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CBA联赛能否重启扑朔迷离
第A13版:CBA 2020-03-23
中超外援输入病例引起连锁反应——

CBA联赛能否重启扑朔迷离

薛思佳

福建男篮外援杰特

自1月21日以来,CBA联赛始终处于一个停摆的状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相继得到控制,有关赛季重启的消息于近日引起关注,一度让外界看到了联赛恢复的曙光,但如今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不断上升,一切又重新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中超外援确诊拉响CBA警报

根据多家国内媒体的报道,CBA联赛有望于4月15日正式恢复,20支球队将根据蛇形排列分为两组,分别北上青岛,南下东莞进行赛会制的比赛,但目前CBA联盟的这一方案尚未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正式批复。值得一提的是,中甲联赛球队梅州客家和中超联赛球队山东鲁能于近日相继出现外援确诊病例,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疾控部门或许将因此重新评估重启CBA联赛的可能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的迅速蔓延和爆发式增长,境外输入病例的增长趋势以及外援的陆续回归正成为横亘在CBA重启路上的“绊脚石”。此前,作为CBA重启后两大举办城市的青岛就已经出现了一例输入型病例,而远赴塞尔维亚拉练的青岛男篮就因为同一航班上的乘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不仅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隔离,并且在防疫办的建议下,进行了两次的核酸检测,目前均为阴性,“俱乐部计划隔离期结束前,再检测一次。目前球员状态良好,俱乐部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防护工作。”与此同时,CBA联赛各支球队的外援目前正陆续开始返回中国,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的球员自然是谨防境外输入病例的重中之重,而南京同曦的外援哈达迪更是在俱乐部与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交流和沟通下才于近日返回中国。

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莫泰尤纳斯、林书豪、威姆斯等13名外援返回中国,他们目前都在俱乐部的安排下进行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经过40个小时的漫长旅程和在机场沙发上过夜之后,我平安回到北京了!”林书豪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此前他曾炮轰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中国病毒”的言论,“过去一周,通过新闻报道我知道全世界有很多人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对此我很难过。我一直为受影响的家庭祈祷,同时被日以继夜对抗病毒的前线人员所鼓舞。虽然在现场球员们可能看不到球迷,但我们都会努力打球,尽力让你们可以在家里通过屏幕感受到体育、篮球带来的幸福。”

外援、外教盛赞中国抗疫成效

据ESPN报道,目前依旧有个别外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原因,流露出拒绝重返CBA联赛的意愿,国内俱乐部目前正在与他们保持联系,并且警告他们如果拒绝回到中国,他们将面临为期三年的禁赛处罚,“我从我的队友以及身边的好友那里听到了一些好消息,我知道中国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最初我还对是否重返中国而感到有些疑虑,直到后来与马布里联系之后,我问他现在在哪里,他说自己在中国,这才坚定了我回到中国的决心。”效力于福建男篮的外援杰特在接受ESPN采访时说道,“马布里非常了解中国,非常了解CBA。他在那里打了很多年球,建立了很多关系,了解的信息很全面,很客观,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当我听说他告述的情况之后,我毫不犹豫就回去了。”

据杰特透露,目前他正在俱乐部安排的酒店中进行自我隔离,“进入酒店之后,我开始了为期两周的隔离。每天都会有人进来为我测量两次体温,并且提供餐食。说实话,这个过程一点也不可怕,还是非常人性化的,我被照顾得很好。”和北京北控主教练马布里一样,杰特在接受ESPN采访时同样表示,中国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很多地方都值得美国去学习,“他们一直都在进行着隔离,你能想象很多中国人一个月都没有离开过家吗?这就是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我觉得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们,真的都要看看中国是怎么做的。”

