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态度决定一切
第A04版:申花 2020-01-13

态度决定一切

李冰

本版图文 本报记者 李冰 发自海口

……对莫雷诺来讲,在申花效力了这么多年,在上海和南美之间来来回回这么多次,时差原本算不上什么大问题,但不巧的是,这次刚好赶上有一些感冒,原本就没什么精神,再加上整晚整晚睡不好觉,经常凌晨三四点钟就醒过来,导致整个人看上去都没什么精神。

2020年1月9日海口冬训第一天

自己不愿意没人逼你练

差不多晚上9点钟的时候,申花队乘坐的大巴,停在了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的大堂门口。

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不少申花队员碰到了来自华夏幸福队的熟人,这次冬训,两支球队住在同一家酒店,谁也不知道,几个月之后,眼前的温情,会幻化成怎样惨烈的你死我活。事实上,跟申花住在一起的,还有来自乙级联赛的江苏昆山和武汉三镇两支球队,这也让申花上下感受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现在连乙级队都这么拼了,再不好好踢的话,哪里还有什么出路啊?”

拿到房卡的同时,申花每个队员也都拿到了第二天的训练计划。去年12月初放假之前,教练组给每个队员都制定了一份训练计划,从归队之后的初步检测来看,有些队员超额完成了任务,而个别队员可能应付的成分多了一些。“其实这些东西最后还是要落到队员自己头上,你在前面应付了事,后面可能你就跟不上全队的节奏,最终受影响的还是你自己。”由于跟广州恒大的超级杯2月初就要开打,然后便是亚冠小组赛,申花教练组和俱乐部管理层也相信,每个队员心里都应该有数:“接下来练或者不练,怎么练,完全按取决于队员自己,你自己不愿意的话,也不会有人逼着你去练。作为我们来讲,肯定希望大家都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你们自己。”

2020年1月10日·海口冬训第二天

“伊”个孤独的身影

伊哈洛是这次冬训最后一个归队报到的外援,因为要处理个人的家庭事务,征得俱乐部和教练组同意后,他在9日晚上直接飞到海口与全队会合。

上午的训练被安排在距离酒店10公里左右的一家商业中心的健身房,原因是酒店健身房的容量有限,同样在海口集训的华夏幸福同样也把力量训练放在了这家商业健身中心,整个冬训,申花队总共会到这里进行三次训练。

或许是因为遭遇了家人的一些变故,伊哈洛的情绪并不算高,训练时总是一个人,很少跟队友交流,这也让他看上去多少有些孤独。对于伊哈洛的事情,主教练崔康熙和俱乐部也有所了解,不过适当地独处,可能对尼日利亚外援更有帮助,他们和申花队友能做的,只能是默默地陪伴。

专程赶到海口督训的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出现在了下午的训练场边,有球可踢也让队员“轻松”了许多,至少想象中的跑圈并没有那么早到来。不过总体来讲,虽然下午的训练只有一个多小时,但崔康熙安排的训练内容却相当紧凑,而且节奏非常快,三组队员在四分之一场地内的分组抢截几乎没有中断过,训练结束哨声吹响那一刻,有队员直接瘫倒在了地上。

由于比国内球员晚了两天归队,三名外援莫雷诺、沙拉维和伊哈洛下午训练时被体能教练拉到了旁边的一块场地单独训练,有些无聊的莫雷诺趁着训练空当,把场边的球门横梁当成了篮板,秀了一把自己的投篮绝技。

同样是在今天下午,申花队员第一次见到了这个赛季亚冠联赛的专用足球,一堂训练课下来,不少人反映,“颜色比较艳,晚上打灯光的情况下,确实需要适应一下,否则可能会眼前发花”。

2020年1月11日·海口冬训第三天

被时差困扰的莫雷诺

连着四天,莫雷诺都被该死的时差折磨着。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其实对莫雷诺来讲,在申花效力了这么多年,在上海和南美之间来来回回这么多次,时差原本算不上什么大问题,但不巧的是,这次刚好赶上有一些感冒,原本就没什么精神,再加上整晚整晚睡不好觉,经常凌晨三四点钟就醒过来,导致整个人看上去都没什么精神。好在队长的精神属性足够强大,教练安排的训练内容也基本都能坚持下来,按照队医的判断,最多再过个两三天时间,应该就能恢复正常了。

同样恢复“正常”的,还有主教练崔康熙。在第一天没有上大量“放过”队员一马之后,今天上午直接进入了跑圈环节,六组1000米跑成了他送给队员的“开胃小菜”。虽然一个上午的训练下来,已经让不少队员叫苦不迭,但是在崔康熙看来,这个训练量,最多也就是他在全北现代带队时的三分之二。“接下来不光是跑动距离会增加,每次跑动的单位速度也会提高,今天只是一个开始。”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金信煜,这个大个子韩国外援原本被认为是体能“困难户”,但是整个上午,他都在跑得最快的那一组,而且全程都显得非常轻松,“训练狂人”的称号名副其实。下午的训练当中,崔康熙安排了此次冬训第一次相对正式的分组对抗,将所有队员分成三组进行“三角对抗”,结果金信煜所在的一组获得总冠军,在朱建荣的建议下拍了一张合影,庆祝他们拿到的2020赛季的第一个“冠军”,而排名垫底的绿队则被崔康熙拉到了场边,排成一行冲着场外的小山坡高喊:“我们再也不做倒数第一了!”

2020年1月12日·海口冬训第四天

“加班”赶进度的外援

从1月6日集中到11日,在连续训练了六天之后,崔康熙给队员放了一天假,这也是申花队此次冬训的第一个休息日。

不过对球队的三名外援莫雷诺、伊哈洛和沙拉维来讲,今天却是一个必须“加班”的日子,毕竟相比其他国内球员,他们8日才正式归队,等于缺了三堂训练课,对以体能训练为主的冬训来讲,这三天落下的“功课”,除了踏踏实实“补课”别无选择。按照教练组的安排,今天上午,三名外援开始跑圈,只要测试下来各项指标符合标准,接下来他们就可以跟其他球员一样,进入体能和技战术同步的训练节奏了。

金信煜用自己的表现,再一次诠释了什么叫做“敬业”——按照要求,金信煜今天不用参加训练,但是上午9点半不到,他就在自己的私人体能教练郑才愿的陪同下,出发前往训练场,跟另外三名外援一样加练。“对他来讲,这是家常便饭,或者说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对于金信煜的“疯狂”,同样来自韩国的郑才愿早就已经见惯不怪了:“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今年申花队要参加亚冠联赛,金信煜希望能够尽早进入状态,帮助申花取得好成绩,作为前锋,他认为这是他的责任。”

前一天中午,跟随申花预备队同样在海口训练的出生于2002年的小将朱越被征调进入一线队,并且随队参加了下午的训练,这名申花自主培养的19岁小将如果能够达到教练组的要求,也将有望进入这个赛季的中超报名名单。与此同时,11日晚上赶到海口的俱乐部总经理周军与董事长吴晓晖以及主教练崔康熙开会开到了凌晨,接下来的包括内外援引进等事宜,也将逐步落实到位。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