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跨越四个年代 伊布传奇继续
第A11版:意甲 2020-01-13

跨越四个年代 伊布传奇继续

谢勤德

38岁伊布收获回归米兰首球后,伊布达成在1990s,2000s,2010s和2020s全部收获进球的成就! 90年代(1球):伊布效力马尔默,就此开启足球生涯00年代(191球):效力阿贾克斯的伊布以一敌六!10年代(344球):瑞典国家队高光时刻,超远倒钩震铄古今!20年代(1球):38岁的伊布,打入回归米兰后首球!

数据惊人 根据Squawka的数据统计,38岁零100天的伊布在今天凌晨的比赛共有4次射门,2次射正,1粒进球,53次触球,36次传球,28次在对方半场的传球,22次拼抢,6次在对方禁区触球,5次争顶成功……

娘子,出来看上帝了。

“当我进球后,我会在南看台下像上帝那样庆祝。”在回归新闻发布会上,伊布如此说道。九天后,瑞典人迎来了自己回归后的首次首发,第64分钟接应特奥左路传中左脚轻轻一推,皮球还没有滚进门线就已经高举起了双手,这个庆祝动作很熟悉,但一点都不“上帝”,对此伊布的解释是,“我说的是在圣西罗,在圣西罗进球后我会这么做,不是在这里。”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无所谓了,真的无所谓了,当伊布进球后,米兰队刊名誉主编,意大利传奇记者,已经77岁高龄的提齐亚诺·克鲁代利在转播间里摘下眼镜和耳机,高喊着“球进了”走下解说台,对于米兰球迷来说这一幕或许再熟悉不过,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令所有人既激动又痛心,张开双臂的提齐亚诺·克鲁代利走了两步就停在了原地,眼泪不受控制地夺眶而出,与其说是在庆祝不如说是在痛哭,搭档们赶紧跑过去与他拥抱,送上安慰。

太难了,米兰球迷等待这一刻已经太久,伊布虽然回归仅有九天,对卡利亚里之前只踢了一场比赛,即上轮替补出场对桑普多利亚,但他给红黑军团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一粒进球与一场久违的胜利,而是苦苦寻觅而不得的希望。本轮之前,AC米兰已经连续三轮零进球,其中客场0比5惨败给亚特兰大那场不仅追平了意甲输球纪录,还直接促成了伊布的回归,此前由于年薪和合同长度存在分歧,红黑军团几乎都要准备放弃了。

那场失利让管理层想明白了,现在这支球队最需要的不是进球,而是一个可以凝聚人心的领袖,对卡利亚里的比赛则让所有人看清楚了,伊布的作用不仅是精神层面的,他“油箱里的确还有油”,特奥打进的首球与他吸引对方后卫关系密切,而除了那粒进球外,瑞典人还有一次头球破门因稍稍越位被判无效。比这更惊人的是伊布居然踢满了全场并跑了9700米,五次争顶成功并参与了22次拼抢,要知道他已经在去年10月过了自己的38岁生日!

就连主教练皮奥利都没想到,锁定胜局后他曾和伊布交流过,想要把瑞典人换下,“我一直在问他感觉如何,因为他已经很久没踢满全场了,我不希望他出现肌肉问题。”伊布的回答是没问题,“主教练担心我的年龄,但一切都很好,我的头脑还很年轻,身体也跟得上。”

就这样,伊布完成了一项伟业,在上世纪90年代,本世纪00年代,10年代与20年代全都取得了进球,1999年他代表瑞典马尔默打进了职业生涯处子球,开启了传奇生涯,本赛季00年代他一共打进了191球,10年代打进了344球,现在20年代的首球也到来了,这段传奇还能延续多久,半年?一年半?还是更长?答案并不重要,好好享受吧!

从上到下,都松了口气

虽然现在说这个还早,但签下伊布确实让红黑军团有机会去竞争本赛季的最佳签约,让我们简单回忆一下伊布加盟前AC米兰的状况——0比5输给亚特兰大后,不仅皮奥利有可能下课,博班和马尔蒂尼这两位转会负责人也走到了悬崖边,意大利媒体甚至称埃利奥特集团都已准备止损撤退。

再看看现在,还有谁记得主教练和技术总监们差点就下课的事情吗?所有人都在谈论伊布,且不说这有没有过度吹捧的嫌疑,至少俱乐部上下的压力都少了一大半,所有人都盯着伊布,从球员到教练到高层都可以暂时松口气,不用每天都活在放大镜下。

主场对桑普多利亚没拿下来,外界的关注点是伊布,是他数次给队友制造机会,是“连伊布都带不动”,客场拿下卡利亚里,整个气氛都变了。皮奥利因为果断将阵型改成442而得到久违的赞扬,签回伊布的博班和马尔蒂尼就更别说了,至于要走的皮亚特克和帕奎塔,那是前任转会话事人莱昂纳多的锅,而且要真能卖出6000万欧元,算上一年的折旧,也没怎么亏。

