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防未然 申城将办首个上海夜生活节 浦东新区 上“云菜场”,买一送一 普陀区 边住边游,“拼就兑了” 买买买 跟着“操心哥”安心“薅羊毛” 越夜越鲜活的魔都酒吧街回来了
第4/5版:打造国际消费城市 2020-05-04
昨天晚上,记者走进重新被灯光、酒精、音乐包围的大同坊发现

越夜越鲜活的魔都酒吧街回来了

本报记者陆佳慧(右)正在2IN1酒吧内尝试调制鸡尾酒

昨晚9时,巨鹿路158坊人气十足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上海是一座不打烊的城市,巨鹿路上大同坊更是“夜猫子”“时髦精”们不愿错过的好地方。这座鱼形下沉式露天广场汇聚了一大批新潮有趣的餐厅酒吧,年轻人在这里暂别白天西装革履的自己,尽情享受“不夜城”的活力与魅力。

数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同坊按下了暂停键。随着防疫形势好转,五一假期的酒吧街又“活”了起来。昨天晚上,记者走进重新被灯光、酒精、音乐包围的大同坊,跟着酒吧老板、打碟小哥一起“上班”,体验鲜活生动的上海之夜。

好激动

老朋友终于回来了

晚上8时半,2IN1 Bar&Restaurant的露天座位已经坐满了吹着小风喝酒谈天的客人。和当天34℃的温度一样,店里的气氛也是热火朝天。2IN1是一家运动主题的酒吧,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橄榄球赛、足球赛,肤色各异、打扮入时的年轻人举着酒杯畅饮,兴致高的还玩起了掷骰子。

老板凯文亲自拿着酒单招呼新入座的客人“喝点什么?”,点过单还不忘向客人介绍:“最近我们每天晚上4时到8时有happy hour(酒吧的减价时段),每周四还有女士之夜,下次可以带着女朋友一块儿来。”

凯文告诉记者,随着上海防疫形势好转,大家终于敢出门消费了。为了更快吸引人气,最近酒吧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从一周前回来四成客人,到这晚基本满座,让人高兴。“当然很激动啊,老朋友们终于回来了。”

不光凯文兴奋,常来喝酒的老顾客们也很高兴,“闷了好久了,酒吧不开,晚上都不知道能和朋友去哪儿”。光喝酒不过瘾,坐在室内的客人吃过小食、放下酒杯又三三两两地走到飞镖盘前一较高下。

凯文偶尔会客串一把调酒师,在他的指导下,记者也临时“上岗”,体验了一下当调酒师的滋味。初来乍到,“师傅”先拿来冰水让记者试试手感:雪克壶中加入冰块至半满,再倒上水,右手放在上杯食指压紧,左手放在下杯用大拇指压紧。摇壶也有讲究,既要把握节奏,又要动作优美,不过十多秒,记者已感觉指尖透心凉。原本想学着调酒师的模样将壶抛向半空耍个帅,但技术难以速成,限制了发挥。

而在牧羊人nomad酒吧,晚上10时,店里座无虚席,老板热情地和客人们打着招呼,“来这里的客人都非常友好,年轻人居多,大家都能耐心等位置,时间久了,都像家人一样友好。”

老板坦言,目前酒吧全场打对折,啤酒还买一送一,食品基本打八折,客人们也很谅解经营者的处境,在疫情损失很大的情况下还有这么大力度的优惠,很珍惜这段特殊的时光。

记者环顾四周,服务员们都忙得热火朝天,一杯杯鸡尾酒有序地送达客人的跟前,店中央的DJ戴着耳机打着碟,朝四周疯狂输出动感音乐,将店里的氛围推向一个小高潮。邱小姐是nomad酒吧的常客,每逢周末都会约上三五好友聚一聚,喝点小酒,“这家店主打摩洛哥风情,除了喝酒以外,这里的摩洛哥风味烧烤也是一绝,nomad把餐厅和小酒吧这两者结合得特别好。”

忙着招呼客人的老板喜笑颜开,与刚复工时候的冷清不同,五一假期的高朋满座让老板也没想到,相比疫情前,客流恢复了九成左右,普通周末的入座率也能达到60%左右,“相信下个月的情况会更好”。

云蹦迪

新经济打开新思路

在众志成城“闷死病毒”的日子里,线下娱乐行业全部暂停,酒吧餐馆深受重创,如何维护品牌影响力、如何自救?“云上新经济”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还记得是元宵节那天,距离TAXX酒吧暂停营业已经过去了好多天,“好想蹦迪”“快闷坏了”,禹音集团总经理阮靓亮的朋友圈被好友们的深情呼唤刷屏,搞一场云蹦迪的灵感突然闪现。

云蹦迪,顾名思义,就是将以往的线下蹦迪转移到线上,直播DJ(打碟师)打碟,宅在家里的人通过不同的移动端设备进行互动。元宵节当晚,TAXX在抖音开启直播,从晚上10时到凌晨2时,每小时由一位DJ主持。消息一出,“粉丝”如潮水般涌入直播间,调亮屏幕,开大音量,在卧室、在厨房、在客厅……跟着音乐晃起来!

全国各地的网友在这场云派对里找到了宣泄情绪、平息焦虑的出口。“武汉的来了!”“加油加油”“在线蹭卡”“DJ好帅,想要联系方式”……直播间里被各式弹幕刷屏。据TAXX官方数据统计,当晚,最高在线人数达到7.1万人,打赏总收入突破728.5万音浪,折合人民币70余万元。“大家的热情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阮靓亮告诉记者,这是国内第一次尝试云蹦迪,他们根本没想到还能获得收入,扣除抖音平台分成后,TAXX把30多万元净收入全部捐给了武汉,“希望能为抗疫出一份力”。

特殊时期的云蹦迪,成了那段时间连接酒吧和顾客的情感纽带。重启经营之后,又是这些忠实粉丝最先回到店里,慢慢把生活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夜经济

重新把人气做起来

从3月下旬开始,大同坊的酒吧餐厅陆续复工。五一期间,整体客流恢复到了疫情前的九成左右。

大同坊副总经理周文介绍,受疫情影响,四家酒吧没能撑下去,选择了闭店,“不过就在它们离开的当天,又有四家入驻了,大家对上海的夜经济依然有满满的期待和信心”。

如何把人气重新做起来?物业也动了不少脑筋。周文透露,在即将到来的“上海酒吧节”期间,大同坊将联合上海市酒吧协会举办EDC室内音乐节、推出饮品特价优惠等活动。天气回暖后,还将继续放大招,VR体验式釜山行主题探秘等活动都已在精心筹划中。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也在常态化。大同坊里从物业到店主对防疫工作依然丝毫不敢松懈。记者还未进入大同坊,已见到保安在入口处“严防死守”,测体温,看随申码,一项都不能少。针对外籍客人的查验更加严格,入场还需出示“隔离证”、检查护照出入境时间。同时,保洁员还会每隔两小时定期消毒电梯、洗手间等重点区域。“消毒水的味道就是安心的味道,要让每位客人玩得开心又放心”。

见习记者 陆佳慧 记者 任天宝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