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开工倒计时 防控有妙招 会议怎么开?午餐怎么吃?上海企业亮绣花功迎复工
第6/7版:要闻 2020-02-08
因地制宜 灵活管理

开工倒计时 防控有妙招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单位陆续复工上班,人群流动逐渐频繁。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面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交叉感染风险,各方都在积极应对。本报记者多路直击企业、写字楼、商场、产业园区等单位的复工准备工作,各行各业把防控工作做深做细,总结出多招管理办法。

设置两道关卡 通行即可测温

金虹桥国际中心是一家月税收过亿元的超甲级写字楼,目前有员工约1.2万人。“我们及时摸排了所有员工的情况,对营运、物业人员进行防疫培训,制定定时定点消毒流程,在入口处及时做好人员分流,设置两道关卡查验。”上海金虹桥国际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樊孝通介绍说。

金虹桥国际中心党员突击队成立了疫情控制组、采购保障组、物资分发组等,保证了口罩、各类消毒药剂、护目镜、测温仪、手套、宣传招贴画等应急物资的供应。防疫组更是自己动手搓起了“小圆子”——自制酒精消毒棉球。

复工以后,如何避免传统测温速度过慢、人流拥堵的情况?金虹桥目前已引进上海电信提供的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解决方案。进入大楼的人员和往日一样正常通过,经过热成像摄像头前面时,电脑屏幕上会实时显示每个人的体温“色彩”,一旦捕捉到发热高温点,系统会自动以声光报警的方式通知工作人员及时处理。

“现在已安装了1台测温设备,明天我们会在南北两幢楼各设置三台,及时筛查体温异常人员,并保障员工快速通行。” 本报记者 叶薇

自制餐桌隔板 分批分段就餐

120多名员工要在工厂食堂就餐,怎么避免交叉感染?自制餐桌隔板、分时段分批就餐,成了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妙招”。

“工厂有120-130名员工,原本午餐是11:30-12:00。复工后改为11:00-12:30,共5个时间段,每批约20多名员工。每批就餐过后,餐桌区域都将彻底消毒,再让下一批员工进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生产运营总监蒋晓宏对记者表示。

除了分批就餐,公司还制作了餐桌隔板。记者看到,20多张餐桌上,每张都安装了呈“十”字状的隔板,将餐桌划分为四块。蒋晓宏说,隔板为防水板,高度过头顶,3天更换一次。“我们严格执行复工各项规定,实行门禁管理、测温等措施,并特地划分了一块应急隔离区,拉上红线。”蒋晓宏说。

丰科每天运往武汉的蘑菇在10吨至20吨左右。蒋晓宏表示,疫情期间虽然运输成本翻番,但企业并未涨价,并依托在外省市的多个生产基地进行调配。 本报记者 金旻矣

建群发布信息 企业互通有无

奉贤经济开发区生物科技园区各企业的安全负责人,这几天都被拉入了一个新建的“美谷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群”。眼看企业复工在即,注意事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流程、所需防疫物资的清单、对重点地区回沪人员的统计,都在群里一一发布。

园区共有236家企业,除了已复工的15家外,其余大部分企业都希望在10日复工,涉及员工1万多人。连日来,园区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将企业关心的复工内容一一“上网”。记者看到,在东方美谷微信公众号“疫情防控”小栏目中,不仅有详细的防疫指南,连方案、台账、预案、挂图都准备好了。

这个拥有252人的微信群,不仅及时发布复工信息,还为各企业互帮互助、调配物资搭建了“桥梁”。2月2日,在得知不少企业买不到消毒水后,园区内的上海屹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在群里表示,旗下产品可做消毒剂使用,且由中草药熬制,对人体无毒害。负责人庄洪春说,为了帮助园区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公司将消毒剂用25升的大桶灌装,并在原售价上降价50%,送到园区内指定地点,援助各家企业。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鼓励开车上班 增加临时班车

这两天,在一家互联网旅游企业工作的谢震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同事商量员工上班方案,第一个问题就难住了公司管理层,如何减少员工上下班在公共场所的停留时间?

