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广告 客舱布局惊喜多  明春或投入商运 交付的,不只是一架大飞机…… 中国商飞向东航交付全球首架C919飞机
第4/5版:要闻 2022-12-09

交付的,不只是一架大飞机……

回顾C919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及适航取证全过程

今天上午,调机航班号为MU919的飞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中午12时02分,MU919在大雾中抵达虹桥机场 本报记者 萧君玮 摄

2015年11月2日,C919在上海商飞下线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C919商务舱 陶冉 摄

C919经济舱 资料照片

今天上午,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单通道干线客机C919交付给首家客户东方航空公司。

全球首架交付的C 919有着特殊的涂装和“身份证号”。除了东航的标准化涂装之外,机身前部印有“全球首架”的“中国印”标识和相对应的英文,飞机注册号选用B-919A,B代表飞机的中国国籍,919和型号名称契合,A则有首架之意,突显这一全球新机型、全球首架的非凡意义。

从立项到首飞,再到完成取证、交付客户,国产大飞机攻坚克难,即将翱翔于蓝天之上。

下半年接连迎来新进展:集齐“三证”,到了“出嫁”时刻

2017年首飞之后,C919就进入了默默奋斗的耕耘期:5年来,C919飞机6架试飞机在陕西阎良、江西南昌、山东东营等地进行了性能、操纵品质、稳定性、各系统工作特性相关的不同科目的研发和验证试飞工作,完成了数百个试飞科目、上千项试验科目、数千个飞行小时的适航取证审定工作。

今年下半年,C919进展不断:9月底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11月底,C919获颁生产许可证、完成T5测试。

获得型号合格证,意味着民航局确认C919飞机的设计满足适航标准的要求,是民航局颁发给飞机产品的“准生证”。

生产许可证,是民航局对飞机制造商质量体系的批准,意味着C919从设计研制阶段转入批量生产阶段。

T5测试是飞行标准化委员会型别等级训练规范测试。飞机制造商制造飞机后,要设计与之对应的培训课程,供承运人学习、掌握。T5测试是其中的一种具体流程,主要针对新研发的新机型认证。新机型的首批驾驶员、飞行教员和局方监察员可在T5测试完成后取得型别资质,这对新机型交付运营及后续飞行安全意义重大。

每生产一架此型号飞机,在交付客户前还需要申请并获得单机适航证(AC),就像每件产品出厂都有产品合格证一样,每架飞机也都需要获得自己的“合格证”。

今天,民航局现场向中国商飞颁发了单机适航证。至此,一架飞机从首飞到正式交付必须取得的“三证”: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单机适航证,中国商飞全部集齐。C919终于到了“出嫁”的时刻。

同时交付的还有伴随飞机安全运行的一整套服务体系

佟宇是中国商飞首位ARJ21型别飞行教员,如今又是首批C919型别飞行教员,经历了两个国产民机型号的取证交付历程。对他来说,今天交付的不只是一个飞机产品,而是伴随飞机安全运行的一整套服务体系。中国商飞客服公司飞行教员不仅仅只对一次飞行安全负责,更是对C919机型的未来发展负责。

中国商飞飞行教员承担着“孵化器”的重任,首先要带教客户的初始飞行员,待其成长为飞行教员后,再拓展培养所在航空公司的其他飞行员,逐渐壮大型号飞行员队伍。对中国商飞的飞行教员而言,飞行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同时还承担着飞行类手册编制、飞行运行支援、飞行训练规范及标准制定等任务。此外,为飞机型号设计及持续改进提供飞行运行数据和合理化建议等,也是他们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国产民机的飞行员,能够参与飞机的研发和标准的制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有成就感的事。”

随着民航局AEG评审工作的圆满完成,中国商飞客服公司同时获得了《飞行训练机构合格证》和《维修培训机构合格证》,标志着中国商飞已具备为C919飞机客户提供完整机型培训服务的能力。“2015年,首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中国商飞开启ARJ21型号的一系列运行保障工作,这对C919的交付运营起到了很好的探索借鉴作用。尽管遇到了很多波折和困难,但我们慢慢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民机运行保障体系。”佟宇介绍,“比如在民航局支持下建立了培训需求分析体系,通过一系列科学方法,对各项指数综合分析,进而形成C919机型训练大纲,研究解决了飞行员要训练什么、用什么方式训练、训练多长时间等问题,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飞行工程评估体系。”

