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梅西代表更衣室邀请哈维
第A10版:西甲 2020-01-13
巴萨战绩不佳 巴尔韦德下课在即

梅西代表更衣室邀请哈维

谢勤德

梅西驱赶巴尔韦德

阿比达尔飞赴卡塔尔面见哈维,邀请他出任巴萨主帅。哈维是否会回归巴萨?《每日体育报》头版:哈维将在今天做出决定。梅西、皮克、布斯克茨等巴萨大佬级球员,也都给哈维打了电话,他们希望老队长能回归诺坎普。

这一次是真的了!

2017-2018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被罗马逆转淘汰后,巴萨球迷高呼:“巴尔韦德下课!”2018-2019赛季欧冠半决赛被利物浦逆转淘汰后,巴萨球迷问,“巴尔韦德为什么还不下课?”2018-2019赛季国王杯决赛输给瓦伦西亚后,巴萨球迷已经麻木,“巴尔韦德是给巴托梅乌(巴萨主席)挡子弹吗?”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2019-2020赛季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巴萨又被马竞逆转,这一次就连巴托梅乌也保不住巴尔韦德了,赛后俱乐部首席执行官格劳与体育总监阿比达尔立即离开沙特(今年的西班牙超级杯在沙特进行)飞往卡塔尔多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将正执教卡塔尔阿尔萨德的前队长哈维带回诺坎普!

由于巴萨前锋登贝莱正在多哈疗伤的缘故,阿比达尔与格劳本就计划去卡塔尔一趟,但输给马竞后,他们的目的发生了改变,最先披露情况的是西班牙RAC1电台,称阿比达尔与格劳与哈维闭门会谈了近两小时,核心议题是说服哈维立即回到诺坎普接替巴尔韦德。

或许是由于之前曾传出过太多次“巴尔韦德下课”的缘故,这一消息并未引起太多重视,结果却在国际米兰总经理马洛塔那里得到证实:“我们的确想要比达尔,但由于巴萨正计划换帅的缘故,转会暂时被搁置了,如果巴尔韦德下课,比达尔很可能会留队。”随后阿尔萨德俱乐部体育总监阿尔巴卢什也确认哈维正与巴萨进行谈判,“无论结果如何,无论他做出何种决定,我们都祝愿他取得成功。”

上周六晚,在带领阿尔萨德打进卡塔尔杯决赛后,哈维终于开口承认自己的确与阿比达尔进行了会面,但并没有确认是否会接受邀请重返巴萨,西班牙媒体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卡塔尔杯决赛将在本周五打响,哈维即便要走,也肯定要带队踢完这场比赛。

此外前西班牙国脚的确也还没想好,一方面回归巴萨是不可抗拒的,另一方面他的确也亏欠阿尔萨德甚多,2015年夏天离开巴萨后他一直效力于阿尔萨德,先是作为球员踢到去年5月,退役后立即成为球队主帅,甚至有可能成为卡塔尔国家队主帅征战2022年世界杯。

巴萨则展现出了足够的耐心,会谈结束后阿比达尔与格劳并没有立即要求哈维做出决定,而是留在卡塔尔等待通知,上周日晚卡塔尔媒体一度称哈维已经点头,经纪人费尔南多已经开始与巴萨商讨正式合同,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西班牙方面的证实,与巴萨关系密切的两大加泰罗尼亚媒体《世界体育报》与《每日体育报》都称哈维会在卡塔尔当地时间本周一做出最终决定。

武磊一脚踢飞巴尔韦德?

无论哈维来不来,巴尔韦德都肯定要走了,区别只在于是现在走还是夏天走,有趣的是,按加泰罗尼亚媒体《每日体育报》的说法,输给马竞只能算是导火索,炸药包真正是在对西班牙人的比赛中埋下的。

那场比赛也是2019年巴萨的首场比赛,在率先丢球的情况下凭借苏亚雷斯和比达尔的进球反超了比分,却在第88分钟被替补上场的武磊一脚精彩斜射扳平。《每日体育报》表示那场比赛结束后,巴萨高层就已经对巴尔韦德非常不满了,并在董事会上讨论了帅位问题,虽然没有做出解雇决定,但要求主教练立即做出改变。

也正是在这次董事会上,一直力挺巴尔韦德的主席巴托梅乌终于松口,同意技术部门开始寻找一位合适的新主教练,不过当时巴托梅乌还是倾向于让巴尔韦德执教完本赛季,等到夏天再换帅。但不幸的是,巴萨以球迷最不能接受的方式(被逆转)输掉了对马竞的半决赛,巴托梅乌这次也无能为力了。

