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换帅不如换刀
第A10版:西甲 2020-06-29

换帅不如换刀

——进攻难题武磊一人难撑 刘闻超

西甲第32轮积分榜 (截至6月28日)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客场不敌皇家贝蒂斯,继上一轮主场负于莱万特后,西班牙人继续着自己的颓势。联赛轮次越来越少,西班牙人除了在复赛后前两场比赛拿到4分外,没有表现出一点绝处逢生的态势,与皇马这场比赛之前,俱乐部做出了本赛季第四次帅位更迭决定,体育总监鲁菲特顶替阿韦拉多出任球队主帅,直至赛季结束。

事情并没有按照预期那样发展。西甲复赛之后,西班牙人一度让人看到了奋起直追的势头,先是主场2比0拿下阿拉维斯,然后又在客场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战平了正在冲击欧冠资格的强敌赫塔费,尤其是后一场比赛中,西班牙人在近80分钟的时间里少一人作战,还能从客场带回1分,展现出全队不俗的韧劲。那场比赛之后,武磊曾表示“全队每个人都是好样的”。

按照西班牙人的设想,回到主场面对排名第12的莱万特,应该是全取3分的比赛,这样一来,球队就有可能摆脱降级圈。然而,坐镇主场的西班牙人,或许是因为太过急于求成,又或者是再一次没能摆正自身位置,面对近几个赛季以来负多胜少的莱万特,全队始终没能找到太好的方法,反倒是在防守端,被对手两度利用个人能力破门成功,赛后主帅阿韦拉多表示,全队包括替补出场的球员,没能在比赛中展现出应有的发挥。

这场失利在一定程度上,对球队造成不小打击,前两战积累起来的自信似乎瞬间丢失。本赛季的西班牙人,始终处于颇为动荡的局面中,除了主帅位置频频更迭之外,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人员的调配乃至伤病情况,也随之发生变化,这些都是摆在球队面前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的事实。算上客场对阵赫塔费的红牌,西班牙人曾在之前连续四个客场比赛中都有人被罚下,受联赛整体大势影响,球员们的心理波动可见一斑。

多重事实证明,西班牙人队并非一支心理特别强大的球队,考虑到联赛后期还有皇家社会、巴塞罗那等强劲对手,刚刚过去的两连败着实影响不小,原本这两场比赛球队希望能够至少拿到3分,如今却是1分未得,一进一出之下,是否还能调整好心态面对剩余比赛,是留给全队的一大难题。

教练队友甩锅,武磊被推上舆论风口

客场负于皇家贝蒂斯的结果,令武磊和西班牙人全队赛后成为当地媒体的关注焦点,尤其是武磊,他在比赛第88分钟错失的一次门前机会颇为可惜。赛后,包括主教练阿韦拉多和中卫哈维·洛佩斯都谈及,前场缺乏一定的终结能力令球队受到影响。在西班牙人身上,很恰如其分地演绎着,当一个人或一支队倒霉的时候,似乎任何事情都在和自身作对的剧本。

平心而论,作为一名射手,武磊在面对那次机会时,的确应该把握得更好一些,这是不争的事实。过往在中超,武磊也曾有过错失进球机会的时候,也曾遭遇过来自媒体和球迷的压力,尤其是他在国足阵中比赛时。如今来到西甲,武磊需要面对的话题和舆论压力都会更大,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球员,武磊甚至需要展现得更多,这些事情在其刚刚登陆西甲时,也做好了相应的思想准备。当然,与之前不同的是,保级毕竟是涉及“生死”的事情,球迷、媒体乃至球队的容错度都会更小。

反过来看,武磊当时的那次射门未果有一定运气成分。除了比赛行将结束带来的体能状况外,对手门将出色且迅速的门前移动,也给进攻球员带去了压迫,武磊没能处理得更好,其实也源于对方在防守端做得比较出色。作为西班牙人的对手,皇家贝蒂斯本赛季的表现同样不算出色,在两队交手前,他们刚刚炒掉了上赛季武磊的恩师鲁比,而赛季初以高价转投贝蒂斯的原西班牙人头号射手伊格莱西亚斯,也没能展现出自己在西班牙人时期的高效。现在回头来看,两人的出走对自己、对西班牙人,似乎造成了双输的局面。

至于武磊,目前他和德托马斯一样,为球队打入四粒进球,并列队内射手榜首位,这也不难看出全队在进攻端的艰难,联赛已入尾声,西班牙人进攻端迟迟无法找到持续稳定的输出,后防则同样欠缺稳固,纵使球队人员纸面实力不该如此,但就表现而言,西班牙人眼下的排位也只能怪自己。

