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小鬼当家全明星的2.0时代
第A12版:CBA 2020-01-13

小鬼当家全明星的2.0时代

薛思佳

新晋扣篮王矣进宏

曾繁日

本次扣篮大赛的评委阵容包括:巴特尔、刘玉栋、易建联和林书豪。最终夺冠的是草根选手“云南滑翔机”矣进宏,他也是第一位以专业扣篮选手(非专业球员)身份夺得该赛事冠军的选手。

一年一度的CBA全明星周末于昨晚在广州落下帷幕,南方明星队凭借胡明轩的绝杀以167-166击败北方明星队,连续四年将胜利收入囊中,广东男篮球员赵睿获得赛事MVP。从三年前的星锐赛引入CUBA球员,到如今引入单挑赛制,特邀民间高手,不断破圈成功的CBA全明星周末正摆脱以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口碑,进入自己的2.0时代。

特派记者 薛思佳 发自广州

曾繁日和矣进宏撑起流量

师徒对决引爆话题热度或许没有人会想到,今年CBA全明星赛的热门话题被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和替补球员曾繁日之间的对决抢去了风头。随着CBA官方纪录片《敢梦敢当》的播出,这对广东男篮师徒之间的“恩怨情仇”在球迷的呼吁下被放到了全明星赛的舞台,“全明星本身是联赛的一个节日,所以娱乐化是非常正常的。”联盟CEO王大为说道,“实际上杜锋和曾繁日的1v1对决是球迷朋友们的要求,既然全明星是球迷的节日,那我们就应该响应大家的号召。”

前期的隔空叫板,再加上充满噱头的赌注,从上周五进行的全明星圆周会议开始,几乎所有参加全明星周末的球员都逃不过看好杜锋或是曾繁日的问题,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广东男篮的球员都展现出了极强的求生欲,“希望曾繁日能够懂点事儿,不要让这场比赛成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告别战。”赵睿说道,相比之下,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其他球员都更希望看到杜锋“出丑”,“那必须认真打,不能留情面。”辽宁男篮球员韩德君说道。

为了让球迷近距离感受这组对决,曾繁日和杜锋在比赛期间,都佩戴上了专门的收声设备,“退役九年了,希望今天阿日可以硬一点。”在现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中,这场备受关注的1v1对决以曾繁日的扣篮而告终。尽管曾繁日取得了胜利,但在主教练杜锋的“威逼利诱”下,他还是替代后者完成了惩罚,和啦啦队在现场观众的注视下共舞一曲,为这组极具话题性的对决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要是三年前阿日选择跳舞会更出色,不过我要失去一名优秀的球员了。”杜锋开玩笑道。

相比于娱乐性、趣味性更足的曾繁日和杜锋对决,在全明星正赛期间的单挑赛就稍显逊色,无论是赵睿和林书豪,或是胡金秋和韩德君都没有达到球迷预期中火星撞地球的效果,如此明显的对比或许也为全明星单挑赛的后续改革提供了一个方向,而球员似乎也更乐于看到师徒之间相爱相杀的场景,“我希望明年能够看到王少杰和马布里单挑。”北京大学的球员张宁说道,在今年的星锐赛中,这对来自北控的师徒分居CUBA和CBA星锐两支球队,但角色上的不同让两者并没有在球场上直接对话的机会,“感觉这个单挑挺有意思的,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也会愿意去尝试。”王少杰说道。草根球员拯救扣篮大赛

“矣进宏确实挺厉害的。”昨晚完成解说工作,走出广州体育馆的徐咏不禁感慨道,作为CBA联赛历史上最出色的“扣篮王”得主,他给予了首次亮相CBA全明星赛舞台的草根球员矣进宏极高的评价,一个小时之前,这位绰号“云南滑翔机”的扣将加冕了全明星赛“扣篮王”,表现令人叹为观止。

