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被辞职”背后是辽宁男篮的降薪暗潮 背黑“郭”
第A13版:CBA 2020-06-29

背黑“郭”

换帅潮CBA赛场巡礼2 沈君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沈君

在27日CBA复赛第四场负于没有外援的浙江稠州银行队之后,辽篮俱乐部28日宣布:主教练郭士强辞职,俱乐部副总经理杨鸣将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成为球队的“救火主帅”。作为先后三次执教辽篮长达14年的功勋主帅,45岁的郭士强28日中午从青岛返回沈阳之后表示:“现在只想先好好休息一下,未来的打算我暂时还没去多想。”

郭士强:好好休息一下

尽管辽篮在CBA复赛前四轮比赛中遭遇了三场败仗,但郭士强的下课却依然让人感觉突然。27日下午输球后,球队便在晚上的总结会上宣布了郭士强下课的消息。28日上午,在辽篮教练、队员的相送下,郭士强离开了球队在青岛下榻的宾馆,前往机场准备飞回沈阳。

得知郭士强中午就将返回沈阳的消息后,20余位铁杆球迷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机场接机。12时30分,郭士强所搭乘的航班飞抵沈阳桃仙机场,他第一时间走出候机楼,向接机的球迷表示感谢。球迷们为郭士强送上鲜花,为他加油打气,有的女球迷甚至流下了眼泪。尽管面戴口罩,但从郭士强的眼神中还是流露出了感动,面对热情的沈阳球迷,郭士强与大家握手致意,并一一满足了他们合影的请求。

面对家乡球迷的安慰,郭士强眼圈发红地说:“没事没事,谢谢大家。”当被问到下一步的安排,郭士强则表示:“还没想那么多,先回家好好休息休息。”

在辽篮的历史上,郭士强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他先后三次执教球队长达14年之久,率队获得了十三运冠军和2017-2018赛季CBA总冠军,一年时间之内圆了辽宁篮球国内两项顶级赛事的冠军梦。

郭士强第一次挂帅辽篮是在2006年,当时主教练蒋兴权辞职,在助理教练岗位上工作了两个赛季的郭士强转正接手球队。2007-2008赛季,少帅郭士强率辽篮杀入总决赛,正式跻身国内顶尖教练的行列。2008-2009赛季CBA结束之后,因为竞聘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郭士强第一次从辽篮离职。

2009-2010赛季,辽宁男篮聘请的立陶宛籍外教威斯威拉中途下课,不久前从国家队主帅岗位离职的郭士强回归辽篮,当赛季带队获得第五名。2011-2012赛季,郭士强第二次从辽篮下课。此后,郭士强以主教练身份带领赵继伟、周琦、丛明晨、高诗岩等人为班底的辽宁青年男篮夺得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男篮青年组金牌。

2013-2014赛季,辽宁男篮在赛季中遭遇四连败,主教练吴庆龙被解职,郭士强第三次接过辽篮教鞭。在之后的将近七年时间里,郭士强率领辽篮三度打入总决赛,并在2018年4月22日圆梦总冠军。此前的2017年9月,郭士强还成为唯一获得青年组和成年组两枚全运会金牌的主教练。尽管因为近期成绩不佳而第三度下课,但郭士强毫无疑问是辽宁男篮在CBA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

杨鸣已经被任命为中方教练组组长,因为他还在沈阳短时间内无法与球队会合,目前暂由西班牙外教马丁内斯主持球队教练组工作指挥比赛。待接受完核酸检测,抵达青岛能够展开工作后,杨鸣将接替马丁内斯行使主教练权力。

去年刚刚退役的杨鸣一旦接手球队后将面临巨大挑战,他之前并无主教练执教经历,退役一年多来一直出任俱乐部副总经理,负责招商、青训等管理工作。不过作为球队昔日队长,杨鸣在队内威望很高,这也是辽篮俱乐部用他“救火”,希望球队短时间内能重整旗鼓的用意。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