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期待我们真正的总结 孙雯加油 西班牙和摩尔多瓦 国奥出局毫不意外 老米跌价
第A03版:专栏 2020-01-13

国奥出局毫不意外

葛爱平

葛爱平

上半时结束前几十秒,中国队又丢了一球,这是主裁判判罚的点球,这个球似乎应该回放一下慢动作,但是视频裁判没有反应,主裁判很坚决地手指向点球点。就此,中国队0比1结束上半场,而前一场比赛,中国队也是在半场最后40秒丢球,但却是没有时间的下半场。

乌兹别克队的进攻战术其实很简单,他们看似在中路和右路到处“点火”,但是真正的火力点却是在左路。他们往往在把中国队防守重心引过来之后,突然长传左路,而此时埋伏的左路球员眼前一片开阔。几次三番造成了威胁,但是中国队似乎还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并及时采取反制措施,以致在上半场最后几十秒,乌兹别克队故伎重演,并取得了收获。

整个上半时乌兹别克队占尽优势,与上一场对韩国队不同,中国队此番却只能被动防守,抢球,丢球,一而再,再而三,拿不到球,拿到球又轻易丢掉,这样踢球,对体能和心理都是折磨。

在防守上,中国队尽管踢得很累、很被动,但是防守的积极性仍然很高。在防守的组织上,也多层展开,突破了一层马上又聚集起第二层,层层叠叠,就像上一场对韩国队,轻易不被突破。

丢的那个点球,中国队中间防守队员已经站好了位,防守球员只要贴上不被摆脱,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往往在半场结束时,体能负荷已近极限,倒地铲球相比再紧贴急停,体能的付出要直接得多,但是这一动作在禁区里是不敢轻易做出的。犯这样的错误不应该。

下半时国奥队在防守时手球被再判点球,但却被门将陈威判断准方向,将球牢牢抱住。第71分钟,陈威又扑住了对方的一个单刀球。

国奥队门将陈威是这次比赛的最大发现。上半时他还有一次连续扑出对手的射门,在对韩国队比赛时,陈威也有精彩的扑救。可以这样比喻,陈威比较队内其他队员,已经先一步达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两战两负,国奥队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小组晋级的机会。这个结局与赛前预判并没有多大的出入。在与韩国、乌兹别克和伊朗队同组,中国队的出线前景本来就很凶险,结果并不意外。

如果要给前两场比赛作一个小结,可以得出如下两个结论:

一,防守的努力发挥到了极致,谓之百分之百也不为过。尽管三个丢球,一个是点球,两个是比赛最后阶段的失球,但多数时间内虽然被动,防守还是有成效。

二,进攻端需要提高的地方太多太多,但这又与球员的基本技术能力缺陷分不开,这不是通过长时间国字号集训能够提高的,这是先天不足,后天难平;只有期待下一代二代三代的球员来弥补了。

如果卡马乔看了这两场比赛一定会喊冤:如果他的队员当时也能如此发挥,怎么可能被泰国青年队踢进五个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