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最美落叶季  最暖诗意游
第8/9版:新民印象/目击 2021-11-25

最美落叶季 最暖诗意游

苏州河滨地上的秋叶画与落叶相映成趣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静安雕塑公园内,黄叶与秋花装点出浓浓秋意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秋日暖阳照射在马路上,形成斑驳的树影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从空中鸟瞰桃浦中央绿地,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铺满落叶的道路让途经的小狗也格外兴奋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嘉定西站的平城路仿佛一条五彩道 杨建正 摄

金山区花开海上生态园的红叶开启了最美模式 本报记者 陶磊 摄

延中绿地犹如打翻了调色盘,色彩斑斓如画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黄金城道银杏树迎来最佳观赏期 本报记者 徐程 摄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肖茜颖

上海41条路段近日陆续开启落叶不扫模式,悬铃木、银杏、栾树、北美枫香等行道树的落叶正编织出一条条绚丽的厚毯。唐代诗人刘禹锡有言:秋日胜春朝。的确,这个秋天在抬眼可见的金、橘、红、粉、白、绿等斑斓色彩中,也流淌在建筑内、音乐中、诗歌里,并时时处处传递着整座城市的浪漫与温柔。

申城最美落叶季如约而至。

银杏黄

随着气温下降,申城的银杏渐染金黄。长宁区黄金城道的银杏已进入最佳观赏期。铺上金毯的小路,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城道,引得不少人合影留念。相机前,小女孩用胖嘟嘟的手捏着这一抹明晃晃,好不得意。满头银发的阿婆则小心翼翼地坐上这一袭“黄金甲”,拢了拢红围巾,娴雅端庄。

而银杏叶同样在上海音乐厅前的银杏广场上翩翩起舞。微风吹过,一片、两片、三四片……路过的爱乐人仿佛听到落叶的秋日私语:时而是古琴曲《洞庭秋思》,时而换作维瓦尔第的《秋》。

枫叶红

街头的枫叶正如火如荼。枫林路上,夕晖晚照,枫叶流丹,层林尽染。

若还不过瘾,金山区朱泾镇花开海上生态园近80亩枫叶林是不错的秋游地。刚启幕的花开海上枫叶节邀游客领略花叶三角枫、挪威槭、美国红枫的红色之魅。20公里外,300亩的枫叶岛同样是诱人的“枫”景地。有举家出游的市民称,逛一次不够,还得带朋友来二刷。

而当枫叶遇上古典园林,秋韵也平添古意。在秋霞圃,枫树在桃花潭上落下参差的影子,身着汉服的小姐姐袅袅娜娜经过,仿佛徐徐展开了一卷仕女画。

梧桐绚

梧桐也进入了一年的“高光季节”,身披最闪耀的华袍:赭色、红中带黄、黄里泛绿……

梧桐深处还藏着人家。循着思南路斑驳的树影,脚踩沙沙作响的落叶,不妨顺道打卡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梅兰芳故居、孙中山故居等老洋房,别有意趣。

多姿多彩的梧桐树叶也给了铁岭中学的孩子们无限灵感:一首首原创诗歌和落叶美图点亮了四平路1028弄的小路。每当夜幕降临,在暖黄灯光的照射下,诗歌与落叶一起缓缓“飘落”。欣赏着地面上的诗作,“小诗人”发现,原来,诗不一定要在远方。踏叶归来的居民则心头一热,原来,最美秋色不过咫尺。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