都有一个欧洲杯决赛名额。

哈兰德在俱乐部赛事中无比神勇,却还未代表挪威队亮相过国际大赛,上届欧洲杯预选赛期间他还太年轻,只代表挪威队出场三次且没有进球,挪威队没能打进决赛圈。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开打时哈兰德已是球队主力,但不幸的是受伤病影响只踢了三场——这三场比赛哈兰德一共打进五球——挪威队最终小组排名第三,无缘世界杯。

这次欧洲杯预选赛,挪威队的运气不错,格鲁吉亚和塞浦路斯的实力都不强,苏格兰也并非什么强队,拿到小组前两名的机会很大。

哈兰德领衔的攻击线无疑是挪威队最强一环,曼城前锋迄今为止代表球队出场23次打进了21球,英格兰媒体将他与贝尔相提并论,都是出自足球小国的超级前锋,贝尔职业生涯前期也多次无缘国际大赛,但在2016年欧洲杯上带领威尔士队打进了半决赛,之后又打进了2020年欧洲杯与2022年世界杯决赛圈。

“挪威是个很小的国家,总人口只有550万人,但在以往的各届大赛中,也有不少小国家取得了很好的成就,我希望我们也能做到。”哈兰德说,“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进入欧洲杯决赛圈,就像我父亲在20多年前做到的那样。”

值得一提的是哈兰德出生于利兹,三岁半时才和父亲一起返回挪威,理论上来说他本有机会代表英格兰队而战,哈兰德自己也说:“如果我父亲当年在英格兰踢球的时间再长那么几年,或许我就是英格兰人了,但现在我是挪威人,我对此感到无比自豪。”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