从这一角度来说,武磊还真是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没有他的那粒进球,巴萨顺利拿下了德比战,在联赛积分榜上继续以两分优势领跑,即便输掉了对马竞的比赛,俱乐部高层也不至于现在就换帅,而接下来巴萨的老将们可以踏踏实实地休息上十天时间,养精蓄锐后本周末回到诺坎普踢格拉纳达,十有八九会是一场大胜,巴尔韦德又成功度过一场危机。

优势得天独厚,“老队长”德高望重

巴萨历史上恐怕没有哪位主帅比巴尔韦德更具争议,一方面他执教两个完整赛季拿到了两次西甲冠军和一次国王杯冠军,本赛季巴萨也是西甲领头羊,欧冠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另一方面,对罗马和利物浦的两次耻辱失利也足以将他钉上罪人墙,但这引出了一个问题——被罗马三球逆转,被利物浦四球逆转后他都不下课,为什么输给马竞就真要下课了?

仅从成绩来说,的确很难理解。对马竞虽然也被逆转,但只是从2比1变成了2比3,西班牙超级杯的重要性也不可能与欧冠相提并论,从场面来说,客场对罗马和利物浦都是从头到尾被压制的完败。对马竞却不一样,巴萨几乎是踢出了本赛季最好的前80分钟,被逆转多少有些偶然。

关键不在于巴尔韦德,而在于哈维。

去年夏天巴尔韦德一度情况危急,时任副主席梅斯特雷为了将他赶走甚至不惜“逼宫”,提前向媒体放风说主教练会被解雇,以逼迫主席巴托梅乌接受事实。但最终事实是巴托梅乌力挺巴尔韦德,梅斯特雷只能黯然辞职。

当时巴托梅乌力挺巴尔韦德的原因很简单,首先是找不到合适继任者,其次是会做人的巴托梅乌深得更衣室欢心,无论是小将还是老将对他都很满意,梅西和苏亚雷斯都公开为他辩护,表示被利物浦逆转不是他的错,而是球员的错。

输给马竞后,剧本乍看起来一如既往,梅西赛后第一时间公开表示了对主帅的支持,将责任归于球员在最后时刻松懈大意。但当阿比达尔和格劳飞往卡塔尔后,风向变了,巴萨找的既不是“恶名在外”的荷兰国家队主帅科曼,也不是资历不够的比利时国家队主帅马丁内斯,而是前队长哈维!

这完全就是两码事了,巴尔韦德和更衣室关系再好,能好过哈维?退一步说,就算有人还打算力挺巴尔韦德,他敢公开表示反对哈维回归吗?零点电台得到的消息是三位队长梅西、皮克与布斯克茨都已经和哈维交流过,代表更衣室邀请他回归执教。

至于巴尔韦德,现在还有谁会在意他?就算哈维现在不来,别忘了还有科曼在虎视眈眈,后者和荷兰足协的合同中存在特别条款,允许他今夏欧洲杯后离开球队去执教巴萨。

球队问题繁杂,搞不好自毁名声

2019年5月退役并成为主教练,短短八个月后就接到执教巴萨的邀请,哈维执教生涯的腾飞速度甚至比瓜迪奥拉和齐达内还快,前两者在接手一线队前都在青年队干了至少一个完整赛季,皇马和巴萨的青年队技战术水平不好拿来与卡塔尔联赛比较,但他们在接手一线队前,都在俱乐部待了至少一个完整赛季。

哈维则不同,2015年夏天离开巴萨至今,已是四年半过去,管理层换了一茬又一茬,诺坎普的确是他的家,但游子远行归来,也还需要时间适应,而更关键的问题是——换教练真的管用吗?或者说,现在巴萨的问题,真的是教练吗?

输给马竞的比赛,基本可视为对罗马和利物浦两回合的浓缩版,甚至更加极端,前80分钟都表现出色,最后时刻顶不住对方的疯狂冲击瞬间崩盘,归根结底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巴萨的核心阵容太老,巴尔韦德的首发里有七位球员已年过三十,对面的马竞只有中卫费利佩过了三十大关,跑不过对手才是正常的。

这两年巴萨倒也买了不少年轻人,后防线上的朗格莱、塞梅多和菲尔波,中场的德容和阿图尔,锋线上的格列兹曼和登贝莱,但除了德容和格列兹曼外没人能坐稳主力,巴尔韦德也不是没尝试过,本赛季首轮他让罗贝托、阿莱尼亚和德容首发踢三中场,这个组合按理来说应该充满活力,结果却被毕尔巴鄂竞技敲了当头一棒,0比1告负。

巴萨现在陷入到了一个悖论中,一方面球迷和媒体都要求主教练启用新人,一方面同时又要求球队出成绩,要新人时拿巴尔韦德和齐达内比,要成绩时则拿巴尔韦德和克洛普比,只有两个任务同时完成才算合格——巴尔韦德肯定搞不定,至于哈维搞不搞得定,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