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名独居孩子和1个特殊“牵手群”
第6/7版:上海新闻 2020-11-24

1名独居孩子和1个特殊“牵手群”

——浦东新区惠南镇宝业居委24小时疫情防控故事

昨天9:30 ◆志愿者在宝业万华城南出入口为驾驶员测量体温

昨天11:20 ◆沈燕为小林送来午饭

昨天16:00 ◆物业工作人员消毒楼道

昨天17:00 ◆蔬菜外卖公司工作人员搭设放置架

昨天20:00 ◆宝业居委工作人员忙里偷闲吃晚饭

昨天24:00 ◆保安锁门

今天2:00 ◆沈燕在值班

今天7:00 ◆沈燕和志愿者为小林购买早饭

扫二维码看24小时守护故事

最近,上海新增的几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牵动千家万户的心。因为疫情,一些家庭暂时分离;因为疫情,许多人不分昼夜、殚精竭虑。昨天上午8时到今天上午8时的24小时里,记者来到浦东新区惠南镇宝业居委蹲点采访。

在这个居委所在的宝业万华城,有多名居民在浦东医院工作,如今所有该院的医务工作者实行闭环管理,暂时无法回家,有的留下孩子独自在家无人照料。

如何在扎紧疫情防控网、确保社区居民安全的同时,默默守护“独居孩子”?一个临时组建的“牵手群”里,来了一群临时家长……

忙碌

不知今“朝”是何“朝”

前天凌晨2时才睡下,昨天早上6时不到,沈燕就醒了。今年43岁的沈燕是宝业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昨天上午7时30分,她来到居委,当被记者问及这几天的情况时,她表示:“昨天星期一我们刚刚转运走一户居民,是密接者的家人。”

她口中的“昨天”指的是22日,怎么成了“周一”?原来,自从11月9日浦东祝桥营前村出现确诊病例后,宝业居委就进入“准战事”状态,不分周末还是工作日,随时待命,常常日夜颠倒,忙得忘记了今“朝”是何“朝”。

因为距离浦东机场不远,离浦东医院又仅4公里左右,大家丝毫不敢懈怠。11月20日,浦东医院一名护理人员确诊阳性,随即整个医院进入闭环管理。经过排查,宝业居委有好几户居民在浦东医院上班。按照相关规定,密接者,其家人也要隔离;其他非密接者,核酸检测正常后可以到医院上班,但不能回家居住。

小区常态化的防疫氛围又紧张起来。虽然家里离居委开车只有几分钟,但沈燕还是经常呆到凌晨才回家,值班时则通宵在居委,困得不行就在椅子上坐着打个盹。

昨天上午,沈燕先到社区各个出入口排查一番,看看安保人手是否配备齐全、人员进入口的检查是否到位等。记者看到,家门口服务站的功能室已经关闭,2000多户的偌大小区里,很少看到居民。“这几天,广场舞大妈都不跳舞了。我们还准备了一套预案,在居委所属的每个小区都选定了核酸检测点;如有必要,可以恢复小区的封闭状态,快递一律送到门口,志愿者随时准备着。”

援手

组建特殊“牵手群”

在排查的同时,沈燕还牵挂着一名特殊的居民——独自在家的14岁女孩小林(化名)。她的父母都在浦东医院工作,上周五晚上开始,父母接到通知不能回家,小林只好一个人呆在家里。

记者在沈燕手机上看到,一个“牵手群”里有12人,包括孩子的爸爸、居委干部、学校校长、班主任、社区民警、镇城运中心等相关人员,该群是前天上午组建的。

无巧不成书。记者无意间听到沈燕提起小林爸爸的名字时发现,他是曾被采访报道过的一名隔离点负责人。为了抗击疫情,已经回到医院的他,再次为了“大家”顾不上“小家”,现在一家3口被疫情打散,分住在3个地方:他和妻子虽然在一个医院上班,但因分处不同科室,被分配到不同的隔离酒店居住;孩子一个人在家居住。

“得知无法回家的时候,我们很心焦,因为都是外地来沪,上海这边没有老人帮忙,孩子一个人在家怎么办?”小林的爸爸告诉记者,平时上班忙,本想周五下班后去菜场买点好吃的,晚上下厨给女儿改善一下伙食,没想到下午就收到暂时留院的通知。他赶紧请同学家长帮忙接孩子放学,在同学家里呆到晚上8时,而在他们夫妻正式接到无法回家的消息后,只好请朋友帮忙把孩子送回家。

可是,孩子一个人在家,吃饭怎么解决?安全不安全?上学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让夫妻俩愁眉不展,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询问了物业,没想到还没等到物业回复,沈燕就主动打了电话给小林的爸爸。虽然素昧平生,但沈燕的回答让他立刻安了心:“你放心,孩子要上学我来送,要住在我家也可以,我的女儿读大学去了。洗衣吃饭我全包了!”