能稳住就好办,其实以这支红黑军团的纸面实力,争冠的确不可能,但冲前四还是有机会的,再差也不至于在积分榜下半区挣扎。上半赛季一团糟,完全是因为整个俱乐部都乱无头绪,就像一团耳机线那样,到处都是结,压根无从解起。

伊布已经过了扮演救世主的年龄,他也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他现在能让俱乐部稳下来,只要能稳下来就有解决问题的可能,接下来就看其他人够不够专业,有没有耐心了。

带着一帮小屁孩 一切行动听指挥

必须承认,虽然在拿下这场比赛后排名上升到了第八位,但AC米兰本赛季是不可能真正复兴了,打进前四重回欧冠的机会也很渺茫,名次虽然只差四位,但积分却比亚特兰大少了整整10个,再加上领先优势同样达到两位数的罗马,想要打进前四,下半赛季红黑军团不仅要一直保持这样的表现,还得指望这两个对手同时大滑坡。

但目标还是有的,比如说意大利杯和拿到欧联杯资格,不过这两个目标也都可以放弃,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在伊布的传帮带下把年轻人练出来,埃利奥特集团入主后一直在走化整为零的年轻化路线,与其花8000万欧元买一个成熟球星,不如买四个2000万的璞玉。

这个路线不能说错,关键在于俱乐部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年轻人是需要榜样的,队伍里光是潜力新星,却没有一位经验丰富能够起到带头作用的好榜样,结果就会像本赛季前半段那样,稍微遇到点压力就散了,每个错误都能压垮自己。

踢完桑普多利亚,伊布说:“我在努力教莱奥怎么跑位。”结果本场比赛,这位只有21岁的葡萄牙前锋就进球了,他身后的卡斯蒂列霍与凯西也稳健了许多,瑞典神塔几乎就是手把手地教这些孩子们踢,尤其是在上半场,抢点,做球,回撤,争顶……把能干的活全都干了,队友们不用瞎想,只要围着他转,听他的指挥就行。

皮奥利也没试图玩什么花样,老老实实地为伊布设计了一个能将瑞典人作用最大化的阵型,以主教练自己的说法:“过去一周我们都在研究这套战术,让我们能够围绕他组织进攻。”

本场红黑军团首发的11人里除了伊布,其他10人都在30岁以下,出生在1995年或之后的就有八人,如果在之后的半个赛季里能将这些球员带出来,只要不降级,伊布的这次回归就能算得上成功了,毕竟米兰复兴的责任最终还是要由这些年轻人来承担。当然了,前提是埃利奥特集团还会继续经营球队,还会继续投入,而不是只想着如何将俱乐部卖出一个高价。

战术“牺牲者”纷纷找下家

38岁零100天,伊布成为了米兰队史上第五年长的进球者,仅次于科斯塔库塔(41岁零25天),马尔蒂尼(39岁零277天),因扎吉(38岁零277天)与利德霍尔姆(38岁零100天),超越利德霍尔姆问题不大,能不能超越因扎吉就要看下赛季能否继续留在米兰了。

无论下赛季能不能留下,有一件事都可以肯定,那就是皮亚特克走定了,这位波兰前锋去年1月从热那亚加盟,半个赛季里表现优异,但本赛季却令人大失所望,迄今为止只打进四球,其中还有两个点球。

对桑普多利亚是他最后的机会,波兰人没能抓住,到了对卡利亚里直接就被弃用,皮奥利选择让活动范围更大、突破能力更强的莱奥与伊布搭档,连雷比奇都捞到了替补机会,皮亚特克只能枯坐90分钟。

最新消息是热刺有意将皮亚特克带去英超,顶替将因伤长期缺阵的哈里·凯恩,这本来就算“攀高枝”,球员自己当然愿意走。从战术角度来说其实留下波兰人更好,毕竟伊布已经38岁,万一遭遇伤病……但俱乐部还要考虑经济因素,皮亚特克能卖出3000万欧元左右,以红黑军团目前的情况,留个3000万级的前锋备用太奢侈。

不只是皮亚特克,为了最大化伊布的威力,皮奥利将阵型改为了442,只能踢前腰的巴西国脚帕奎塔和只会踢右边锋且只会内切射门这一招的苏索没位置了,帕奎塔目前有巴黎圣日耳曼感兴趣,身价也在3000万欧元左右,苏索据说在英超很有市场,俱乐部给他标的也是这个价,三名球员加起来能卖出近亿欧元——这么一算,给伊布的半年合计300万欧元薪水是不是很超值?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