谢震介绍说,公司办公地点在静安区广中西路的多媒体产业园区,有员工200余人。一周前,有员工提出自己的顾虑:住得非常远,需要搭乘两部地铁和一部公交车才能到达公司,每天上下班搭乘公共交通时间累计超过三个小时,会不会增加被交叉感染的风险?

谢震在工作群内倡议道,特殊时期,鼓励员工开私家车上下班,并鼓励公司管理层开车接送同方向同事,同时,将公司一辆接送合作伙伴的商务车临时更改为员工班车,专门用于接送6位住得特别远的员工。

有员工住在松江区新桥镇,有员工住在闵行区浦江镇,有员工住在浦东新区东方路,还有员工住在杨浦区五角场……谢震翻出一张电子地图,分别找到这6位员工的家庭地址,标记成红点,再用一条黄线串上,形成一个大大的“S”形状,也成为公司新开通的班车线路图。 本报记者 杨玉红

机器帮忙消毒 口罩不能乱扔

给清洁机器人倒入病毒消杀液,对地面擦拭消毒,只要五分钟,就能把病毒密度降低到千分之一。在兴业太古汇,几台清洁机器人在不断工作。记者了解到,用消毒水擦拭地面消毒,是医院最传统有效的消毒方式,机器人可以做好路径规划,均匀不遗漏地为环境消毒。同时,在特殊时期,保洁部门的工作量非常大,机器人可以通过自动巡航消毒来完成工作,人工只需在边角立面上加以辅助,也减少了保洁人员和公共环境接触的时间。

为了避免废弃口罩产生二次污染,虹桥南丰城的物业管理处已经在办公楼的每层楼梯间放置了口罩专用垃圾桶,并且要求所有租户员工在丢弃废弃口罩之前,将口罩放入塑料袋内密封,再扔进口罩专用垃圾桶。届时物业管理处会定时对这个垃圾桶进行清理和消毒处理。

静安嘉里中心也会在商场和办公楼增设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避免使用后的口罩和其他垃圾混装。 本报记者 张钰芸

用餐鼓励打包 消毒洗手便利

食堂是电梯、办公室之外的另一个高风险之地。不少公司员工找出了家里的饭盒,准备用更加环保和安全的方式用餐。“即使在茶水间、办公桌前用餐,也建议大家吃饭时不要交谈。我们公司已经把相关的要求都发到邮箱了。”在静安区工作的白领王小姐告诉记者。

静安嘉里中心则表示,进入员工食堂必须佩戴口罩并在入口处测温。如果选择在食堂内就餐,座位必须错开放置,避免面对面用餐。鼓励大家使用新增的打包外带服务,尽量单独用餐。

开在百联世纪购物中心的小满手工粉复工后,所有的消毒工作记录在台账上。每天开工前,店铺内所有员工都要测温并记录体温,店铺内用餐区域一日三次消毒,餐具每日浸泡消毒。对于入店顾客,也要进行体温测量,发现异常要做好记录,甚至友情劝离其前往就医。用餐前为顾客提供免洗洗手液,保证整个用餐过程的安全。

记者发现,不少商业企业都在门店提供免洗消毒洗手液,例如丝芙兰就在门店设立“安心站”,在收银台和试妆台都会分别放置免洗消毒洗手液,供消费者随时使用。 本报记者 张钰芸

外卖建立台账 视频检查口罩

家在河南的常小飞是一名美团骑手。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他并未回家过年。他告诉记者,平台对外地回沪过年的骑手们都要求先自我隔离才能返工上班。目前,美团在每个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建立骑手健康台账,并增加抽检次数,如有异常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

“口罩一天发两个,而且每次取餐前都要拍戴口罩取餐的视频上传到平台,个人和餐箱的消毒每天也有两次,另外美团一天还会发一瓶消毒液。”常小飞说,为了保障客户和骑手本身的健康状况,美团对每一个上班的骑手都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要求骑手外出及配送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通过线上视频实时面部检测功能与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抽检骑手口罩佩戴落实情况,同时加入用户与商户反馈等途径,严格落实骑手佩戴口罩的防疫措施。本报记者 杨硕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