送餐

孩子情绪好多了

中午11时,记者看到,一辆为老服务中心餐车停在宝业居委门口。沈燕赶紧戴上一次性手套,跑到楼下,领取了小林的餐盒,亲自为她送上门去。

这天中午,为孩子准备的是2荤1素1汤:一块大排、红烧鱼、青椒土豆丝,配玉竹排骨汤。

沈燕把餐食挂在小林房门口,发了个微信给小林爸爸:“中饭已经送到了,让孩子趁热吃吧。”

记者了解到,小林暂时无法去学校上学,学校为她安排了网课,并由老师专门对接。小林是初三学生,根据她的情况和需求,平时居委干部不轻易打扰她,避免影响孩子上网课和复习。

“刚刚听说我们不能回家时候,孩子哭了好几场,情绪很不稳定,现在心情好多了。”小林的爸爸告诉记者,平时一直被呵护着的女儿还主动关心起了父母的情况,“爸爸妈妈,你们在那里安全吗?会接触从外面来的人吗?”听得他暖从心来。

“我对小林说,可以帮她洗衣服。没想到孩子说,沈阿姨,你们也很辛苦,还是我自己来吧。”沈燕说。

“一夜长大”的不仅是小林。

沈燕说,前几个月疫情严重的时候,在读大学的女儿复课前,她让女儿在社区里当志愿者。看着寒风中站岗的女儿瑟瑟发抖,沈燕说,确实很心疼,但还是狠下心没有劝女儿回家。

“那之后,感觉女儿懂事了很多。昨天,女儿高兴地告诉我,已经通过预备党员的审批流程了。”责任、担当,从此写入了这些“00”后的人生辞典中。

守门

扎牢“篱笆”不放松

和沈燕一样,这几天,同进物业宝业万华城项目经理姚红,同样绷紧心中的弦。尽管宝业万华城内没有发现确诊病例,但小区距离浦东医院很近,她不得不提高警惕,连夜加强小区的疫情防控措施。

“今天上午有多少访客?他们的信息都详细登记了吗?”匆匆忙忙吃好午饭后,姚红来不及休息片刻便走出办公室,到小区门卫室检查当天出入人员的登记情况。她认真翻阅每一页记录表,并再三叮嘱站岗的保安:“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的职责就是站好自己的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看起来容易,但一点也不能马虎。不能因为遇到老熟人,碍于情面,就省去流程。我想只要大家的态度好一点,耐心解释清楚,业主们都会理解配合的……”

在小区门口,一个绿色帐篷十分醒目。姚红解释,这是为了转运人员和体温异常者专门设置的简易留观室。“我得知上海出现新增本地病例,就赶紧让人把帐篷搭起来了。当天晚上,先在物业微信工作群里开展内部排查;确保小区所有物业从业者没有去过机场和医院后,第一时间把大家召集起来商量应急方案。”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谢谢配合!”正值饭点,小区门口进出的外卖配送员渐渐多了起来。记者注意到,所有外来访客进入小区时,都需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填写一张信息登记表。

“只有扎牢小区大门这道‘篱笆’,才能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为了实现无接触式投递,姚红还考虑在小区门口设立一个外卖、快递临时放置架。她在电话里沟通协调好相关事宜,下午4时多,叮咚买菜的工作人员便上门安装好货物架,速度之快令人点赞。

从人员信息的排摸,到轮岗时间的分配,再到小区门禁的设置,宝业万华城的居委和物业工作人员反应十分迅速。面对新增本地病例的消息,大家没有乱了阵脚,反而更加镇定自若。沈燕感慨道:“这和先前积累的疫情防控经验是分不开的。打过一场‘硬仗’,我们有信心防得住,防得牢!”

互助

邻里送菜不愁吃

“阿姨,公共空间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要消杀干净哦。等会我写个温馨提示,您清扫过后,记得打印出来摆在醒目的位置上,居民们看到了,也能更安心。”傍晚时分,天色渐暗,愈发寒冷,沈燕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她的长发被冷风吹得凌乱。一路上,她要操心的事太多。遇到熟悉的居民,她便停下来寒暄几句,叮嘱他们减少外出、避免集聚。

“杨阿姨,怎么囤了这么多菜呀?是最近买菜不方便吗?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居委和物业。”路过居民杨淼家,堆放在门口的几大包绿色蔬菜引起了沈燕的注意。上前一打听,原来都是隔壁邻居送给杨阿姨的。“这几天看了新闻,大家都有些担忧,决定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年轻人可以用手机在网上买菜,我们年纪大了不会操作,就一次性多囤点菜放家里。我家旁边的邻居在乡下还有田地,种了不少蔬菜,每天都会送一些放到我家门口,门都不敲一下,默默关心。现在,我家里有两个冰柜,菜都塞得满满的,不愁吃、不愁穿,我和老伴就安安心心待在家里,不出去给别人添堵。”杨阿姨说。

