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聊聊克洛普 佩服恒大 谁来背锅? 为什么大家怀念老佩特 奇谈怪论
第A03版:专栏 2020-06-29

为什么大家怀念老佩特

葛爱平

葛爱平

老佩特逝世的消息刷了屏。

在中国足坛,南斯拉夫教练前前后后来过不少,但是老佩特的逝世,还是让许多人情不自禁地发自内心地怀念他。为什么?

原申花经理人说,“在我经历的所有教练中,他是最正直的。”

佩特2000年加入申花,当时的申花,被称为千年老二,与大连万达竞争联赛冠军,总是在最后差一口气。因此申花把他从南斯拉夫招来,他也知道他的责任重大。在那个时候,申花实力强大,眼界也颇高,一般的教练根本看不上眼。

佩特科维奇在出任上海申花俱乐部主教练一职前,担任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队主教练,他是从国家队任上辞职离开,来到上海的。当时,他考察了申花队后,觉得带领俱乐部队更符合他的个人意愿。当然申花给出的薪水,也是打动他的重要原因。尽管在当时甲A的外教里,他的薪水并不算最高,但比他之前的工作还是高出很多。

肩负着夺冠的使命,佩特来到申花。他与前几任外教最大的不同,便是不讲花哨,着重基础。他说,基础是一切的基石,基石打好了,再配以各种战术,战斗力才能持久。相比他的前任老彼得,佩特的训练思想就和他的为人一样,实在,厚实。老彼得的聪明之处,就在于发掘个人闪光点,利用“曲径”通向胜利。某位经理人说,佩特的足球思想更扎实,也更能持久。在当时,老佩特的这一想法会受到质疑,那时正是职业化初期,很少人有那个耐心,都急功近利,恨不得一个赛季便创甲A的纪录。接受了老佩特,并且俱乐部和他的合作非常愉快,觉得这种磨细功的工匠精神,确实是申花所需要的。

老佩特上任后便带队去澳大利亚墨尔本冬训。一个多月里,作为随队记者,我近距离地观看了他和他的团队的训练,方法细之又细,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少,有些训练方式在当时还是第一次看见。比如为了增强门将扑球的出发力,教练用橡皮筋绑住守门员腰身练出击,这样的做法在现在也许司空见惯,但在当时还真开了眼。

申花之前几任外教,个人风格都十分明显,斯托伊科维奇的沉闷,安杰依的火热,老彼得的暴躁,唯佩特则温文尔雅,就像是大学教授。他从不公开批评球员,即使对球员有什么看法,也私下交流。

佩特在申花很快赢得了球员们的支持。他就像一位很好合作的同事,一位师长,一位父亲,在俱乐部里有很好的口碑,受到了极大的尊重。当时队内气氛非常好,比赛也打得精彩,联赛一度取得七连胜。后来因为两位前锋兰科维奇和曲圣卿的受伤,战绩一度下滑,最后被万达反超,但仍然获得了联赛亚军。但是,那支申花队,已经形成了自己稳定和华丽的打法。

佩特离开申花后,又去四川冠城执教,但终未实现甲A夺冠的目标,也为他人生之憾。但他在中国足坛获得的好声誉,也可抵回他的遗憾。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