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魔方”“炸鸡”助力淮海路商圈热起来 上海“首店经济”韧性十足 4月上汽终端销量率先正增长 童鞋折扣给力听书也有优惠 “小狐狸”重新迎来打卡粉丝热潮
第2/3版:打造国际消费城市 2020-05-03

上海“首店经济”韧性十足

今年以来已围挡及签约新首店超过100家

去年四季度,上海新开首店近300家,创下历史新高。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它们的运营踩了急刹车,甚至面临生存考验。今年一季度,上海开出各类首店61家,疫情不但没有打垮“旧”首店,也没有改变新首店进入上海的热情。“首店经济”韧性十足。

作为“首店经济”持续领跑全国的全球购物中心,上海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大量首店的优先选址。以日本LoFt为代表的国际品牌首店就在疫情期间签约入驻了上海。同时,去年进驻上海的Costco开市客、奥乐齐等首店品牌则陆续签下了新店租约。

这两天,淮海中路的niko and…客流不少,咖啡区域的长桌坐满了顾客,透过打开的大推窗,仿佛一幅流动的休闲图景。不远处的街角,Popeyes(博派斯)中国大陆首家旗舰店围着醒目的橙色围挡,“官宣”5月15日正式开业的推文获得了“10万+”的阅读数,吸睛无数。

不仅是首店,还有首发。上海“五五购物节”的重头戏——全球新品首发季将于5月5日开启,为期一个月,路威酩轩、蔻驰、乐高、阿迪达斯、戴森、华为等众多大牌将举办80余场新品首发活动。

事实上,瞄准首店经济、首发新品,聚焦首店首发,促进新品消费,正是此次购物节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其中,在世界知名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商业街南京西路,将密集推出春夏新品和首发新品:路威酩轩集团将首发包括路易威登520新品等在内的14个新品,戴森将举办全球首发新款吸尘器线下快闪活动等。而乐高玩具2020中国元素原创新品全球首发仪式将在徐汇滨江举行。

作为“首店经济”持续领跑全国的全球购物中心,上海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大量首店的首选之地。据中商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上海已围挡及签约的新首店超过100家。

“上海全力打响购物品牌,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绝不会因为疫情的暂时影响而刹车。”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士表示,“疫情之后,健康消费、居家消费、网络消费等新的消费诉求层出不穷,首店经济将进入新的赛道。”本报记者 张钰芸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