退休后,杨阿姨和丈夫搬到宝业万华城居住,与小区里几个年纪相仿的邻居相处得很好。大家经常一起跳广场舞,吃完晚饭后就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这几天,上海出现新增病例后,朋友们自觉取消了聚会。“电话里聊聊天,也蛮好。”杨阿姨坦言,一开始网上有不少谣言被转发,搞得人心惶惶,她和老伴也睡不好觉。后来看到小区里居委书记、物业经理、保洁阿姨忙得团团转,每一个人都在尽心尽责地守护这座城市、守护居民们的安全,她觉得暖心又安心。

傍晚6时,到了下班晚高峰,天色渐暗,进出的车辆也渐渐多了起来。记者注意到,除了正门,小区另外两扇侧门也对外开放了,允许车辆通行,并且每个门口都有保安值守。沈燕告诉记者,之前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为了加强进出人员管理,宝业万华城实行侧门早晚高峰限时开放。现在上海出现新增病例后,小区要加强疫情防控,侧门限时开放的管理举措也开始重新启用。

不眠

轮班值守连轴转

昨天,是王大鹏借调到宝业万华城门卫室站岗的第一天。他原本负责的辖区在奉贤,接到物业公司通知后,便来到宝业万华城小区门口站岗。

姚红告诉记者,原本宝业万华城的保安只有20余人,日常每个门卫室配一名保安值守。根据最新下发的惠南镇住宅小区疫情防控紧急工作提示要求,宝业万华城小区现在每个门卫需要安排3人以上值守。人手不够,她便从其他小区借调了几名保安过来支援。

今天凌晨2时,许多人进入了梦乡,宝业居委办公楼的灯却依然亮着。年轻的居委干部吴梦怡和丁思怡留下来值夜班,继续清点、整理业主信息的排摸情况。手机里消息不断,泡好的方便面被搁置在一旁,渐渐没了热气。她们起身扭了扭有点僵硬的身体,去茶水间泡了一壶热茶,随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窗外,雨淅淅沥沥地在下,保安队队长曹强娃刚在小区里巡逻完,又回到门卫室里换晚班。他头顶上有一盏暖黄色的灯,光线虽不明亮,却在这个寒夜让人感到非常温暖。

深夜里,沈燕的手机一直消息不断。记者看到,她的手机里有十几个和防疫工作相关的群,显示还有293条未读短信。

除了小林一家,还有哪些类似情况的家庭?碰到了什么困难?社区能够提供什么帮助?沈燕晚上到了家,还没端上饭碗就一直为此联系、协调,一直忙到凌晨。

延续

更多爱心在路上

经各方连夜排摸,仅一个晚上的时间,今天上午,一份最新版的“疫情防控双职工家庭的特殊需求排摸统计表”便出炉了,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基本都是来自浦东医院的双职工家庭。

今天一早,宝业居委为4个关爱家庭做了“一户一方案”,其中一户人家的孩子家长提出,网课内容和学校实际布置的作业不一样,沈燕马上为他们联系学校,希望协助孩子对接好功课。

这时,小林爸爸打来电话,希望帮孩子去学校取回需要用的书籍,沈燕马上准备出门为孩子取书。另外一户家庭昨天深夜提出需求,希望帮忙送些冬天的衣物去医院,同时取回孩子需要的药品,沈燕也已安排下午送去。

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相关部门要求加大对浦东医院封闭管理运行期间医护等各类人员的家属的关爱,目前第一批排摸的关爱范围涉及50多名未成年孩子,其中惠南镇有41户,还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关爱服务保障组。在统计表上,每个家庭的需求各不相同,有的无人做饭,有的无法购物,有的家里只有一名老人但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还有的老人辅导不了孩子读书……

阳光总在风雨后,在“牵手群”的爱心接力下,一个个困难渐渐迎刃而解。今天上午,小林的爸爸收到了女儿的微信:“爸爸,我把垃圾放到门口了,每天都有阿姨来收。你们走时来不及洗的衣服我洗掉了,还学会了炒鸡蛋。沈阿姨给我送来了牛奶、蛋卷、玉米做早餐,很香。”他的鼻子一下子酸了:“国家有需要,医务人员冲在前方义不容辞;感谢后方有你,让我们安心、放心、暖心!”

本版撰文 记者 宋宁华 杨欢本版摄影 记者 陈梦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