5名飞行教员和10名飞行员已获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

首批来自东航的C919机型飞行员已经接受了为期2个月的完整培训,从理论学习,到模拟机培训,再到本场训练,每一个环节都经历了严格的考核。“从东航飞行员的交流来看,大家普遍认可C919的驾驶体验。比如,驾驶舱宽敞舒适、有非常好的操纵性能、有简便的操作程序和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飞行员上手很快,能快速掌握飞行要点。”有了商飞客服的飞行教员,国产民机的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就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佟宇虽然有丰富的C919飞行经历,但今天的飞行任务,对他来说依然意义非凡。“作为中国的飞行员,能够飞上国产大飞机是大家共同的梦想,我非常自豪,我也相信历史会证明它是一款非常有市场竞争力、非常有活力的产品。”

佟宇介绍,在C919飞机AEG评审中,驾驶员资格规范、主最低设备清单、计划维修要求、全机应急撤离演示四个评审项目由中国民航局与香港民航处、澳门民航局联合开展。C919飞机的客服工作立足于全球化服务体系。“我们在手册编制、课件开发和培训中使用双语,为后续C919的国内外运行做好准备。”

通过T5测试,全球首批5名飞行教员和10名飞行员已获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另外,东航两批45名客舱乘务员和两批41名机务维修人员已完成C919机型培训。客户首架C919飞机运行特业人员已准备到位。

中英双语5000多页的飞行机组操作手册,成为飞行员“锦囊”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美国电影《萨利机长》中,有一幕这样的场景:起飞90秒后,飞机遭到黑雁撞击,两台发动机引擎同时熄火,失去动力。机长萨利沉着告诉副驾驶把快速检查单拿出来,寻找关于双发动机失去动力的处理方法。小小细节,普及了一个民航业的共识:手册是构筑民航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客服公司,记者看到了中英双语共有5000多页的飞行机组操作手册。这本手册是由一支平均年龄30多岁的年轻团队编写的。“可以把这个手册简单理解为产品的说明书,是飞行员的一个宝典或者是锦囊。”飞行类手册分析与编写班组科室主任温丽华介绍说,“飞机是一款非常复杂的产品,涉及的系统知识点特别多。在手册中,我们不仅要给出每一个系统的功能、组成、工作逻辑,也要给出驾驶舱人机交互界面每个开关的功能、操作后的响应以及飞行员从登机到离机的全套程序、飞机出现故障后的处置措施等。”

从2011年开始,团队就开始了C919飞行类手册的编写工作。“民机的手册编制是一个不断摸索和总结的过程,在编制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提炼出一套自己的飞行工程分析方法。‘说明书’绝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C919试飞取证过程的展开,手册编写工作也不断迭代升级。我们要跟随飞机状态的实时变化,确保手册和真机的状态一致,只有这样,飞行员才用得放心。过程中,也要不断听取各方意见。”温丽华指着手册中的一页对记者举例说:“比如航行灯、标志灯、机翼灯的开关状态,之前我们是文字表述的,考虑到客户使用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我们后来全部改成了图片说明。”

据记者了解,中国商飞已累计完成飞行运行类、维修类手册共40本。编写过程中,首家用户东航也提前介入,提出了手册的改进意见,各手册均完成优化更新。

从交付到首航要多久?将开展100小时以上的空机验证试飞

随着首架机的交付,中国商飞将向东航派出现场支援团队,组建运行支持值班团队,保障C919首架机交付首家用户后的安全、顺畅运营。

交付到首航期间,中国商飞将按照客户要求和市场需求对飞机开展一些细节完善和提升工作,支持东航开展C919补充运行合格审定的相关工作,为C919飞机安全运营、可靠运营做好基础保障。

东航作为C919飞机的全球首家客户,应当完成局方认可的至少100小时的运行验证试飞,包括相当数量的进入航路机场的飞行。上述运行验证试飞至少应当有10小时是在夜间完成。

根据东航的初步安排,C919飞机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厦门、武汉、青岛等航线,以提高东航在上述市场的占有率,为广大旅客带来国产大飞机的“全新体验”。

不久前,C919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收获300架确认订单。随着首架机交付,更多的国产大型客机将投入航线运营。在成千上万的工程师、飞行员、航务人员的精心呵护下,C919将成为民航市场的闪亮新星。

本报记者 叶薇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