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暖暖邻里情怀念老城厢
第ZF12/13版:中缝 2019-09-25

暖暖邻里情怀念老城厢

张坚(右一)和小伙伴在弄堂里

扫二维码看精彩视频

在大沽路老城厢里长大的张坚,近期提供了一张小时候在老房子里生活的照片。他说:“照片里最右边的我,正在弄堂里和小伙伴一起玩游戏。小时候,我们最喜欢玩的就是翻纸片,游戏翻来覆去就这么几套,但那时的我们乐此不疲。”

弄堂充满人情味

在张坚的记忆中,弄堂生活充满了人情味。“那时候厨房很挤很闹猛,每家人都能看到对方在烧什么。谁家手艺好,女主人就会多做一点给别人尝尝,这就和我们现在发图晒朋友圈一样。”张坚说,“以前邻里间的关系就像一盆菜,都融合在一起,而现在则变成了一部手机的距离。”

对张坚来说,老城厢的点点滴滴充满了回忆。有时,他在一些老城厢里的弄堂间看到随风飘扬的衣物,就会想起曾经的生活场景。“那时候,上班日子如果突然下雨,这时候还在家的人就会用最快的速度把弄堂里所有的衣服都收起来。大家也形成了习惯,如果哪天下雨了,晚上下班后就会到别人家里去拿衣服。”

变身现代化小区

2004年,随着老弄堂翻新,石库门变成了现代化的小区,这个市中心地段又多了休闲餐饮一条街。“商户在变,但居住的人,还是那几家。大家的生活和经营,总是在商量中进行。”张坚说。弄堂与繁华的大沽路商业街,都是上海人生活方式转变的一部分。变的是生活环境,不变的是邻里关系。

与太古汇几条街之隔的大沽路仿佛成了上海孵化品牌的一条后街,很多小店选择在这里入驻。张坚说:“当年弄堂里的小伙伴,如今选择在楼下的酒吧、餐饮店和同事、朋友聚会。”如今的大沽路开辟出了17国的特色餐饮。在这里,聚餐的有都市白领,也有一家老小。繁华的大沽路,正从氤氲着烟火的上海老城厢这一头,逐渐走向充满国际化都市气息的夜上海那一头。

张泽茜

征集方式:将照片发送至linshenghao@xmwb.com.cn

作品要求:

1.内容请以家庭视角,反映市民日常生活变化。

2.上传者请写明作品的内容说明:时间、地点和主题等基本信息,附说明文字500字以内。

3.上传者请留下姓名、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