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开工倒计时 防控有妙招 会议怎么开?午餐怎么吃?上海企业亮绣花功迎复工
第6/7版:要闻 2020-02-08

会议怎么开?午餐怎么吃?上海企业亮绣花功迎复工

江南造船公司加强员工测温

静安区玫琳凯大厦复工前聘请专业人员对公司13层办公大楼全面进行消毒喷洒并通风,保障员工办公环境的健康安全 首席记者 刘歆 摄

通过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解决方案,进入金虹桥国际中心的人员无需停留便可完成体温检测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巴士一公司员工为公交车前后新风系统 清洗消毒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本报记者 叶薇

分门别类编制操作规范、微信点餐专人配送、开发在线“报平安”新功能、设立专门的隔离区域……从每一个楼道、办公间的消毒到餐厅里每一把餐椅的摆放,这些企业的复工准备很硬核,很细致。

2月10日,上海大部分企业将陆续恢复生产、研发、经营活动,员工恢复上班。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上海各大企业开动脑筋,各出实招:

以连续化大生产为特点的上海石化,型号研制任务紧张的上海航天,员工规模逾万的上海造船业,启动应急预案、制定防控方案,开启绣花般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小心预判、谨慎应对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靠精细的制度安排做好防控准备,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心的工作环境。

返厂有指南 隔离有温情

造船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上海更是中国船舶工业的重镇,聚集着数家人员规模逾万的大型造船厂,做好复工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各船企而言是当前的第一要务。

江南造船有限责任公司及时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对1.6万名离沪人员的信息及时追踪。2月5日,一份详细的返厂指南通过企业微信推送给每位员工。在这份指南中,员工返厂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返厂员工是否需要居家隔离、居家隔离观察能否住进原宿舍、入住生活区的管理规范、居家隔离观察员工是否有工资、返厂路线等职工关心的问题都一一解答。

面对突发疫情,上海石化从1月23日起逐一对全公司8400名在岗员工进行信息排查,并建立了异常人员(进出上海市人员、接触湖北区域人员、发热人员)的信息跟踪和日报告制度。与此同时,迅速腾出一幢独立的宿舍楼,设立外地返沪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1月29日,首批返沪员工中,有7人入住观察点。“这里设施俱全、服务周到,我会安心地在里面隔离14天。”来自江西的员工熊伟感受到了温暖。观察点每天提供保洁、消毒、餐饮、测温等保障,并有志愿者提供采购物品传递等爱心服务。截至2月5日,该观察点已经入住61名员工。

记者从上海航天获悉,在疫情防控管理中,党员干部和青年职工积极担当志愿者,为刚从外地返沪正进行自觉隔离的航天职工配送盒饭。参与派送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所使用的送餐“专车”也例行执行一日两次的消毒工作,确保安全卫生。

生产不中断 防护下一线

12天,超额完成6800吨聚丙烯医用料生产任务,保障防护用具原料供应;14小时,快速完成7500多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发送任务……在春节迭加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一份战报依然从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传出。

作为石油石化特大型企业,连续化大生产是上海石化的特点。而大生产的关键在于人。

班组是生产的第一线。不少班组员工感叹说,他们在一线拥有几个特殊的“最”,每天体温测量、健康登记最全面,每天口罩、防护镜、洗手液等防护品最齐备,每天室内消毒、厕所消毒最及时。此外,为保证安全生产,相关生产单位组建班组预备队,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可以说是班组预案最完备。“上海工匠”陆定良所带领的塑料部聚丙烯技师工作室为装置节期生产制定了专门的优化方案,在医用牌号聚丙烯生产过程中,既保证生产运行,又减少了人员接触。

对上海造船业来说,生产任务同样不轻。“部分生产计划将调整,我们将尽快组织讨论,并报送船东及驻厂监造组。同时,暂不安排离沪外检项目。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的当下,员工加强防护、适当隔离,仍是决胜抗疫的关键,理应分清轻重缓急。”江南造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生产环节,江南造船备好了生产用的3M口罩,可以基本满足现阶段防护需求。进入公司厂区的人员必须戴口罩,并准备了约100个具备条件的临时隔离房间,厂内目前没有需要隔离的人员。

微信报平安 开会不见面

出于防控需要,上海石化明确要求做好全体员工出行及健康情况的跟踪。在前期人工问询汇总的基础上。大年初一,公司IT服务中心和软件公司合作,紧急在企业微信、APP中新增“报平安”功能。

新功能包括三个模块:一是每天早上系统会向公司全员推送报平安问卷,需要填写留返沪信息、是否在岗、健康状况等;二是通过APP固定页面,实时显示填报人员的总体情况;三是每天晚间7时分部门生成统计报告,推送给各单位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

除了“报平安”的新功能,IT服务中心最近还让员工掌握了不少新技能。为了减少聚集和接触,公司启用了电话会议、企业微信会议、华为Welink会议系统等,并制作下发了详细的使用说明。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员工即使返岗上班后,防控期间也要多通过互联网手段完成工作。以企业微信在线会议系统为例,目前各单位通过这一系统召开的会议为476次,累计4286分钟。

上海航天下属精密机械研究所推出了微信扫码登记工作餐的方式。职工可以自助点餐,既及时高效,避免浪费,又减少了接触传播机会。

“我们从1月28日开始,针对返沪后自行隔离观察人员的早中晚三餐统计和配送。因为型号任务很紧张,也有少数人员需要继续值守,2月3日开始,针对这些人的午餐供应,我们也开始统计和配送。正式复工后我们将采取分部门分时段分散进餐,各部门分别制定用餐方案,并成立专门的党员责任团队做好送餐等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潘彦辰介绍说。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