毫无疑问的是,CBA联赛正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准备重启,甚至已经有后续的赛程在网络上流出,尽管真实性仍待考察,但不难看出球迷们对于比赛的渴望。除了CBA联赛之外,与中国篮球密切相关的另一项赛事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在最近同样传出了最新的消息,据国际篮联体育竞赛部主任伯格萨夫耶夫透露,落选赛目前暂定按计划进行,“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动态发展,并且始终与国际奥运会保持联络,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国际奥运会计划如期进行东京奥运会。”伯格萨夫耶夫说道,“如果有最新的消息,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各国篮球协会和公众。”此前有欧洲媒体爆料,如果最终因为不可抗力因素而取消这一赛事,国际篮联将根据世界排名或者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最终排名,直接挑选前四名的球队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

联赛脚步临近 上海男篮抗疫、备战两步走

面对随时可能重启的CBA联赛,上海男篮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备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和大多数球队一样,大鲨鱼原定的训练计划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俱乐部和教练组在第一时间就制定了新的备战计划,并且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迎回了久违的三位外援莫泰尤纳斯、雷·麦科勒姆、康宁汉姆以及球队执行主教练马诺斯。据上海男篮领队刘炜透露,目前这四人正在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俱乐部每天都会定时通过翻译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经过二次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之后,他们分别有望于3月底和4月初正式和球队集中,进行下一阶段的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外援因为疫情“出逃”CBA联赛的情况下,收到NBA球队森林狼、太阳以及以色列球队马卡比报价的莫泰尤纳斯选择了留守上海,因此被誉为CBA的良心外援,“球队邀请我回来,现在欧洲很多人倒下了,情况很不好。当我回到中国的时候,看起来一切都复苏了,生活又回到了正轨。”莫泰尤纳斯坦言自己最初离开中国的时候,上海街道上很空,而现在随着各行各业的陆续复工,情况较两个月之前有了极大的改观,“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做了很棒的工作。在我看来,我现在所看到的和我离开中国时所看到的,有着白天与黑夜的差别。”

随着联赛的脚步日益临近,上海男篮在训练内容方面进行了一些调整,“我们的训练之前主要以个人技术和储备力量为主,但是在前几天我们接到了中国篮协恢复联赛的通知,所以在这几天我们的力量训练,尤其是大力量训练次数减少了,然后全场的战术配合和对抗开始慢慢增加。”刘炜表示,球队目前的训练强度已经开始慢慢到备战的状态,而且力量对抗这些高强度训练已经维持了一段时间,“现在基本上就是开始寻找一个赛季中的状态,从心理和身体上都必须做好准备。”

为期两个多月的休赛期,让上海男篮的将士都非常渴望重新回到CBA联赛的赛场,其中欲望最强烈的当属通过CBA补测的队长张兆旭,包括他在内的不少球员都通过这段时间让自己的伤病得到了一个不错的康复,“因为一开始是做好了补测通过就随时上场的准备,现在等于是有一个时间循序渐进地去寻找状态。”从球队内部训练赛的表现而言,张兆旭目前的竞技状态还没有完全达到百分之百,还需要一定的正式比赛来找回自己的感觉。此外,代表中国台北队备战亚洲杯预选赛的吴永盛目前已经脱拐,正在理疗师的帮助下进行治疗,但本赛季重返赛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多少算得上球队在休赛期的一个损失。

截至本赛季CBA联赛第30轮,上海男篮以9胜21负,位列积分榜第16名,距离季后赛区域尚有四个胜场的差距,想要在最后16轮常规赛中如愿搭上季后赛末班车,难度并不算小,更何况球队还需要面对赛会制赛程以及空场比赛等不确定因素,“其实球队上下,包括所有的球迷肯定都希望重新开赛对我们是一次转机,毕竟我们的伤病情况有所缓解。虽然张兆旭的回归对于球队来说,板凳厚度是增加了,但我们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些,每场球都全力以赴地去力拼对手,无论输赢都要拼到最后一秒。”刘炜表示无论面对何种赛程,球队都会做好应对,“无论是赛会制还是季后赛,我们肯定都要先保证好自己的训练,然后做好比赛的准备,不管赛制是怎样的,提升队伍的自身实力是肯定不会错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