因为王潼的意外伤退,去年全明星赛扣篮大赛决赛让不少球迷大失所望,为了提高这项单项赛的观赏度,今年CBA联盟在邀请大学生球员的基础上,通过民间海选的方式,让矣进宏这位在民间颇具知名度的扣将来到了全明星赛的舞台,而正是他的加盟让昨晚的广州体育馆一次次地陷入疯狂之中。尽管新疆男篮外援菲尔德因为第一扣失手,多少让这组对抗失去了一定的悬念,但这完全不能掩盖矣进宏散发出的光芒,“我希望大家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扣篮,而是能通过我了解到更多地方的篮球爱好者,这也是我坚持到现在的理由。”矣进宏表示如果明年能够继续收到CBA联盟的邀约,他将继续出现在这项赛事之中,并且拿出更多高难度的动作来挑战自己,“真的特别感动,我是一个从山区走出来的孩子,完全没想过能够在今天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获得这么多人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CBA全明星赛“扣篮王”、上海男篮球员王潼昨晚抽空关注了扣篮大赛,对于矣进宏的表现,他谦虚地说道:“他肯定比我厉害。”或许是来自高手间的惺惺相惜,王潼在羡慕之余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有机会在全明星的舞台上与之切磋、较量,而现在他的全部精力都集中在明天开始的联赛。据CBA联盟CEO王大为在全明星周末期间透露,除了大学生球员和草根球员之外,未来CBA全明星赛将引入更多热爱中国篮球的群体,共同汇集到这个舞台中,“这是一种理念的改变和升级,CBA联赛是一个品牌,但更多是起到一个平台的作用,矣进宏只是所有中国篮球爱好者的代表之一,我们希望未来包括有更多的群体都能够来到这个舞台展现自己。”

◆记者手记

告别鸡肋,拥抱“星”味

文/薛思佳

毫无疑问,这是CBA全明星赛近年来最为成功的一次,除了流量担当林书豪功不可没之外,来到广州的球员们似乎学会了如何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球场外的另一面。

郭艾伦依旧延续着自己的搞怪本色,无时不刻都戴着自己心爱的“河马”帽子。获得“最佳着装奖”的吴冠希不仅将自己的世界冠军家属张常宁带到了现场,秀了一把恩爱,更在技巧挑战赛上模仿了一把约基奇,逗乐了全场观众。“我觉得他比较善于利用规则。”张常宁笑着说道,在她来到广州之前,她为吴冠希亲自挑西装的故事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

如何拯救CBA全明星赛,一直以来都是球迷们热议的话题。球员们在正赛出工不出力的表现,或是比赛期间漫不经心的态度,一度让外界给予这项赛事“鸡肋”的标签,反而是精彩不足,但激烈有余的星锐赛更受球迷的喜爱,但这一现象在今年得到了一定的改观。尽管这是近年来外援人数最少的一届全明星赛,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全明星赛的观赏度,尤其是第四节最后5分钟真刀真枪的对决让球迷看到了期待中的全明星正赛。胡明轩最后时刻的绝杀更是延续了这个赛季的主题,硬生生地帮助队友赵睿从得到全场最高分41分的林书豪手中“抢”走了MVP奖杯。在保持娱乐性的同时,没有离开竞技体育的本身,而郭艾伦、周琦两位球员带伤出场的表现更让全明星赛回馈球迷的主题体现得淋漓尽致。球员打得开心,球迷看得过瘾,通过不断地改革,CBA全明星赛的口碑逐渐有了回暖的趋势,而除了竞技体育自身的魅力之外,今年全明星赛更让球迷看到了属于中国篮球人的情怀。

新疆男篮球员可兰白克·马坎就特意身穿了一件23号球衣,表达对无缘全明星赛舞台的队友阿不都沙拉木的祝福,“其实这个想法很早就有了,就是希望带着对他的祝福一起站上这个舞台,就像我们一起在这个球场上并肩作战。”

除了可兰白克之外,新疆男篮主教练阿的江同样在现场表达了对阿不都沙拉木的思念,作为CBA联赛历史上第一届全明星赛球员,他和王治郅、巴特尔、刘玉栋等中国男篮历史名宿的现身得到了现场所有球迷的掌声,其中“战神”刘玉栋更是和广东男篮总经理朱芳雨一起参与到了三分球大赛的角逐当中,举手投足之间仿佛让球迷看到了他们当年在球场上的身影。

喧嚣归于平静,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广州体育馆目睹了中国男篮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利,同样在昨晚见证了CBA职业联赛的高速发展,或许正如CBA联盟CEO王大为所说的那样,“CBA联赛承担着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国家队的失利确实是中国篮球发展的一个痛点,但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CBA联赛‘2.0计划’的一个起点。”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