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郜别恒大
第A07版:中超 2020-01-13

郜别恒大

2010-2019赛季 369次出场 113粒进球

感谢在恒大这么多年里帮助过我的朋友、队友,感恩许老板这么多年对中国足球的热情和对我个人的关心帮助,感激广州这座城市这么多年对我的包容和鼓励。这次真的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有不舍、有遗憾、有温暖,有一切美好的回忆……

——郜林

17冠

见证中国足球一个时代

10年,对于一个人来讲可以成就很多事,也会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从2010年到2019年,在广州恒大的10个赛季,是郜林职业生涯的黄金的10年。在这里,他随球队问鼎中超和亚冠,17座冠军奖杯,令他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最成功的球员之一。但人终究要老去,特别是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讲,在一家俱乐部效力了10年,贡献了青春和价值后,是时候离开了。

冒风险来穗 获“最成功”头衔

2010年,恒大刚刚接手广州足球,时任恒大董事长刘永灼要找的第一个人就是郜林。当接到刘永灼的电话时,郜林一开始对这家俱乐部所画的饼并不感兴趣,而且他正准备与当时的陕西国力签约。但恒大和刘永灼的执着,最终打动了郜林,24岁就已经成为国脚的郜林选择了南下。

与恒大签约,郜林是冒着风险的。恒大接手的毕竟是一家因打假球被中国足协从中超降至中甲的球队。但恒大给出的条件也是郜林无法拒绝的,那份年薪足以让郜林成为当时中国足坛收入最高的球员。随后,郜林发现,恒大画的饼不仅不虚,随着郑智、孙祥的加入,广州恒大的实力在中甲鹤立鸡群,冲超已是水到渠成。那一年,郜林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唯一的联赛金靴奖。

在恒大,郜林历经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和斯科拉里,10年时间里拿到了17座冠军奖杯。荣誉室里能与郜林相提并论的,只有郑智。他们也成为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球员。从这一点来讲,郜林和郑智无疑是最成功的中国球员。但论在恒大的资历,郜林还胜于郑智,是目前恒大队中唯一建队以来就在队的球员,这份履历独一无二。

2013年亚冠决赛的进球是郜林的代表作,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本土球员在亚冠决赛中的唯一入球。进球后的庆祝动作照片,是郜林最爱的照片之一。那一刻,郜林代表了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

截至目前,郜林的年薪是恒大本土球员中最高的,最佳射手、冠军最多、年薪最高、曾经的恒大队史第一射手。在恒大,郜林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成为无数中国球员羡慕和效仿的对象。

“85国青”淡出 一个时代结束

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最近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是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郜林作为唯一一个没有俱乐部一线队经历的球员,却担任当时中国国青队的主力前锋。他和冯潇霆等人,代表着过去十多年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准。随着他们的离开,中国足球一个时代已接近结束。

作为最近十多年中国本土最出色的前锋,郜林曾经是国足现役球员中进球最多的。不过,伴随着他的除了赞誉,更多时候是谩骂。从2005年7月首次入选国家队,但如今基本上已不可能再进国家队,郜林在中国国家队的15年,正是国家队“锋无力”最严重的时期。作为曾经的国家队一号前锋,郜林有一个尴尬的纪录,那就是还从来没有在世预赛、亚洲杯这些重大洲际大赛的正赛中踢进过运动战入球,正赛中的三个入球,全部是点球。

你以为这是过去十多年最差的国字号队,但可能也是未来十多年最强的国字号球队。郜林、冯潇霆之后,国字号球队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当外界在谩骂“郜飞机”时,未来十多年中国足坛可能连“郜飞机”这样的前锋都找不到了。郜林带走的可能是一个时代。留下的却是中国足球悲凉的现实。

林琅满目

中甲联赛冠军(2010)

亚冠联赛冠军(2013、2015)

中国足协杯冠军(2012、2016)

中超联赛冠军(2011-2017、2019)

中国超级杯冠军(2012、2016、2017、2018)

10年

“爱”在羊城恋恋不舍

“我和智哥坐在替补席上,真心地为场上球员每一次漂亮的突破、助攻、射门、传球鼓掌,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奖金减少一点,对于我们这些老队员的影响是不会太大的。钱的事情,大家都比较关注,我只能说,他们这些年轻人,现在多踢点比赛,多体现他们的价值”

除了在自己事业上登峰造极外,郜林在广州也收获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爱情和家庭。

他与妻子王晨的爱情故事发生在广州。王晨不仅是当年深圳大学的校花,还是亚洲小姐出身。转会来到恒大,郜林离深圳更近了。为了抱得美人归,郜林可谓不遗余力。先是在王晨生日时花费重金,送王晨一辆粉色保时捷跑车,又在深圳地标性建筑京基100楼下,向女友浪漫求婚。2014年,在三亚的婚礼,排场宏大,浪漫梦幻。有人说,郜林和王晨是中国足坛的贝克汉姆和辣妹。

那辆粉色保时捷跑车曾经是广州闹市里最耀眼的景色,开到哪里,球迷都能一眼认出。如今,各方面都更加成熟的郜林,开的车也更加符合自己成功男人的身份。每逢比赛日,天河体育场主席台后面的一排,经常抹杀了许多摄影记者的“菲林”。恒大球员的太太团在看台上“争奇斗艳”,成了天河体育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当郜林因为比赛踢得不好,被外界批评时,聪明的王晨就会出来给丈夫打圆场。王晨也因此被记者们称为“最懂事”的球员妻子,人们也会羡慕郜林娶了一个好老婆。有这位情商极高的妻子,郜林这几年也成熟了许多。

郜林和王晨的爱情结晶也在广州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在这座生活气息浓厚又不乏国际大都市繁华与现代化的城市。如今一下子要离开,万般不舍。“十年好快啊,我从一个没看过球的学生到现在在广州拥有了一个家庭。他也从一个满脸青涩的年轻球员到现在与广州队一起收获了许多冠军和荣耀,我们真的好知足和感恩呀。庆幸我们这十年遇见了那么好的你们,好舍不得你们呀。”离开前,王晨在社交平台上的一段话,再次为自己和郜林赢得了不少赞誉。有这样的妻子相伴,郜林是幸运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