换帅好时机,但鲁菲特只能自己来

就在客场负于皇家贝蒂斯后第二天,西班牙人俱乐部官方宣布,阿韦拉多不再担任一线队主教练,改由俱乐部体育总监鲁菲特接手,他将率队打完本赛季最后七轮西甲联赛。

西班牙人队的这次换帅令人颇感意外,包括西班牙当地媒体在内,没有人提前预料到这一情况,即便是一些长期跟队的记者事前也没有收到什么消息,其主要原因在于,即便球队经历了两连败,但是没人相信西班牙人还会在这个时候进行人员更替。从比赛内容和结果上来说,阿韦拉多上任初确实带来了一些稳定,作为西甲联赛里带队保级经验最丰富的教练之一,他也被认为是执教球队的合适人选,此时换帅,西班牙人很难再去找另一位“保级大师”。

不过,站在球队和俱乐部本身的角度,在输给皇家贝蒂斯后,西班牙人确实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贝蒂斯就是在换帅之后取得了3分,而西班牙人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面对皇马,取胜的几率本就不大,决定换帅,客场负于贝蒂斯后的确是个时机。对西班牙人而言,或许也是想通过这次人员更迭换换运气。

这已经是西班牙人在赛季中途第三次进行换帅了,去年12月,阿韦拉多从战绩不佳的原塞维利亚主帅马钦手中接过教鞭,在个人带队的前三场比赛中,阿韦拉多取得1胜2平的不败战绩,特别是第一个主场比赛中,西班牙人依靠武磊的绝平进球,主场2比2战平巴塞罗那,那段时间也算是阿韦拉多和球队的蜜月期。不过之后,球队再度陷入低谷,并且欧联杯两回合被狼队淘汰,国王杯止步16强,联赛中更是一直持续稳定在副班长位置,尤其是最近两轮过后,球队距离保级安全线已经有8分之多。在阿韦拉多带队的13场比赛中,西班牙人取得3胜5平5负的战绩。

从赛季初的加耶戈、到之后的马钦,再到最近的阿韦拉多,西班牙人为了保级确实在做着努力,俱乐部层面而言,其实能够做的也就是补强阵容和更换教练,剩下的就要看球员们自己上场去战斗。当然,对西班牙人而言,此时并没有寻找一名正式的主教练或许也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赛季进行到末尾,正常来说很少会有教练愿意在此时接手一支面临巨大降级风险的球队,并且作为那些教练来说,也需要看看等到赛季末球队处于什么位置,然后再继续做休赛期的打算;另一方面,西班牙人与其再去找一名新人来应对剩余赛季,不如让鲁菲特这样的“自己人”试试运气,当务之急球队需要的是重塑凝聚力,来全力完成这最后几场比赛。

记者视点

保级生死时刻武磊暂停写周记

临时接任西班牙人主帅一职的,是俱乐部原体育总监鲁菲特,值得一提的是,武磊在2019年年初加盟西班牙人俱乐部时,鲁菲特就曾参与了几乎整个转会过程,对于武磊的个人技术特点和性格,鲁菲特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上任之后,鲁菲特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我们只考虑百分之百为每场比赛去付出。”

球员时期的鲁菲特可谓履历丰富,出道于巴塞罗那拉玛西亚青训营的他,在多支球队留下过足迹,其中包括了马洛卡、马拉加、瓦伦西亚、西班牙人等,鲁菲特曾在2001赛季和2003赛季随瓦伦西亚获得过西甲联赛冠军,此后他加盟了西班牙人队效力三个赛季,其中最成功的时刻,就是帮助球队打入2006-2007赛季的联盟杯决赛。从个人技术特点上而言,鲁菲特毫无疑问是进攻端的一把好手,不过这还是他第一次走上球队主帅位置,此前多年的退役后职业经理角色,都是在体育总监的位置上度过。

目前西班牙人距离西甲保级安全线还有8分的距离,除了皇马、巴萨、皇家社会这些强队外,西班牙人还将在剩余赛季中对阵埃瓦尔、塞尔塔等保级直接竞争对手,西班牙人全队上下希望能够在类似比赛中全部获胜,这样才有一丝保级可能。

至于武磊,上周他还暂停更新了个人周记,很显然,在这样的时刻,他和队友们一起,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球队的生死存亡中。

西班牙人剩余6场比赛

皇家社会 VS西班牙人

西班牙人 VS莱加内斯

巴塞罗那 VS西班牙人

西班牙人 VS埃瓦尔

瓦伦西亚 VS西班牙人

西班牙人 VS塞尔塔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