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多关注球事 警钟已敲响 英格兰队真的缺人? 练兵新西兰 不一样的内容 欠一屁股债
第A02版:专栏 2023-03-20

练兵新西兰 不一样的内容

葛爱平

葛爱平

昨天(19日)晚上,中国足球队一行45人乘飞机飞往新西兰,他们将于当地时间23日、26日与新西兰队进行两场热身赛。

新西兰位于南太平洋,是南半球的国家,也称地球上最孤独的国家。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是帆船和橄榄球。他们在美洲杯帆船赛上经常夺冠,人均拥有帆船量也居世界第一。

这个国家的自然资源保护得非常好,入境海关检查极其严格,不准带进一片肉类和生物,亦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电影“霍比特人”便取景于新西兰,那美丽如画的山川野景,在新西兰广袤的山村田野到处都是。

当然,中国队此行不是去观赏风景,而是与新西兰队打热身赛。

根据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国队排名第78位,亚洲第11,新西兰队排名第103位。从纸面上讲,新西兰队和中国队还不在一个档次,这样的热身赛对中国队有多大帮助呢?

根据最新国际足联比赛日排期,亚洲几个“上档次”球队的热身对象都门当户对,比如韩国队对哥伦比亚队,日本队对乌拉圭队,澳大利亚队对厄瓜多尔队,乌兹别克队对玻利维亚队,等等,基本在一个层级上。

当然,中国队虽然看上去比新西兰队稍高一点,实际比起来,却很难说。历史上中国队与新西兰队交手不多,但中国队最大的痛却是新西兰队造成的,中国队本来1982年很有机会打入世界杯,就是被新西兰队踢翻的。

下一届世界杯如扩编,大洋洲也有一个出线名额,与大洋洲众多小岛国一起的新西兰队,过去虽然一直雄居大洋洲冠军,但只握有半个席位,在与其他洲落选队决出线权时都是失败。这一次却是未赛便稳出线,找中国队这样不同风格的球队练脚也不错。而中国队主战场在亚洲,众多亚洲球队争夺八张门票,长期名列第八位的中国队恰好排名又落到第11,情何以堪!眼下当务之急,是与亚洲对手较量,多熟悉些招数,与新西兰队这样在亚洲找不出一家相类似的旧英式踢法的球队热身,对备战明年的亚洲杯和之后的世界杯预赛有多大帮助?

现在讨论这些技术问题已经太迟了,急需提振士气的中国队现在是不问对手了,但要打好比赛,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不管是球队还是球迷,都要有各种思想准备。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